在精业笃行中臻于至善———记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东营市河口区第一中学教师苑国强

发布日期 : 2023-12-1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在精业笃行中臻于至善

———记2023年度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东营市河口区第一中学教师苑国强

季俊昌     

苑国强每天的幸福时刻,是从早上6点开始的。

不论是寒冬,抑或是酷暑,早上6点,他总会端坐到教室的讲台旁,或批改作业试卷,或准备新一天的课件。

学生们陆续进入教室,他用眼角的余光就能瞥见,却不抬头,专注着手头的事情。

晨读声响起来了。苑国强起身,到同年级的其他班级转一转,他倾听,也观察,沉浸在一片琅琅书声里。学生们也全身心投入最美的晨光。

苑国强是东营市河口区第一中学的数学教师,也是高三(7)班的班主任,还是2021级年级主任。“教育是一场臻于至善的创造。”从教16年来,他在教学一线深耕,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育人理念。在数学课堂的化繁为简、班级管理的宽严相济、团队成长的引领带动里,都写满了他至真至善的求索。他用“严谨”风格和“真诚”人格示范带动,托举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用劳绩和实绩赢得了众多的荣誉:东营市教书育人楷模、东营市最美教师、东营市教学能手、东营市学科带头人,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2023年又获评“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把知识讲简单,引领学生向思维更深处漫溯

上午740,苑国强站上讲台,讲台下一双双亮闪闪的眼睛,是他最真切的情感依附。而对于学生们来说,这位个子不高、身材敦实、面相和善的“眼镜男”,则是他们遨游题海时的陪伴者和遇到难题时的“拐杖”,是引领他们与数学达成“和解”的导师。

苑国强的数学课“心机”深重。在他的课堂上,每一个知识点的讲授、每一个教学环节的输出,都经过了精心设计,既能让一个个相似的知识点环环相扣,又能完成知识点由易到难的丝丝入扣。在他的课堂上,数字和公式不再是冷冰冰的符号,而是一种逻辑和思考的方式;他带领学生们,既由浅入深地解决相对简单的同一类型问题融汇而成的综合复杂题,又深入浅出地探究看似复杂的数学问题背后的简单逻辑,让年轻的思维既领略由简至繁的递进,更体味由难至易的欣喜。

“讲好课,让自己满意,更让学生满意。”这是苑国强初上讲台就为自己树立的教学工作目标。在高中数学教学园地里深耕细耘十几年,他不断探索着数学教学最简洁的解题思路和最高效的学习方法,让每一批学生既有相似的数学逻辑培养,又有不同的数学思维探触。做题,是高中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习得数学知识、发展数学素养不可或缺的主要方法,对此,文静的女学生温明睿深有感触:“在解析几何章节的学习中,苑老师真的是把一个个问题讲到了‘根本’,他梳理课本的知识点,综合自己的经验,提炼出一套高效解题的理论和方法,而且,在做题中我发现,他立足基础知识总结出来的结论,竟适用于与解析几何相关的多种题型,做起题来事半功倍。”

苑国强已经不止一次听学生们谈起对他的佩服,而他深知,在“一个能把难题讲简单的数学老师”的名片背后,是他十几年如一日的孜孜以求。

2007年,他以高中数学老师的身份面对自己的第一批学生时,心中也有很多忐忑。“我能把学生们教好吗?”“怎么教,才能让他们听明白?”“怎么做,才能让他们从做题转向思考?”他不断地问自己,也观察学生;他不断地了解学生,也调整自我;他还不断向书本学、向身边人学、向专家学,自费订购了多种专业期刊,也珍惜每一次外出学习的机会,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向名师、专家学习,他记录下每一次思考和解题的突破……

在思索中成长,在探究中提升。时间不说话,却为每一个持续精进的人预留了厚积薄发的节点。

2018年,苑国强收获了东营市教书育人楷模荣誉称号。同年10月,他的课例《古典概型》在东营市融合优质课评选中获一等奖,论文《浅谈数学解题中数与形的转化》在东营市优秀课程资源评选活动中获一等奖。20195月,他参与编写了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教参《普通高中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数学B版必修第三册》;201912月,他执教的《椭圆的标准方程》获东营市学科优质课评选一等奖。202010月,苑国强以《高三一轮复习———数列专题备考分析》为题,在全市高三数学第一轮复习研讨会上作了经验分享。20223月,他作为核心成员主研东营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核心素养下的高中数学单元教学设计及实施研究》。

