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行动诠释教师的内涵

发布日期 : 2023-10-2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他用行动诠释教师的内涵

———记2023年度“齐鲁最美教师”、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教师丰振海

本刊通讯员   衣方杰


他是一名数学教师,用“数字音符”谱写动人乐章,以点线方圆描绘岁月痕迹;他又是一名引路人,用热爱和追求,引领莘莘学子畅游学海、扬帆起航。

从教26年来,他勇担当、践使命,扎根三尺讲台,坚守教育理想,始终以不熄的热情和不改的初心默默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曾先后获评全国优秀教师、临沂市第四届沂蒙名师、临沂市教学能手、临沂市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入选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名单,获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章。今年,他又被评选为“齐鲁最美教师”。

他,就是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数学学科主任丰振海。

 

选择做教师,就要选择责任与担当

 

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丰振海矢志不渝的梦想。

1997年大学毕业后,正值青春年华的丰振海来到了兰陵县第一中学,开启了自己的教育之路。初登讲台,便被学校委以重任,担任初中班主任。面对台下几十双求知若渴的眼睛,丰振海的内心既兴奋又忐忑,“我能成为一名合格的班主任吗?能对得起学校、家长和学生的信任吗?”他在心里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此时,丰振海的脑海中回想起父亲对他说过的话:“既然选择了当老师,就一定要当好,要对得起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家长,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父亲的话,让丰振海的内心很快平静了下来,也让他找到了今后努力的方向。接下来的日子里,丰振海一边虚心向身边的老教师求教,汲取别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不足;一边认真研究学科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

每一节课,丰振海都要磨上好久,力求将知识点用学生最容易接受、最能够牢记的方式呈现在课堂上;每一道题,他都会反复琢磨,尝试用不同的方法和思路来解答,启发、引导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功夫不负有心人,丰振海的成长速度很快,他的课堂生动有趣、气氛活跃,他的讲解由表及里、深入浅出。不少学生感慨道,原来枯燥无味的数学课也可以这么有意思。

要想带好一个班级,必须尽快融入班集体,成为学生们的良师益友。丰振海针对初中学生的年龄特点、心理特点,自制课程教具,串讲数学故事,激发学生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利用班会时间,给学生读励志的文章,为他们加油打气;气候适宜、天气晴朗的时候会带着学生们外出进行社会实践,引导他们从生活中获取知识;还会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家访,和家长、学生促膝谈心,谈学习、谈未来,做好学生成长关键阶段的引路人……

三年下来,丰振海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各项成绩突出,赢得了家长的交口称赞。“遇到既会教学又有责任心的丰老师,是孩子的幸运,也是我们家长的福气。”一位学生家长如是说。

因教学成绩优异,2000年,丰振海调入学校高中部任教,继续担任班主任。任教学段的变化,使他更感责任重大。为此,他变得更加努力,多少个漫漫长夜,有他伏案的身影;多少个寒暑春秋,有他诲人的不倦。始终怀揣对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让他的付出无怨无悔,让他的前行义无反顾。


 

选择做教师,就要选择大爱与奉献

 

多年的工作实践,使丰振海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特别是作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严师的风范,更要有慈父的情怀。

2015年,丰振海班里一名姓张的学生,高考前他的父亲因病去世,给了学生巨大的打击,同时,失去了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于是,懂事的张同学为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打算放弃高考外出打工。得知这个情况后,丰振海心急如焚。他一趟趟往张同学家跑,做学生母亲的思想工作,告诉她孩子很有前途,这时候放弃等于功亏一篑,困难是暂时的,要往长远处看;一遍遍鼓励张同学,为他讲类似的事例,帮他申请助学金,激励他重新振作起来;一次次从他并不丰厚的工资中拿出一部分为张同学购买学习和生活用品,帮助他渡过难关,告诉他“父亲不在了,还有老师”。

