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绳,翻飞起学生的成才梦想———记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淄博市周村区城北 中学教师张红岗

发布日期 : 2023-11-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跳绳,翻飞起学生的成才梦想

———记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淄博市周村区城北

中学教师张红岗

本刊记者   李思飏


秋季的校园,天高云淡,时有树叶随风飘然而落。阵阵此起彼伏的哒哒声从操场上传来,这是淄博市周村区城北中学“天绳健”跳绳队的队员们在日常训练。站在他们旁边手持秒表、不时为他们加油鼓劲的,正是他们的教练和体育老师张红岗。

斩获233项全国冠军,12人获得10项世界冠军,4次超越4项吉尼斯世界纪录,9次打破6项世界纪录……这群来自乡村中学的少年,在张红岗———这位在教师节前夕获评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的体育老师的带领下,在全国乃至世界各大跳绳竞赛中脱颖而出,逐渐翻飞起成才的梦想。


“跳绳,让学生跳出了精气神儿。”


 “您所带领的跳绳队,近年来在各种赛事中快速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面对记者的这一问题,张红岗沉默了几秒钟,然后轻轻摇了摇头,说:“不能说是快速脱颖而出,我们走了挺长的路。”

张红岗参加工作,是在20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农村学校的条件还比较差,体育教学还相对薄弱。刚走上教师岗位,虽然还没有十分清晰的职业规划,但他知道自己心里始终有一个梦想,那就是“做一名优秀的体育老师,用体育野蛮学生体魄,文明学生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接手新的班级,张红岗总是会用一周的时间去记住每一个学生的名字。上课时不用点名册,就可以准确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学生们感到惊喜,对他充满敬佩,体育课也上得更加认真。为了增强学生的纪律观念,培养学生们持之以恒、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张红岗带领学生们每日进行体育训练,一个月的时间学生们的精神风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张红岗还采取了小组合作的教学模式,日常训练对小组进行整体评价,阶段性测试对小组进行整体奖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锻炼热情,也增强了学生的互帮互助意识和集体荣誉感。那一年,张红岗所带的毕业班学生体育成绩比平行班高出一大截,更重要的是,学生们收获了健康的体质、勇敢拼搏的精神。

那时学校的操场还是土跑道,雨天泥泞,晴天凹凸不平,有风的时候还会扬沙,学生上课很容易受伤。“面对这种状况,我就想,有没有什么项目可以代替跑步,来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通过调研思考,张红岗发现全世界很多体育项目的队员都用跳绳来提高身体素质,而且跳绳这项运动对场地和器材的要求不高,极易推行。张红岗马上开始行动起来,一边查找各种跳绳知识,一边利用体育课和大课间开展跳绳运动。一个学期下来,不仅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得到了很大提高,而且很多学生居然能够创造性地跳起了“双摇”及各种花样,这给张红岗带来了很大惊喜。

张红岗带着学生参加的第一场跳绳比赛,是山东省第十二届中学生运动会跳绳比赛淄博市的选拔赛。“参加比赛,才发现人家用的绳子都很专业,不同的比赛项目绳子也有所不同。而我们的队员,用的都是最普通甚至笨重的绳子。”张红岗说,“即便是这样,总共5个比赛项目,我们拿了2个第一。”不久,淄博市教育局和张红岗联系,说准备把跳绳项目纳入第二年的淄博市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鼓励他们坚持训练,希望他们能参加。

作为一名田径专业出身的教练员,张红岗没有系统学过跳绳专业知识,他经常是一边看录像视频,一边研究动作原理,将动作分解细化,然后教给学生。经过一年的训练,学生们不负厚望,在淄博市第十五届中学生运动会上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让他和学生们备受鼓舞。2013年,张红岗正式组建“天绳健”跳绳队。“那个时候没有想到,后面还有很多困难在等着我们。”张红岗感慨地说。首先遇到的阻力是来自家长的质疑。有些家长担心孩子参加跳绳训练会影响文化课的学习,不支持孩子加入跳绳队。张红岗说:“我向家长保证,同时也向文化课的任教老师保证,我们跳绳队的队员,学习成绩绝不会退步!”得到了家长和学校的支持,张红岗这才带着他的队员,开启了他们的跳绳之路。

