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一团火,永远朝气蓬勃

发布日期 : 2022-03-2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心中有一团火,永远朝气蓬勃

——记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山东省实验中学教师程春娴

本刊特约通讯员   高   婕


2001年,当程春娴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回到母校山东省实验中学任教时,除了心中对高中母校浓浓的情感,她还意识到了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带着对教育事业的信仰和对思想政治学科的热爱,她走上了三尺讲台,开启了自己的思政课教师生涯。二十年来,她用自己的热情和活力,让学生们从“抬头”到“走心”,让政治课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形成了自己鲜明的教学风格,也点燃了学生们学习思政课的热情。

2020年,在全省首届思政讲课大赛中,程春娴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第一名。这是她的再一次突破,也是20年教学工作积淀出的丰硕成果之一。从“济南市优质课”一等奖,到“山东省优质课”一等奖,再到“全国思想政治优质课”一等奖……从“省级优课”到“教育部德育精品课”,程老师拿到了许多个“第一名”。带着同事们搞教研,带着学生们看世界,她始终坚持自己“心中有一团火,永远朝气蓬勃”的教育初心,不断地尝试和挑战,用热情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凭借着这份对教育的热爱和扎实过硬的教学本领,程春娴被评为“2021年济南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济南最美教师”“2021年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

 

练好基本功,让优质课成为常态

 

提起思政课讲课比赛,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教师们想起的第一个名字,就是程春娴。工作二十年,厚厚的一摞获奖证书是她成绩的最好体现。

工作的第三年,程春娴参加了“济南市优质课”评选并获得一等奖,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入围“山东省优质课”评选并获一等奖。2006年,她以创新的设计和出色的表现在“全国思想政治优质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程春娴说:“这一系列的比赛,让我经历了很多,也在磨课中迅速地成长了起来。”从教以来的20年间,程春娴承担了市级展示课、观摩课、城乡交流课、跨市展示课、省内观摩课、省外交流课、校级公开课20余节,是济南市思政课教师中的“金字招牌”。在同行眼中,她的课就是“标杆”,是“样板”。2019年,程春娴录制的《人的认识从何而来》一课获得“省级优课”,并被选为“山东省教师远程培训”必修课例,全省展播。2018年,她作为学校代表接受教育部督导,所讲《辩证法的实质与核心》一课,理论丰富深刻,德育渗透到位,课堂参与度高、效果好,得到教育部督导的好评。

202011月底,山东省举行首届思政讲课大赛,程春娴再次脱颖而出,荣获高中组特等奖第一名。谈起这次比赛,程春娴坦言,这是多年来自己接受的最大考验。

此次大赛聚焦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根据学段课程特点,设置不同组别进行比赛,并首次采用“十选一”现场抽题模式,当场评出获奖选手,对参赛选手的各项素质都有很高的要求。

现场抽题,每个人在独立空间授课,也就是说,没法去参考别人怎么讲的,也没了心理准备的时间。比赛时有一个“硬核”要求:不能用多媒体。这意味着数据、理论等资料要了然于胸,在讲课时像智能搜索一样随时被调用。

现场没有学生,按照思政课要“活”的宗旨,没有互动的课堂对授课老师又是一种考验。整个课堂被限定在10分钟,用教师们的话来说,如果放在平时的课堂,这个时间可能导课还导入不完。

“铃……”最后一句话收尾,10分钟结束的提示铃声正好响起,程春娴看了一眼表,时间恰好。

从内容到节奏都把握完美,程春娴说,从她自己的角度来看,这场比赛考察或者想引导思政老师的就是练好基本功。这也是课堂高效、有效、有生命力的前提。比赛设置的10个课题,程春娴每一个都做了精心准备,因为不知道现场会抽到哪一题。每个课题的讲解要旁征博引,有理有据,相关的数据和材料,都需要一一去背、去记。抛开课程设计,只是资料记忆就是个大工程。

“立意要深刻、内容接地气、还要会讲。”这是通过这次比赛,让程春娴在“如何做一名好的思政课老师”认识上的进阶。比赛结束再回课堂,比以前更游刃有余。

“爱学习,且刻苦”,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程老师很乐于学习和汲取新知识,平时她的案头都放着很多关于思政专业的书,有空就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每次的思维碰撞,她都能提出新的思路和观点,给组里其他老师以启发。每参加各类比赛,都是一次挑战,都需要下足功夫。程老师的奖都是实至名归,是她靠毅力啃下的硬骨头。”山东省实验中学政治学科主任顾静由衷地佩服这位敬业刻苦的同事。

