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爱为源 创新人为本

发布日期 : 2023-02-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育人爱为源   创新人为本

——记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教师陈加付

本刊特约通讯员   胡乐彪


奚仲,造车鼻祖,其故里就在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官桥镇和薛城区陶庄镇附近,古称奚邑。因造车有功,被夏王禹封为“车服大夫”(亦称“车正”)。

在奚仲的故乡,有一所以“奚仲”命名的学校,那就是枣庄市薛城区奚仲中学。

2022年教师节前夕,山东省教育厅公布的30位“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中,名列其中的陈加付老师便来自这所学校。

他缘何获此殊荣?

 

“上‘付’哥的英语课,就是一种享受”

 

19987月,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的陈加付,被分配到枣庄市薛城区东北部偏远的邹坞镇第一中学任教,担任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

那时的薛城区偏远乡镇学校,各方面条件差,工作、生活较苦,是不争的事实。

“作为一名教师,只有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才有可能做出成绩。”陈加付回忆说,从工作第一天始,他便满怀教育激情,躬耕三尺讲台。

在教学中,面对英语基础薄弱的100多名农村中学生,陈加付从零开始,秉承“不抛弃、不放弃,更不嫌弃”的育人理念,想方设法激发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每天,陈加付脚底像生了风一样,穿梭在办公室、教室之间。除了上课、批改作业,空闲时间他不是去听课,就是忙着参加教研活动,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

有很多人认为,英语课枯燥无味,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普遍不高,有的甚至会产生厌学情绪。但是,在陈加付的课堂上,不会出现类似现象。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陈加付在备课时,会根据学生实际情况,了解和把握他们的心理特点,从思想和教学上双管齐下,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喜欢上英语课。对学困生,他则重点帮扶,及时家访,取得学生的信任、家长的支持,让很多学生的英语成绩从个位数到及格,再到优秀。

“那时,区里连续五年组织附近乡镇中学联考,陈加付班的英语成绩取得‘十连冠’的佳绩,至今在邹坞教育界还被传为佳话。”时任邹坞一中校长王吉堂告诉记者。

优异的教学成绩,自然引起上级教研部门的关注,也吸引了外校教师前来“取经”。那几年,陈加付先后三次执教全区公开课,并被评为薛城区第四批“英语教学能手”。

王娜是陈加付曾教过的一个学生。上中学时,她的英语成绩不是很理想。平时上课总是不敢参与课堂互动,生怕其他同学笑话。而陈加付的一堂英语课,让王娜树立起参与课堂互动的信心。

“那是七年级的一次英语课,陈老师给我们讲解交通工具方面的介词用法。当讲到‘步行去上学’,除了可翻译成walk to school,还可以翻译成go to school on foot 时,我不知道哪来的勇气,便问了句‘步行用的是两只脚,能不能说成on feet ?’”王娜回忆说,同学们听后哄堂大笑,但陈老师却说她问得很好。还告诉她英语中有些短语,的确是固定用法,但如果真正能了解固定用法背后深刻的内涵,会对英语学习大有帮助。

“我们说的on foot不是指的哪只脚,而是把foot抽象化了,指的是采取走路这种方式,包括by carby bus等,也都是用单数来表示出行方式。”陈加付告诉王娜,如果想见到on feet也有可能,那就是在改错题的时候,引得学生们大笑起来。

“当时,我也笑出了声,但是这次笑,是学会了知识之后会意的笑。”王娜说,“针对学生的疑问,陈老师总能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还会采用轻松愉快的方式来缓解尴尬,保护学生的自信和自尊心。”那一堂课对她影响非常大,从此她喜欢上了英语课。如今,已身为人师的王娜坦言,或许受到陈老师的影响,平时她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哪怕再简单,都会耐心解答。

刘艳,是陈加付教过的第一届学生,2001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枣庄八中。高中毕业后考上山东大学,现在是威海市的一名公务员。每年教师节那天,刘艳总是给陈加付发来短信或打电话问候。陈加付与众不同的英语课,让她至今难忘。

“陈老师从不轻易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他的话总是能够触及学生的内心深处,时刻给人希望。”一个叫李娜的学生说,上中学那会,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自己成绩不理想,多次有辍学的想法。多亏了陈老师三番五次说服爷爷、奶奶,最终让她完成初中学业,考进苏州一所职业学校。已为人母的她,每每提起陈老师,总是热泪盈眶。