2014年,淄博一个跳绳俱乐部向张红岗“借”了四名队员去参加“卓越杯”全国跳绳邀请赛,张红岗随行。这是队员们第一次参加全国的跳绳比赛,四名队员全部取得了冠军。张红岗说: “这次参赛,让我们了解到了全国的跳绳比赛达到什么样的水平。” 回来后,张红岗反复调整训练计划,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坚持不懈的训练,他和队员们一次又一次登上全国比赛的领奖台。

2019年,张红岗接到任务,要带领刚组建的山东省跳绳队备战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当时正值抗疫的严峻时期,张红岗一个人带着18名队员,在山东师范大学进行了50天的集训,每天的训练时间都超过10个小时。早上5点,他挨个敲门叫醒队员开始晨练;中午巡视检查队员的午休情况;晚饭后还要督促队员们完成作业。当所有宿舍熄灯后,他才开始一天的训练总结,根据当天训练情况进行计划调整,经常工作到零点以后。20204月以后,疫情形势好转,张红岗一天驱车800公里,将临沂、济南等外地的队员接回淄博训练。在学校不能训练和住宿的情况下,有6个男生住到了他母亲家,3个女生住在了他家里,他睡在客厅。张红岗的家人都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每天晚上训练结束,他的妻子都会再给学生们做饭加餐,补充营养。

20217月,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在青岛拉开帷幕,张红岗带领省跳绳队的队员们不负众望,以321铜并11破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榜、奖牌榜和团体总分三项第一。接着在中国中学生跳绳冠军赛暨世界中学生运动会测试赛中,他的队员又获得了775铜的好成绩。在当年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中,队员们再次获得4项冠军、21平世界纪录的优异成绩。2022年亚洲跳绳锦标赛,张红岗的6名队员再次取得优异成绩:获得6项冠军,1人获“亚洲跳绳大师”称号、66次打破5项世界纪录。其中,队员冯熙惠一人打破30秒和3分钟两项世界纪录;队员李永琪以1052个的优异成绩打破连续三摇跳530个的世界纪录并超越701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队员们训练有素,劳逸结合,身心状态良好,做到了高效学习和锻炼,大家的文化课成绩不降反升。张红岗颇有些自豪地说:“跳绳,让我的学生跳出了精气神儿!”



“要善于打通学生成长的关键环节。”


跳绳队员尤煜营是2019年被张红岗发现选入山东省中学生跳绳队的。尤煜营的父亲年纪较大,因为不放心孩子离家去参加训练,所以不愿意让孩子加入跳绳队。张红岗不断做家长的工作,请家长放心,相信尤煜营可以学有所成。“2019年我到淄博去训练,别的同学大都是半年回家一次,而我却可以频繁回家看望父亲,而且每次回家张老师都送我到车站,拿自己的工资给我做路费让我回家。”尤煜营说,“张老师就像一个父亲一样,他不仅仅是一个负责的教练,更给予了我很多思想上的教育。” 在2021年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尤煜营比赛时因太过紧张发挥失利,没有拿到好名次。尤煜营回忆说:“当时我自己都要放弃自己了,张老师依旧鼓励着我,根据我耐力好的优势给我制订训练项目和训练计划。”“尤煜营的身体素质不错,但是心理素质一般。为了锻炼他的心理素质,我经常带他们到公园、广场等人多的地方训练,让大家围观。”张红岗说,“心理素质不是一天两天能锻炼出来的。在训练的时候,要采取很多小方法,让他不断用小成就来鼓励自己,建立自信。”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世界跳绳锦标赛上,尤煜营夺得60秒交互速度冠军并创造了世界最高成绩。尤煜营说:“其实中国还有好几个选手和我水平不相上下,也具有夺冠的实力,是张老师一直告诉我贵在坚持,不辞辛苦带着我训练。”在2022年亚洲跳绳锦标赛上,尤煜营再次突破自己2021年的世界纪录,以单脚259个的成绩碾压式夺冠,同时还以549个的成绩和队友双双打破连续三摇跳530个的世界纪录。

“中学生处于青春期,正是内心敏感、行为莽撞,容易出现各种问题的时候。” 张红岗说, “无论在任何岗位,教师要善于打通学生成长的关键环节,发现问题根源,才能有效解决问题。”张红岗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除了体育教师,张红岗还曾担任过历史教师,担任过班主任、年级主任和德育处主任。担任班主任期间,张红岗发现很多学生成绩上不去,主要原因是心理的问题。张红岗开始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自费考取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还主持编写了《城北中学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读本》《城北中学青少年生理健康教育读本》电子书。