丰振海的坚持终于感动了张同学的家人,他们看到丰老师能这么设身处地为孩子的前途着想,作为孩子的亲人,必须克服一切困难让孩子完成学业。老师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也让张同学幡然醒悟,他终于走出失去亲人的伤痛,重新鼓起勇气,满怀憧憬迎战高考。如今,张同学已经是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了。

丰振海曾经教过一个叫小浩的学生,这个学生经常违反课堂纪律不说,课下和同学之间也是摩擦不断。但他颇具运动能力,在学校组织的一次运动会上,为班级争得了多项荣誉。丰振海及时抓住了这个难得的教育机会,在班会上狠狠表扬了他:“小浩,你真棒,我和全班同学都为你骄傲,让我们为小浩鼓掌!”看着同学们羡慕的眼神和真诚的微笑,听着老师鼓励的话语和如潮的掌声,小浩的自尊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从那之后,小浩的自律意识明显增强,在其他方面也有了明显的进步。

“我始终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一个学生,不管多么顽劣,在他们的身上,总可以找到闪光的东西,他的内心也一定是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和认同的。作为老师,就是要善于发现那些闪光点,并且及时给予肯定。”丰振海说,教师对学生的每一次表扬,都会产生不可估量的教育能量,正是这种隐形的能量极大地强化着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意识,强化着学生对完美目标的追求。

任教20多年来,丰振海用他的诚心、爱心、细心和责任心托举起每个学生的美好明天。每当学生成人成才,丰振海心中总是有着说不出的高兴。每年的教师节,他都会接到很多学生打来的问候电话,每每这个时候,内心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自豪感和成就感便油然而生:“虽然学生们身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我知道,学生们的心里牵挂着我这个曾经的老师,而我,也会一直关注着他们的成长,希望他们都能成为国家的栋梁。”

 

选择做教师,就要选择学习与进取

 

大家常说,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必须有一桶水。丰振海却认为:要给学生一碗水,教师须有不断的源头活水。在知识日新月异的今天,身为一名教师,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向着研究型教师、专家型教师的方向不断迈进,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班主任工作繁重而琐碎,但是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教学工作同样责任重大。尤其是进入高中后,数学教学内容有了很大的跨越。高一数学函数部分比较抽象,很多学生会产生畏惧心理。面对这种情况,丰振海在教学过程中重点讲概念和性质的应用,并重视数形结合和分类讨论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在他的带领下,学生很快适应了高中的学习生活。高二是高中阶段的关键一年,两极分化的现象严重。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丰振海发现学生在学习解析几何时很容易产生放弃的心理。为了解决这个难点,他带领学生们逐字逐句分析题目中的条件,并结合图形把条件转化为数量关系,解题的过程中渗透计算的技巧和解题方法的归纳。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学生的做题效果有了明显的改善。高三学习任务重,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高他们的信心,丰振海利用校内外资源,邀请名师开展心理辅导讲座、组织体育活动调整学生备考状态,让学生们轻装上阵,充满自信迎接挑战。

德育是学校工作的灵魂,对学生成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把育人体现在课堂教学中,丰振海一直潜心研究教学,挖掘教材中的育人功能。高中所使用的教材中,很多章节有涉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丰振海经常利用上课后的前几分钟,讲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来龙去脉,让学生在课堂上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提高学生的学科素养。不仅如此,丰振海还会专门抽出时间到高校请教研究数学学科的专家,让德育更好地与课堂教学有机结合。

2016年的山东省高中数学学科德育优秀课例展评活动中,丰振海的展评课以《四种命题》为题目,以环境保护为例引入课题,在激发学生们立志保护绿水青山、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的热情中,徐徐导入数学知识,渗透德育元素,达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得到了专家和评委们的一致好评,被评为省级一等奖。

多年来,在教材的使用中、在课堂教学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想法,丰振海会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及时将这些想法记录下来,结合课标要求申报课题,先后主持省、市、县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在课题研究的过程中,丰振海根据研究成果撰写并发表《实施教学案一体化提高课堂教学的高效性》《如何运用微课构建高效数学课堂》《渗透数学思想,培育核心素养》等多篇高质量教学论文,被临沂市政府授予第四届和第六届优秀教学成果个人一等奖。他带领课题组成员开发校本教材五本,课题“新课程背景下高中数学教师专业成长”的研究成果在临沂市部分学校推广。