“其实,数学教学没有那么深奥,但一定要记住,一切教学都要回归课堂。”“所有的问题都源于教材,要想解决这些问题,那就必须回归教材。”不论面对年轻数学教师的求教,还是学生们学习中的困惑,苑国强总是用简单的话揭示复杂问题的终极核心———尊重规律。

知识有其规律,学生对知识的认知也有其规律,而做教师,就是要在遵循规律、尊重规律的基础上引领助推。苑国强清醒地看到,进入高中阶段的学生,数学成绩上的分化已比较明显,若是简单地运用“一刀切”“满堂灌”的粗放教法,差距会越来越大,于是,他根据每一位学生的阶段性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分出学优生、目标生、边缘生三类学生,并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的提升目标———学优生培优促尖、目标生导师承包、边缘生个性辅导。“给予学优生及时的引领和充足的自由探索空间,他们才能稳中有升;而导师承包目标生就要更关注他们思想上的波动,及时疏解他们学习过程中的心理负担,让内驱力驱动实现突破;而边缘生则往往是一个班级中的‘潜力股’,根据他们不同的情况进行个性化辅导或加餐讲题,让他们从解决一个个小问题开始,重新树立起信心。”在河口区第一中学,苑国强担任高三年级两个班的数学老师,一个班是他任班主任的理科创新班,另一个班则是体育班,“一接手这个班的数学课,我做的第一个事情就是跟他们交流谈心。”苑国强说,通过谈心给予鼓励,让他们树立信心,以目前为起点,不停歇地向前走。在课堂上,苑国强没有盲目追求一节课讲多个知识点,而是把每一个知识点充分讲明白,让学生把同类型的习题做对,做到充分“消化吸收”,稳稳地向前走,让文化课成绩为他们的专业升学助力,成就更好的自我。

苑国强秉承固本蓄能、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理性而执着地笃行“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学法”,这不仅是对知识、对规律的尊重,更是对学生的人生负责。

为学生计深远,以爱滋养人生底色

连着上完两个班的数学课,大课间的铃声在校园响起,苑国强匆匆赶向高三(7)班教室,喊了一位学生去他办公室聊聊。

多年的教师生涯让他早就习惯了连堂的节奏,而利用大课间与学生深入交流,则是他作为班主任有效利用时间及时解决问题的惯用手法。

“新学期第一次考试,你的成绩比之前有点儿退步呀,有什么需要老师帮助的吗?”

“老师,没有其他事,是因为暑假我偷懒了……”

“你知道退步的原因,说明你对自己有清晰的认知。不过,咱们现在已经是高三了,你看,大家都在努力,你对自己的学习有什么规划吗?”

“看到考试成绩我也很难受,我已经做好了各科的提升计划,争取下次考试提升40分……”

“哟,你行动力很强啊,不仅有各科的计划,还有总分的量化,那就加油吧,有任何问题都可以来找我!”

“谢谢老师!”

“行,祝你成功!”

看似风轻云淡,实则入脑入心,一场与成绩有所波动学生的谈话就在这样轻轻松松的交流中完成了。“高中生大多很‘自我’,但更有主见,他们需要的不是批评,而是理解与尊重。”有12年班主任经验的苑国强,深知关于学生的一切问题,都能从学生那里找到答案,他需要做的,就是给予有效的引领,让他们找到解决各自问题的路径,抵达心中的目标。

与有些班主任在处理班级事务时忙得脚不沾地、焦头烂额不同,苑国强这个班主任相当“惬意”。“接手新班级,我会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纪律习惯、生活习惯的培养,之后,直接管的时候就少了,大多数时候是跟他们交流,听他们说。”苑国强深知,高中学段最磨人的是高考,高考是一次以成绩为主要考核内容的选拔赛,但人生很长,并不是所有学生都适合高考这一条路,他们未来会面对更多的目标选择和人生尝试。那么,在未来的若干选择中,无论从事哪个行业,刻苦勤奋、持之以恒的态度都难能可贵。“通过高中阶段对习惯的培养,形成一种坚韧的态度和行动力,就一定会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实现自己的价值。”