“学生的很多问题,光堵不行,光疏也不行,还是得疏堵结合。”张红岗意味深长地说,“而且,一定要和家长做好沟通,教师和家长需做好配合共同发力。”

20世纪90年代,人们对家庭教育的重视度不足,这种情况有些农村学校更为明显。为了加强与家长的有效、及时沟通,张红岗不仅建立了自己的班级家委会,在担任级部主任期间还牵头组建年级家委会。张红岗担任学校德育处主任那两年,为加强家校沟通,培养家长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方法,隔周组织举办城北中学“家校夜话”活动。一开始有些家长不愿参加,学校也不强制。随着很多家长从中受益,大家口口相传,慢慢地来参加活动的家长越来越多。

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上,张红岗也很有办法。担任历史教师时,张红岗发现很多学生认为历史知识枯燥,对历史没有学习兴趣。为了让学生喜欢上历史,他搜罗各种历史知识,引导学生寻找历史真相,让学生学习热情高涨,对知识点也印象深刻。他在任职级部主任期间,深入班级,根据教学情况研究提出了“小组合作框架式五轮学习法”,科学运用思维导图,使知识系统化,用方法带动兴趣,用学习闯关代替游戏闯关,因效果良好而在全校推广。


“对学生就是要尽心尽力。”


“我永远记得2021年的冬天,那一年我们因为新冠疫情不能回家过年,大家都非常想家非常难过,情绪非常低落。张老师察觉到这一点,大年三十也没有回家,一直在训练基地陪着我们,还让我们去他家里吃的年夜饭。”跳绳队员李永琪回忆起当年的事,禁不住热泪盈眶,“张老师在训练上非常严苛,但在生活中就像一个父亲一样关心我们,照顾我们的情绪。”

在学生们的心中,张红岗是个严格的老师,严格到日常饮食、作息时间都有具体的要求,但就是这个对他们学习、训练要求严格的张老师,内心却非常细腻柔软,总是能看到他们的需求,为了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舍去与家人团聚的欢乐。

很长一段时间里,张红岗还负责学校田径队的训练工作。体育锻炼需要较好的营养支撑,为了给队员们补充营养,每周他都会用自己的工资买排骨或者牛肉,在学校食堂里给学生炖土豆。在他的带领下,这所农村中学的田径队,曾连续五年获得全区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他培养和输送的学生,多人考取了北京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山东大学等高等学府。他们通过体育,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张红岗已经记不清有多少年没有休过双休日和节假日。“有很长时间,我早上离开时两个女儿还没有起床,晚上归来时孩子们又已经进入梦乡。我这两个女儿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能陪她们一起吃顿饭。”张红岗说,他愧对家人,他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但他并不后悔对学生的尽心尽力。他说:“教师之所以甘于清贫、甘心付出,是因为这个职业的神圣。对学生就应该尽心尽力,这也是我作为人民教师对学生和家长的承诺。”


“让更多的学生从跳绳中获益。”


2023年教师节前夕,在“齐鲁最美教师”的颁奖典礼上,“天绳健”跳绳队的队员马子瑶送给张红岗一块崭新的秒表。她说:“张老师,这是我送给您的教师节礼物。我已经克服了10秒钟的心理障碍,请您用新的秒表记录崭新的我。我们会在您的带领下,不断挑战自我,战胜困难,创造新的成绩!”

马子瑶跟随张红岗训练已经5年,多次和队友一同获得世界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今年7月,马子瑶代表中国跳绳国家队参加了在美国举办的2023年世界跳绳锦标赛。赛前,她的训练成绩多次打破世界纪录。然而,因为教练不能亲临指导,饮食不习惯,再加上她参加的是中国队最后一个比赛项目,有了高原反应等种种原因,在比赛中她失误7次,最终获得第六名。比赛结束后,远隔重洋的马子瑶崩溃了,在电话中失声痛哭。

“子瑶,你知道吗?其实那一刻,老师和你一样难过、一样自责。作为教练,不能亲临赛场,无法从生活、训练、作息及心理等各方面给你指导,这是老师不可推卸的责任。”张红岗安慰马子瑶说,“老师也经历过和你一样的挫折。2018年世界跳绳锦标赛,我们全队备战了一年,最终却无缘比赛。当时梦想的破碎加上亲人的离世,也曾给我巨大打击。子瑶,拿不拿金牌、破不破纪录固然重要,但老师更看重的是你能不能从失败中汲取教训,能不能重新站起来。我们的体育精神就是愈挫愈勇,永不服输!”