 

选择做教师,就要选择传承与创新

 

2019年,丰振海申报临沂市首批名师工作室,获批临沂市高中数学丰振海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身为工作室主持人,丰振海深知“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他要依托这个平台,利用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尽快帮助年轻教师成长起来。

工作室成立之初,丰振海阅读了大量的专业书籍,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名师工作室的宗旨“凝聚、示范、引领、辐射”,并制定工作室三年规划和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内选拔有道德理想、热爱教育事业的优秀青年加入工作室,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和数学专业知识,提高他们的学科素养;带领他们每周利用固定时间开展课堂教学研究,指导工作室每位青年教师撰写教案和教学设计,上课、评课后再修改,多次反复后即可形成精品教案;还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评比活动,均取得了好成绩。丰振海带领工作室教师进行高考微专题研究、数学传统文化研究等,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工作室有2位教师分别被评为齐鲁名师建设工程人选和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

时至今日,工作室已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承担培养入职教师的任务,每年都到部分学校开展送教帮扶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开展教学活动,促进了优秀青年的快速成长。工作室还先后帮助三个县区的优秀教师成立县级名师工作室和名班主任工作室,并把成功经验辐射到多个县区的多所学校。四年来,先后培养教师超100人,其中5位教师入选沂蒙名师、市县教学能手,10余位教师参加省、市优质课评比并获奖。工作室搭建了优秀青年教师梯队,为全市高中数学教师队伍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9月,因工作需要,丰振海来到兰陵县下村乡大炉中学支教一年。那是一所山区的乡镇中学,从县城要开车50多分钟才能到,而当时的丰振海还兼任着兰陵一中高二两个班的教学任务和年级主任工作。就这样,一年的时间里,丰振海每天往返于两校之间,无论寒暑,风雨无阻,忙的时候甚至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口。就这样,丰振海硬是靠着顽强的毅力和奉献精神,没有耽误两边学生的一节课。在支教期间,丰振海还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指导青年教师参加各类讲课比赛,让他们得以快速成长。

20218月,通过临沂市人才引进政策,丰振海告别了任教24载的兰陵县第一中学,来到了临沂高新区高级中学。在他看来,这又是一个充实和提升自我的机会,应该倍加珍惜。

随着临沂高新区成立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丰振海被推荐为工作室主持人,身上的担子重了,但他的工作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在教学之余,丰振海根据班主任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室管理制度,认真思考如何带领班主任把班级管理工作做得更好。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丰振海开始了自己的大胆实践。

让学生家长参与班级管理。他在全校范围内组织班会公开课,视频连线学生家长,让家长朋友们通过班会课积极建言献策。如此一来,既丰富了班会课内容,又拓展了班级管理思路,更营造了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开设学生自主班会课。他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为每个学生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让他们在相互激励、相互学习的过程中见证彼此的成长。

在数学教学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将学科工作室取得的研究成果运用到班级管理当中,开发数学校本教材《新教材中的数学传统文化》,让学生体会数学知识的博大精深,用中国历代数学家的智慧感染学生,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爱国情怀。

2023年,丰振海入选齐鲁名班主任建设工程人选名单,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三名工程建设工程人选培训,他对班主任工作又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经过专家指导,丰振海制订了临沂高新区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三年发展规划,确定了班主任工作的培训思路和课题研究重点,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

回顾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丰振海又一次想起父亲的谆谆教诲。是的,他一直在用心做教育,这就是他片刻不忘的初心;他一直在用爱做教育,这就是他始终牢记的使命。如今,丰振海仍不断追求着新的教育理想,他坚信,每一点付出,都会在学生的成长道路上留下印记;每一份爱,都会让学生们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做教师,是他无悔的选择!

 

 

 

 

(《山东教育》202310月第2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