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发布日期 : 2023-12-19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本刊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今年以来,教育部等部门相继出台系列指导性举措来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作为教育工作者,要将科学教育摆在重要位置,创新教育方式,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一是要筑牢青少年科学思想根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集中部署和系统谋划,为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指明了新的奋斗方向。20235月,教育部等十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全面部署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的专门文件,明确了中小学科学教育改革的目标方向和具体举措。20237月,中国科协、教育部联合印发了《“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行动”实施方案》,这是落实《意见》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坚持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高质量发展,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引入“大师资”,用生动的中国科学家故事引导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用“活”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培育更多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

二是以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一位科技工作者最美的样子,就是以自己的热情和智慧应时代之需、解国家之急,而我国拥有许许多多这样的科学家。他们的精神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成宝贵的精神财富,形成科学家精神,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包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我国很多科学家都具有这样的精神本色,他们一生追求真理、无私献身科学、矢志报国为民。这样的榜样,理应成为青少年学习的对象,成为他们的精神标杆。特别是在当今时代,这种精神不仅需要好好传承,更需要大力弘扬和积极践行。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背景下,教育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把好意识形态关,扎实推进“铸魂育人”工程。广大教师要坚守教育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助具备科学家精神的优秀榜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部门要协同科协系统,用科学家精神铸魂育人,将科学家精神从抽象符号转化为生动故事,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走近科学家,了解科学家精神,增强科学探索的好奇心,真正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立志为党成才、为国奉献。

三是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要“融合创新”。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科技创新规律、人才培养规律,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可以建立“教育部门牵头、其他部门齐抓共管”联动机制,同时强化与各级科协系统横向联系,提升融合创新整体效能。依托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精心建设“科学家精神专栏”,全面梳理形成对中小学生有益的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清单,以菜单方式免费提供给中小学生和学校自主使用。

校内校外统筹协作,多渠道打造科学家故事众创空间,丰富第二课堂实践。校内学生社团开展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活动,校外依托现代科技馆体系提供支撑保障。线下强化统筹中国科学家精神宣讲团、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以及大学生科技志愿服务,线上全面加强科学家精神资源汇聚传播,建好用好“风启学林”主题社区。学校可以排演科学家故事短剧,中小学生可以制作易于传播的科学家故事微短视频等,可以组织文艺界专家学者指导参与科学家故事创作,促进科学教育与人文美育交汇融合,打造让学生真正“听得懂、听得进、听得好”的科学家精神“讲堂”。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