“如何上好思政课”,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在山东省实验中学一直未停歇过。在今天,“让政治课堂‘活’起来”成为议题时,程春娴说,她作为省实验培养的学子,能成为思政老师回到母校教书,就是被当年“有意思的政治课”感染。

不花哨、接地气,思政课就是讲生活、讲思考、讲对这个世界的认知,这是省实验中学思政课教师团队一脉相承的认同。

工作以来,程春娴已经带了六届毕业班,她带出的学生不仅对政治课充满兴趣,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她认为,高中教师的课堂要好看好听,更要有用管用,要对每一个面对高考的学生负责。优质的课堂不仅是比赛中的关键因素,也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她立志将每一节课都上成优质课,让每一个学生都因思政课而受益。

带着这样的信念,她不断增强业务素养,深入钻研教材,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坚持系统性、启发性、研究性的教学方法,想方设法激发学生的备考热情,手把手地教导有效的备考方法,所教班级成绩名列前茅。程老师尽自己最大努力,不负每一个毕业生。

 

实践“对话”教学,深化研究撬动课堂教学策略改革

 

思政课常被一些学生认为是无聊枯燥的课程,程老师立志要扭转这一认知。她深化内容研究、创新教学方法、提升课堂掌控力,努力让思政课有吸引力和抬头率。

“如果学生在课堂上提出的观点有偏差,不要‘硬掰’,试着让他们的头脑‘撞撞墙’,再去引导。”这是学校的一位前辈老师曾经常说的话。这句话也作为一种传承,印在了程春娴的心里。

“思政课不是冷冰冰的课本纲目,也不是要死记硬背的空洞道理,它是有意思的,也是有用的。它是讲生活、讲思考、讲对这个世界的认知的。”所以,在程春娴的思政课堂上,一直以来提倡学生“有想法”,并能表达想法。在她的引领下,自然而然生成课堂上讲的理论,这才是思政课的灵魂。

程春娴经常用学生身边的事、用社会上学生关注的事讲思政,用民主、平等、开放的对话方式,引起学生的思考追问。“学生们可以和老师对话,还可以和资料、情境对话。”20132016年,由程春娴主持、十几位教师参与的课题《“生活·对话”思想政治课堂教学模式创建行动研究》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她在学科德育的实践和反思中,揣摩并尝试把握德育的度和技巧,不断记录着学科德育中的一些有价值的瞬间,整理成《对话教学中的心灵守望———破解政治课堂的德育尴尬》一文,被济南市在全市进行宣讲推广。2015年,教育部德育精品课评选中,程春娴执教的《永恒的中华民族精神》一课采用了“对话课堂”的方式,直面现实中的思潮百态,激发学生思维的碰撞,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进行了更接地气、鲜活生动、有温度、有深度、真实有效的讲授。这节课经过省市层层评选,最终荣获“教育部德育精品课”。

注重创新发展的她始终走在历次课改的前沿。2004年后,程春娴经历了工作以来第一次新课改,她和团队的老师们发挥集体的力量对新教材进行了拓荒式教研。2010年后,教育理念和实践不断发展,翻转课堂、对话课堂、活动型学科课堂、议题式课堂、实践型课堂等新事物层出不穷,程春娴积极参与其中,从零起点学技术,所制作的微课程、承担的公开课获得“省微课比赛”一等奖、“省教学资源”二等奖、“市创新技能”一等奖、“省级优课”等多个奖项。

2019年新一轮高中课改落地实施,思政教材和课堂又面临着体系重构、内容升级、理念更新,程春娴热情不减,积极参加了北师大新课改高精尖项目组进行新教材教学设计和微课程制作等工作,及时适应新课程,力争走在新课改的前列。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政治学科的核心素养,程春娴开设了《与哲人对话》《魅力世界、多彩文化》《JA经济学》等校本课程,还参与编写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园读本》,教育引导学生们用更广阔的视角看生活、看世界。


 

用爱“滴灌”心灵,践行“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理念

 

“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教育不仅要教会学生书本理论知识,更要培植学生成为一个散发着人性光芒、道德光芒、才学光芒的“完整的人”。