亲其师,信其道。在邹坞一中工作期间,因善于和学生交流,能够换位思考为学生着想,学生们都亲切地称陈加付为“付哥”。课上课下,学生们一口一个“付哥”,直到陈加付调出邹坞一中,这个称呼也被传到新调入学校。

采访那天,记者随机感受了陈加付的一堂课。课上,他那诙谐幽默的语言、独特的教学风格,妙趣横生的课堂教学,着实令人耳目一新。

教学过程中,当陈加付看到一名学生在低头摆弄衣角时,讲课的语气立变马三立和单田芳,在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情况下,借助传统文化艺术魅力,及时提醒那个学生集中注意力,回归课堂。

“亲爱的,告诉我你为什么忧伤,是不是英语考得不理想?我的爱,牵你的手,别担心未来的路,我会陪你去飞翔……”课堂小测试后,陈加付发现一个男生因检测不如意,把头埋在课桌上,立即自创歌曲,边唱边走到学生跟前,并同他击掌,让他破涕为笑,走出沮丧。

俗语说:“好话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陈加付认为,教师不能只站在讲台上一味地对学生发号施令,要求他们听课、写字、做作业,而应让课堂充满欢声笑语,让学生在平等、和谐氛围中完成学习任务。

比如,在让学生回答问题时,如果答不上,陈加付决不会责怪。而是会对他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以后可要养成记笔记的习惯,认真做好笔记。”说着,还会顺便摸摸学生的头,弄得他们很不好意思,无形中让学生更加重视教师的要求。

“上‘付哥’的英语课,感觉就是一种享受!”很多学生这样评价陈加付。

2019年,奚仲中学成立了“陈加付工作室”。陈加付认真执行学校“青蓝工程”计划,注重“传帮带”,将引领示范作用发挥到了极致。平时,他积极指导同学科年轻教师钻研教材,改进教法,并积极与搭班老师形成合力,开展经验交流分享讲座。以他为主导提出的奚仲中学“三先三后+”的课堂教学模式,也在全校生根、开花、结果,学校更是有一大批教师因此获得各级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称号。

2011年秋,陈加付在借鉴河南永威学校、青岛即墨28中、昌乐二中等学校的小组合作学习经验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奚仲中学合作共赢小组学习”模式,并在枣庄市推广。

 

“育人,他是个‘多面手’”

 

工作24年来,陈加付做过21年的班主任。无论是担任班主任、年级主任,还是业务校长,陈加付总是在育人上做足文章,想方设法帮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每接一个班,陈加付都是用心去教育学生。他能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有的放矢地作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着力培养学生的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文明行为习惯。针对学生特点,总结出“以德育人,以才育人,以情动情,以行导行”为主要内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收到显著成效。

平时,陈加付喜欢穿一身运动服,导致很多人初次见面,都以为他是一个体育老师,很难将其和印象中的英语老师联系起来。

“我酷爱打篮球,喜欢听歌。也许是尝到了锻炼的好处和音乐的魅力,从教以来,一直倡导‘活动育人’的教育理念,善于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来陶冶学生情操,锻炼学生体魄,涵养学生素质。”

陈加付告诉记者,和学生们一起参加文体活动,既可以加深师生间的了解,又能增进师生友谊,为因材施教创造条件。

2021年的一天,有个微信名为“无奈的家长”,请求添加陈加付为好友。原来,这位家长的一对双胞胎孩子都在奚仲中学上学,最近的两次考试,孩子们考得都不好,再加上青春期的叛逆,便产生了厌学情绪。束手无策之时,家长只好求助陈加付。

经过了解,陈加付得知两个孩子从小便学习才艺后,决定采取“特长引领激励法”,即通过参加文体活动“减压”,使他们重新树立自信,进而改变厌学。对此,家长则是半信半疑,认为孩子本来成绩就下滑,如果再用更多的精力参加活动,会不会下滑更严重?

