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指向教育强国建设的基础教育教研

发布日期 : 2023-11-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建设教育强国,基点在基础教育。基础教育搞得越扎实,教育强国步伐就越稳、后劲就越足。这为科学谋划教研工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长期以来,教研工作在推进课程改革、指导教学实践、促进教师发展、服务教育决策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教研制度已成为中国特色教育制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过程中,教研工作必须融入教育强国建设重大部署,加快转型步伐,在以下方面实现更大发展。

开展先行的基础教育教研。教研先行,强调教研要在教学前引领,以研究反哺实践,提升有效性;要求教研人员先行动起来,深入研究教育教学规律,通过推广教育科研成果来引领教育教学活动有序、有效开展。教研先行应成为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信念。依托教研,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高效能研学平台,开发高品质教学资源。秉持问题导向、理念先行、教研先行,以强烈的创新意识、扎实的素养提升,全面革新教研面貌。

开展规范的基础教育教研。教研诞生于经验,由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教研员,指导一线教师教学。这种产生方式,存在单靠活动推动、问题的针对性不强、基于问题的方案缺乏论证、研究方法的运用缺少合理性等不足之处。这使得有些地方的教研工作存在低水平重复、研究徘徊不前的现象。在教育强国建设背景下,教研工作必须突出问题针对性,围绕问题研制科学方案,并在不断论证、完善方案的基础上,审慎开展符合学术规范的研究活动,确保研究方法合理、研究过程科学、研究结果可靠。

开展有品质的基础教育教研。开展教研工作,要定位好为“谁”而研。教研工作的根本目的在于激发、推动一线教师开展研究,并使之维持研究热情,进而更好地成就学生。这才是有品质教研的含义。近些年,山东省教育厅党组高度重视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全省广大学校、教师也对教研工作充满了期待,在此背景下,我院制订了促进基础教育教研复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推动教研转型,带动广大一线教师行动起来,开展有效成就学生的校本研究,实现高品质发展目标。

开展有主线的基础教育教研。要促进教研工作健康发展,有大作为,必须寻找到教研主线。在世界各国以课程改革为主要方式推动基础教育发展的范式下,我国正在推进素养导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部印发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描绘了21世纪我国基础教育发展的蓝图,坚持以课程改革为主线,推动教研工作步步深入,乃是我省教研工作转型性发展的必然选择。因此,要把各方面工作统整起来,以课程标准实施、国家课程方案落地为主线,把教学研究、教学视导、优质课评选、教研基地建设等一体化设计与实施,使教研工作忙而不乱,有序运转,不断深入。

开展有组织的基础教育教研。教育强国建设需要优先完成国家战略性部署的重大教育问题,围绕工作大局开展研究。此背景下,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就成为必然选择。开展有组织的研究,必须把教研力量集结起来,围绕着重大项目或者课题,联合攻关。只有这样,才能适应或满足国家在基础教育领域战略发展的需要,才有助于基础教育教研实现从分散到集中发力的转型,才有助于以主题研究为统领,发挥各学科自组织研究作用,把统一组织与自组织结合起来,全面而持续地激发教研内在发展活力。

  开展党建引领的基础教育教研。党的领导是教研工作的根本遵循,为教研提供了方向和根本动力。教研“铁军”建设的过程,实质是一个自我革命的过程。教研转型性发展对教研人员的工作作风提出了新要求:针对教研中存在的拖拉、散漫、研究层次不高、浮于表面的现象,需要以“党建+”工作模式,引领工作作风转变,从点滴做起,持续发力,建成一支具有更浓教育情怀,更强使命感、责任感,更过硬专业本领,更善于合作的教研队伍。

教育强国建设拉开了新时代教育奋发图强的大幕,基础教育教研工作迎来了一个重大而又难得的发展机遇。我省基础教育教研必须抓住这个机遇,实现发展的转型,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专业支撑力量。

 

 

 

 

 

 

(《山东教育》2023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