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学校、家庭、社会合力促进学生阅读

发布日期 : 2023-08-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日照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要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重点指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笔者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培养学生阅读兴趣和读书习惯,涵养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优良品质,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协同促进学生阅读。

林语堂曾说:“读书,可开茅塞,除鄙见,得新知,增学问,广识见,养性灵。”学校本来就是一个最好的读书驿站,“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提出,更能帮助青少年在拔节孕穗关键期树立正确三观。国家“双减”政策的全面实施,让教育进一步回归本质,即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夯实学校读书育人主阵地

学校教育应该把读书贯穿于整个教育教学全过程,将课堂作为读书全流程起点。校长和教师应该读书先行,率先成为“读者”。学校领导要亲自参与并制定读书行动指导评价体系,根据学生特点,以教育主管部门推荐书目为主,分学科推出必读和选读书目。学校可以邀请阅读指导专家或语文名师开展阅读指导培训工作,让教师在指导学生阅读方面有方向、有方法、有成效。学校可以利用家长会、仪式课程、社会力量进校园等活动和公共资源,把推动读书行动力量立体化、网络化。各学科教师要基于本学科知识和思维特点,引导学生知行合一,既读有字书,又读“无字书”,实现学、思、用、行全线贯通。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校要努力营造师生读书交流氛围,可以开展读书沙龙、读书汇报会和读书成果交流会、读书故事会等,也可以将读书与创作、朗诵、书法等结合,拓展读书实效。

构建家庭亲子阅读共同体

深化家校合作,让学校与家庭同频共振,同向而行,让学生在学校养成的阅读好习惯在家庭中得到延续和加强,以好习惯助力孩子成长。注重家教家风教育,常态化开展“亲子阅读”活动,定期向家长推荐各年龄段学生阅读参考书目;定期组织家庭读书报告会、家庭读书经验分享会、书香家庭评比等活动,重视沉浸式亲子阅读,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读书理念,参与孩子阅读计划制订和执行。读书可以通达家长和学生心灵,增强家长和学生的共情能力,重塑和谐温馨的家庭关系。让缕缕书香润泽学生,荡涤心灵,陶冶情操,开启智慧,点亮每一个学生成长的明灯,点亮每一名家长前行的征途,点亮这个斑斓缤纷的世界。

融入社会多元阅读文化圈

将学校、家庭阅读流程向社会深度延展,借力公共文化设施与资源,充分发掘图书馆、新华书店、城市书房及社区资源支持,推动读书主阵地、阅读共同体,融入社会,形成多元阅读文化圈,带动全民阅读,进一步构建书香社会。社会资源深度融合,打造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全流程,引领教育回归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归教育本质。社区、图书馆、读书驿站等社会资源可以利用节假日、重要传统节日和国家重要事件,组织丰富多彩、主题鲜明的读书展示分享活动。只有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力量协同努力,把开展读书活动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青少年创造良好的阅读环境,才能实现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氛围。

 

 

 

 

 

(《山东教育》202378月第212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