出于对陈加付的信任,再加上无计可施,家长表示积极配合。

彼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加付决定筹办一次“唱支红歌给党听”师生大合唱比赛活动,并找到双胞胎兄妹。邀请妹妹用古筝演奏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让哥哥发挥书法特长,在古筝演奏时,书写“永远跟党走”条幅,并在演奏结束后一起展示给全体师生。


接到这一重任,兄妹二人激动万分,多次在家中练习、磨合、彩排。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人的联袂演出十分成功,也成了“校园名人”。陈加付趁热打铁,告诉他们,成功的路上一定困难重重,他们能够在才艺方面一鸣惊人,相信学习上也定能披荆斩棘,取得佳绩。

后来,在陈加付的不断鼓励下,两个学生更加阳光自信,学习成绩也是节节攀升。

陈加付认为,活动不仅可以育人,而且有时候甚至能够改变一个人。

20224月份,陈加付所教学生临近毕业。按说,这个时候正是学生复习紧张之时,即使学校组织活动,一般也与毕业班无缘。陈加付却反其道而行之,在5月份组织了一次“师生同台唱   红歌献给党”大型合唱比赛,并倡议主持人全部由九年级学生担任。经自愿报名,最终确定13名毕业班学生为主持人。

“之所以举办这个活动,主要考虑到有些学生面临毕业,难免出现焦虑情绪,甚至出现考试恐惧症状等,应当想方设法让他们释放一下。”陈加付说,“压力较大的学生,如果没有合适的宣泄渠道,久而久之会对成长产生不良影响。”

520日下午,活动如期举行。赛前,陈加付对13名主持人说:“希望大家好好发挥,祝愿活动圆圆满满,愿我们一生一世记住这美好的时刻。”于是,一场歌咏比赛和才艺表演成功举办,学生们在活动中收获很多。

“多谢陈老师组织的这次活动,让面临中考的孩子,感受到信任,增加了学习的动力。”活动结束后,很多家长看到孩子们的变化,通过多种方式,表达对陈加付的谢意。

“本来孩子要放弃重点高中,但主持完那场活动后,又重新找到了目标和信心,没想到经过最后一拼,顺利考上了枣庄八中。”学生家长张悦说道。

2016年年初,陈加付发现一名学生,上课总是无精打采,走路也浑身无力。询问得知,学生经常腿疼,难受。电话联系家长,回复为可能是骨骼生长发育造成的正常现象。

后来,该生疼得无法上体育课。陈加付建议家长带学生去做个全面检查,结果查出了骨癌。家长、学生顿时陷入恐慌,接着去北京做手术,花了30多万元。无路可走的家长,给陈加付打了个求助电话。陈加付率先示范,网上捐款1000元,并截图发至朋友圈进行大范围求助。一时间,学校教师、家长、社会各界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一周,筹集善款28万元。同时,陈加付积极奔走,呼吁其他学校一并相助,线上线下共为这位学生筹集善款50余万,解决了他的大部分治疗费用。

令人欣喜的是,目前学生恢复良好,并于2020年考入山东省内一名牌大学,圆了大学梦。接到通知书的第一时间,家长及学生满含热泪地告诉了陈加付,感谢他的鼎力救助。这一善举带来的温度一直在温暖着奚仲中学的校园,也让师生们真正体会到“人间自有真情在”的深刻含义。

20202022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学生多次居家学习。其间,陈加付多次以感恩、自律、惜时为主题,通过召开网上家长会、教师培训会、班主任培训会。恢复线下教学时,他又组织了千人竖笛演奏、千人集体跳绳、师生趣味运动会和师生红歌大赛等文体活动,舒缓学生居家学习的紧张情绪,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受到了家长、学生的高度赞扬。

教育的真正艺术并不只是在于知识的传授,更在于激励与唤醒。熟悉陈加付的人都说,他是个善于策划活动的人,这得益于他对学生核心素养的深刻理解。

目前,奚仲中学已将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固化成学校两大主题教育。特别是陈加付每年主持策划的毕业典礼,强烈的仪式感教育,唤醒了学生的感恩心、敬畏心和内驱力,激励了他们笃行不怠、追逐梦想的斗志和勇气,更成为历届毕业生最美好的回忆。

 

“创新,为学生插上实现梦想的翅膀”

 

奚仲是创新的代名词。

“学校之所以取名奚仲中学,就是要传承奚仲文化,弘扬创新精神,因此,创新就理所当然地成为我们的核心理念。”枣庄市薛城区教体局总督学、奚仲中学校长刘东辉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未来,一所学校的发展,一名学生的前途,都取决于精细、严谨、系统、完善创新的思想和创新的教育。因而,创新也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理念。”

时光倒回到2003年,由于教学成绩突出、社会口碑好,陈加付被调到薛城区奚仲中学(前身为枣庄市第二十九中学北校区)任教。陈加付发现,这里的学生有不少打游戏时思维活跃,课堂上却呆板机械。