正是基于这样的教育理念,苑国强把“培养人格健全、理想远大的人,服务学生终身发展”目标和“与时俱进,面向未来,在特色活动中育人”理念作为班级文化深植班级管理中,把班级品牌建设和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德育活动结合起来,在接地气、出实效的班级管理模式下,为学生健康成长和终身发展夯实基础,为学生开阔视野和拓展思维搭建平台,培养兼具家国情怀和世界眼光的时代新人。定期开展的感恩母亲节、合唱艺术节、班级课桌操展示等活动,全部由学生组成的职能小组策划组织,他们各司其职、分工合作,不仅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和提升,他们的精细组织和无限创意也往往给受邀参加活动的家长们带来惊喜。跨学科、多维度、广参与、全覆盖的活动,促进了德育与教学融合发展,提升了学生的核心素养,强化了学生多元智能发展。

对于苑国强在班级管理中的创新举措和创意活动,每一个学生都从不同维度收获了不同的感受。“苑老师让我们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严厉中的宽容,什么是有自由的严格。”高三(7)班班长夏树伟作为苑国强最亲近的“助手”,在很多方面都感受到他的宽严相济、周全与心细。高二上学期转入河口区第一中学的任宇辰印象最深的,则是“值日班长”带给她的成长。作为转学生的她初入班级,一度紧张迷茫,可令她安心的是,苑国强早就为她安排了善解人意的同桌,以便尽快适应新环境,而且,很快就轮到她做“值日班长”,通过一天的班级管理和一次演讲,她迅速以主人翁的姿态融入了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上午的放学铃声响了,苑国强放下手头的事,又从教室里找来一位学生。他关上办公室的门,从抽屉里拿出一个信封,递到学生手中:“今天中午加个肉菜。”学生略一迟疑,他上前一步,把信封装进学生的衣兜,学生弯下腰,向他深鞠一躬:“谢谢老师!”苑国强拍了拍他的肩膀:“快走吧,去吃饭!”

信封里装了300元钱,学生不用看也知道。这样默默的关爱,已经持续了一年。这个学生的母亲做心脏瓣膜手术借了外债,父亲打零工收入微薄,身为学生的他不但解决不了赚钱这件大事,还要经常伸手向父母要钱,甚至觉得每天的餐费都是在压榨父母,于是,懂事又内向的他将餐费压缩到最低,只为不让父母和家庭雪上加霜。高一暑假,苑国强家访时得知了他家的情况,也知道了他生活上的窘迫,决定每月资助300元,缓解他生活上的困顿。“你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能因为家庭暂时的困难影响了身体,用这些钱改善一下生活,也添点生活用品。”当时,苑老师也是把他叫到了办公室,严严地关上了门,可看到这个有温度的信封,听到老师暖心的话,他的眼泪像决堤的水奔涌而出,心门也在一瞬间訇然而开。“以后有任何事,一定要跟老师说。”他记下了这句话、这件事,一辈子都不会忘。

2015年起,苑国强就特别关注学校特殊家庭的学生,他们或是因为父母离异跟随爷爷奶奶生活,或是因为弟妹患病缺失父母的关爱,他极力为他们争取国家助学金,还向社会、企业寻求帮助,让他们即使高中毕业考上大学,也能因为有一份资助而继续学业。他的行为打动着同事、学生,他们也默默地参与着爱心助力却缄口不言,学生们听闻这些,既感动,更立志长大后做跟他们一样的人。每年教师节,苑国强收到的众多祝福里,一定少不了这些当年被资助的学生,一声“祝老师节日快乐!”犹如暖流涤荡心胸。他知道,这些关于爱的传递和根植,不仅仅停留在此时此刻,更会伴随着他们,温暖一生。


向团队赋能量,在同频共振中共生共长

每周一下午2点,是苑国强和他的山东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团队成员固定的活动时间,这种固定时间的专业交流与研讨,他们已经坚持了近两年,而由苑国强主导的年级数学教学团队的共促式成长,从八年前就开始了。

苑国强一直自我加压、主动担责。教学成绩突出、教学成果显著的他,并不满足于个人的成长和进步,他与数学教研组成员经常交流碰撞,启发创意,将个人教学理念与集体智慧有机融合,频频的灵感迸发成为他们携手前行的激励因子。但在苑国强心里,还埋藏着更大的憧憬:如果学校的每个学科团队都能齐头并进地成长起来,那该多好啊!