几个月过去了,在紧张有序的训练中,马子瑶已经从失败的阴影中走出来,为在明年的亚洲跳绳锦标赛中再次冲击世界纪录作准备。

“在跳绳中获益的学生还有很多。”张红岗说,比如学校的跳绳队员王世森,刚入学时又矮又瘦,学习成绩也比较差。自从加入跳绳队后,经过刻苦训练,他很快崭露头角,成了学校的跳绳达人,不仅在2019年上海吉尼斯官方挑战赛中创造了30秒双摇跳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还考上了心仪的本科院校。

“跳绳是一项受众喜欢、门槛很低的体育运动,是一项学校容易推广和普及的体育项目,也是对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很好的体育运动项目。”张红岗希望更多的学生可以从跳绳运动中获益。

张红岗将跳绳运动植入体育课堂,融入大课间活动,在编写学校跳绳校本课程的同时,还将跳绳推动成为学校的创新型项目。这不仅激发了学生的锻炼热情,更是通过跳绳运动的开展,提高了全体学生的身体素质。2018年淄博市中考体育改革,每年的体质健康达标测试列入体育中考。经过一年半的跳绳推广,经第三方组织检测显示,张红岗所带年级的体质健康测试优秀率提高到36%,良好率达到90%以上。除了干好本职工作,张红岗还担任着周村区跳绳推广工作办公室主任和淄博市跳绳协会会长、山东省跳绳协会副会长。他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积极筹办淄博市首届中小学跳绳联赛、山东省跳绳大赛等活动。

为了推广和普及跳绳运动,张红岗多次带领他的队员们参加公益支教活动,多次深入偏远山区、革命老区学校进行表演和教学,深受当地学生喜欢。202237日,他带着他的世界冠军团队走进了革命老区沂源县,先后在大张庄中学、大张庄镇曹家庄小学、南麻街道东高庄小学和沂源三中为全体学生进行了跳绳表演和指导,掌声和欢呼声响彻各个校园。活动结束后,张红岗被要求签名的学生围得水泄不通。校长和教师们感叹道:“多少年没有听到孩子们如此发自内心的呼喊声了! ”

2023年初,受淄博市教育局委托,张红岗义务给全市11个区县的体育教师进行了10场跳绳培训,培训约600人;他和他的世界冠军团队多次受邀走进全省几十所学校进行“世界冠军进校园”活动。他还多次参加全国跳绳推广委员会、湖南省跳绳协会、山西省跳绳协会组织的全国高级教练员培训班,培训体育教师、跳绳爱好者和学生上万人。他还参与了撰写《全国跳绳教练员指导》、中职学校《体育与健康》教学辅助设计的编写工作。

作为山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张红岗在2023年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在全省中小学开展跳绳运动的建议》和《关于将跳绳项目纳入山东省普通高等学校体育专业测试的建议》两个建议。他说:“一个足球场只能满足几十名足球运动员训练,而一个标准足球场却可以满足400-600名学生同时进行跳绳运动,极易解决学校运动场地不足的困难。跳绳又是一项全身小肌肉群律动的体育项目,能全面发展青少年儿童的速度、灵敏、力量等各项身体素质,对提高青少年儿童身体素质具有巨大的促进作用。”

如今,张红岗一边上着体育课,一边负责组织全校跳绳大课间;一边带着跳绳队训练和比赛,一边做着推广跳绳的公益活动。对于推广跳绳运动,张红岗从来都是不遗余力,因为他知道,体育之于学生,作用从来不仅仅止于身体素质的提高。

是啊!你看训练场上那一个个阳光、自信、向上、充满生命力的少年,他们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失败、挫折和伤病,是跳绳,让他们翻飞起成才的梦想!他们坚信未来可期,他们愿意付出时间、汗水和青春去奋斗。我们相信,这种力量,将会一直跟随着他们,走出赛场,走出校园,走向属于他们自己的人生道路。





(《山东教育》2023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