“课堂才是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的主阵地。”喜爱鼓捣小发明的陈加付,决定秉持“让创新为师生成长导航”的教育理念,改变过去的教学模式,大胆提出了“将科技教育引入课堂,着力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的思路,尝试以全新的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唤醒学生的潜能。

很快,奚仲中学第一个学生科技兴趣小组成立了。为营造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氛围,给学生搭建科技创新活动平台,在陈加付的倡导下,2010年,学校成立“奚仲少年科学院”。在这里,陈加付与科技辅导教师给学生讲科技故事,带领学生做实验、摆弄手工制作。

每到课外活动时间,学生们都会在科技辅导教师的指导下,开展科技小制作、小发明活动,举办小制作、小发明展览。

“以前觉得发明是科学家的事情,和我们无关。但一些看似技术含量不大的小发明,可能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八年级学生邵博,向记者分享了自己发明“硬币自动分类箱”的故事。

邵博说,他妈妈在银行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客户存款时携带大量硬币,清点起来费时费力的情况。有一次,邵博参加了陈加付主持的一个科技小发明培训活动。会上,陈加付告诉学生,可以结合父母工作特点,发明一些给父母带来惊喜的作品。

于是,邵博马上想到了妈妈数硬币的烦恼。在陈老师的指导下,邵博发明了通过不同孔径的筛板,将不同直径的硬币进行筛选分类的“硬币自动分类箱”,使妈妈摆脱了用手工数硬币的繁重劳动,提高了工作效率。

“家里客厅装修时由于爸爸的疏忽,只留了一个墙面插座,刚好够电视机和机顶盒使用。有时想在客厅给其他电器充电,必须拔下电视插头,很麻烦。后来买了一个很大的多孔插座,虽然解决了插孔用电问题,但是插座太大,占用很多空间。”九年级学生马瑞也讲述了他发明“高密多功能插座”的故事。

马瑞说,受陈老师说过“节约空间,充分利用资源也是一种发明创造”这句话的启发,结合家中插座少的实际,他发明出了一个“高密多功能插座”,解决了插孔数量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节约了空间。


在奚仲中学,每年寒暑假学生们都有一项期待,那就是陈加付布置的科创作业。对此,奚仲中学九年级学生李玉皎说:“临近放假,学校会给我们布置科技创新作业,让我们在亲近大自然和享受生活中,不时冒出创新思维火花,然后动手做做。”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自国家实施“双减”政策以来,奚仲中学以“双减”推动“双增”,不断减轻学生校内课业负担,给予学生更多时间参加校园科技节系列活动。

2010年开始,奚仲中学将每年的10月份固定为校园科技节。陈加付别出心裁,开设了“科技创新教育”校本课程。学生在每节创新教育课后,要上交一份特殊作业———创意方案设计表,记录自己在这节课上产生的创造灵感,由辅导教师对这些灵感进行甄选,并从中寻找有研究价值的创意,再指导学生开展研究,制作创新作品。

每到科技节时,全校学生都会积极参与,作品内容更是异彩纷呈。一幅幅科幻画、一件件科技手工作品,向人展现了一个个充满想象的世界,开启学生们心中美好的愿景。

“校园科技节,让师生们有了近距离接触科技、感受科技魅力的机会,同时也让他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学校应培养学生热爱科学、探索奥秘的兴趣和能力,让学生体验科技的无限魅力和快乐,增强探究意识和创新思维,让科技的种子在学生们心中生根发芽。”陈加付说,“一个看似很简单的发明,往往都凝聚着学生们珍贵的发明意识与创新思维。”

在第27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张冉、郑舒文同学的“色光合成演示器”荣获银奖。

2011年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的21届亚洲青少年国际发明展上,奚仲学子夺得两金、两银、三铜七枚奖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如今,奚仲中学科技创新活动如火如荼。目前,学生创新发明作品已经申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76项。学校选拔优秀学生创新作品参加全国各类大赛活动,获得国家级及以上奖励22项,省级28项,市级42项。为此,奚仲中学先后被评为宋庆龄少年儿童科技发明示范基地、全国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国家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全国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试点学校等。

也正是因为这些既常规又独特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模式所取得的成果,近年来,陈加付先后获得“薛城区师德标兵”“薛城区优秀班主任”“枣庄市教书育人楷模”“枣庄市优秀教师”“枣庄市教学能手”“全国百佳创新型名师”等荣誉称号。

陈加付的足迹表明,无论是在课堂教学,还是在育人环节上,他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相信,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他也将走得更远。

 

 

(《山东教育》2023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