20199月,河口区第一中学新任校长宋文铭在全校教职工大会上,明确提出“培养名师团队,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发展构想,并进一步优化修订了“青蓝工程”和“名师梯级培养工程”两个方案。苑国强备受鼓舞,他主动请缨,表达了“打造数学学科团队,培养青年教师,擦亮河口一中优质师资招牌”的愿望。

在学校的全力支持下,苑国强带领数学组同事们开启了“金牌团队”的创建。他们以课堂为中心,集体备课研课,集中观课评课;以学习为中心,逐一问诊把脉,逐层因材施教;以评价为中心,精编作业习题,精练重点难点;以发展为中心,紧追学科前沿,紧跟创新方向……数学组的教师们感受到了观点交锋、智慧碰撞后的思想跃迁,生动精彩的数学课成为河口区第一中学新课改和高效课堂的标杆,数学组连续获得学校优秀备课组、优秀教研组称号。

20222月,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名单的通知》。作为主持人的苑国强名列其中,他引领成长的团队成员和研讨范围进一步扩大。在他的主导下,工作室成员不断调查、听课、研讨,不但为“立德树人”班本课程研究取得第一手资料,还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和主题德育实践案例集体研讨、交流学习、同课异构等形式,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

苑国强引导工作室成员在育人风格和特色上下功夫,让每位成员在拥有高品位育人艺术的基础上,遵循教育规律和学生心理规律,智慧地、艺术地教育学生,灵活地、技巧地驾驭课堂,继而进阶形成属于自己的育人风格和育人思想,既各美其美,又美美与共。他还吸纳利津县高级中学、垦利区一中、广饶县一中的三位优秀班主任成为团队成员,在东营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山东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工作室—苑国强工作室开放日”活动,借助实践研究成果的呈现,充分发挥工作室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班级管理和育人典型经验,促进县域普通高中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有榜样就有方向,有赶超就有力量。河口区第一中学的班主任们,变着花样激励,赛着创意比拼———刘洁老师在班里组织诗词朗诵大会,课前朗诵和周明星、月明星评选相结合,还邀请家长到校为自己的孩子颁奖;付桂玲老师所带班级,每天开展“老师,我对您说”“同学,我对你说”演讲活动,增进了师生、生生感情;杜鲁贵老师在班里设立了读书角,着重培养学生热爱读书、自主学习的习惯和品格……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20215月,苑国强所带20183班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集体”;20224月,他带的20217班被评为“东营市优秀班集体”;20234月,他带的20217班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班集体”。同时,工作室成员王宁、刘洁、张金殿所带班级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付桂玲、杜鲁贵所带班级获市级优秀班集体。20224月,工作室成员、广饶县第一中学班主任潘振富被评为广饶县优秀班主任;20229月,工作室成员、河口区第一中学张金殿被评为河口区优秀班主任;20226月,潘振富在县区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一等奖,在市级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中获得二等奖,同时在东营市国防教育优质课评选活动中获得一等奖。

“现在,县域高中存在优秀生源流失的情况,而培养一批优秀的班主任,则是破解县域高中生源流失的有效途径和有力抓手。”校长宋文铭进一步阐释:一个学校的文化,就是班主任身上体现出来的教育文化;一个学校的品牌,就是展示在班主任身上的家长口碑。宋文铭说:“从近几年迅速成长起来的优秀班主任、青年骨干教师身上,我看到了县域普通高中教育的未来。”

20235月,苑国强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首批“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他的肩上,又荷上一份重担,他的脚步,注定要迈向更远的前方。

从一个人的奋斗,到一群人的成长,苑国强胸怀一腔赤诚与热烈、务实与笃行,写下了一名数学名师与名班主任的生命精彩。

时钟指向22点,校园的夜,幽深又静谧。站在学生宿舍楼下,看着一扇扇窗由明转暗,苑国强才轻轻地从胸中嘘出一口气,即使在高中教学、班级管理和级部管理多重岗位上已游刃有余,但紧张又充实的一天告一段落,他仍像这样用自己的方式稍稍舒缓一下。

离开校园,家就在前方,即使孩子已经睡下,但总有一盏灯为他亮着。回到家,看看孩子的睡颜,与爱人聊几句家常,稀疏话语的间隙,苑国强不时瞅一眼手机,这已经成为他无意识的举动,因为他总怕学生打来电话不能及时接听。他经常说:“高中的班主任,就像上了发条的钟,也像长燃不熄的灯。”是啊!“燃灯者”苑国强,正用严谨而温暖的师德修养,照亮学生们前行的方向。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