程春娴始终认为,“高中阶段的学生学习压力大,是对脑力体力的双重考验,是对意志品质的锤炼,作为老师,唯有默默陪伴,静待花开。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为了陪伴学生,程春娴也默默牺牲了许多与家人相处的时间。2001年,学校成立东校区,距离市区较远。程春娴可以说是东校区最早的一批开拓者,每天往返于市区和郊区,既有对家庭的亏欠,更有对学生的牵挂。2019年,程老师面临着孩子小无人接送等难题,最终还是想方设法克服了个人困难,服从学校安排,再次前往东校区任教。在东校区带毕业班,她常常被学生围住讲题,错过了返回市区的班车,就只能让女儿留在同学家。程春娴想,“高三的学生面临人生重大考验,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能多讲一道题就多讲一道题。”2021年,程春娴的父亲突发脑溢血,她每天往返于学校和医院之间,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照顾病人的焦虑和不安,在她踏入教室的一刹那被掩藏在内心深处,学生们甚至不知道老师心中所承受的煎熬,看到的依然是一位满面春风、充满感染力的师者。

在程春娴看来,讲台上的精彩,绝非仅仅是教学技法,它更是理想信念、理论素养、育人情怀的综合体现。省实验中学思政教师团队通过“深入推进课堂改革、自主研发校本课程、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落实立德树人,给学生们扣好人生的扣子,又用思政教师的天然育人功能和人格魅力,做学生排忧解难的“解扣”人。

曾经,一名高三的女生,敲开政治组办公室的门,趴在程春娴的肩膀上就哭了。通过了解才知道,女生是压力太大崩溃了。程春娴和组里的老师们耐心细致地和这名学生聊了许久。后来,这名女生以非常优异的成绩升入了大学,毕业后还专门给程春娴寄来了一封长长的信,描述当天她在办公室得到的老师们的鼓励和温暖。“打开信我才回想起来,这样的事太多了,我们当老师的觉得是该做的小事,学生们却会记一辈子。”程春娴说。

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老班主任,程春娴一直践行“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的理念,着力打造明星班集体。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凝聚力强,连年被评为校级先进班集体和优秀团支部。以关爱为核心的班主任工作理念,使她所带班级充满暖意温情。

程春娴早年带过的班里曾有一名因抑郁休学后复学的学生。她多次和该学生亲切谈心,拉近距离,并和每一位任课教师打好招呼,让这名学生打消顾虑,敢于迈进校门。在多方努力下,这名学生渐渐融入班级,还参与了学校的各项活动。后来,该学生的病情反复,情绪不稳,找到老师哭着表达出轻生的念头。程春娴立刻放下一切工作,整个下午拉着她的手一直寸步不离地开导她,直到家长赶到。该学生怕长期请假增加管理负担,程老师给她保证:“给班级管理带来的麻烦不用考虑,只要你病情好转,身体允许,随时欢迎你来学校,来一天、来半天、哪怕来一个小时,都很欢迎你。”在程春娴的引导下,班里的学生对这名女生也很友好,只要她来到学校就凑上去陪着她,让她感受到同学的关爱。程春娴还时常开导家长,听到有好的治疗疏导渠道就专门记录下来,将信息告诉家长。

202010月的一天,下着瓢泼大雨,班里一位男生耳朵眼里突然流血,校医简单处理后建议立刻通知家长去医院检查。然而男生的母亲联系不上,男生的父亲是大夫忙得实在脱不开身,大体听了情况后觉得暂无大碍,让孩子继续上课。交谈中得知,这个学生的父亲是呼吸科医生,在抗疫过程中几个月都没回家陪伴备战中考的儿子。程春娴心想,家长因为医护工作脱不开身,事关孩子的身体健康问题也绝不能耽误。她二话不说,安排好班级事务就冒着大雨开车把男生送到医院。雨很大,路况难以看清,程春娴小心翼翼地一来一回忙活了大半天。当男生的耳朵流血止住了,确定没有大碍时,她才放了心。

在程春娴的学生中有几个家庭困难的同学,她时常关心这些学生的生活状况,并多次给予生活费或者买书费,有好的学习资料就有意保留并提供给这些学生。此外,在历次捐款献爱心活动、给藏族小学捐款捐物活动中程春娴都积极参加,尽自己的一份心一份力。

正是这份发自内心的爱,让她的学生毕业多年仍对她深深思念。正在读大学的学生经常打电话来告诉程老师他们又取得了好成绩,也会向她请教人际交往和学习方法的问题;已经参加工作的学生也愿意找她谈谈工作上的得失。这一切使程老师深深地感到:教师最大的快慰、最高的奖赏,不是名誉、地位和金钱,而是当学生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时,心中还怀念着老师,老师还在不断地影响着他。师恩师缘,这是人世间最优美、最高尚、最值得珍惜的感情。这份情感,一直激励着程春娴在自己深爱的教育事业上勤勤恳恳、默默耕耘。

 

无私帮扶传授,引领学校思政课团队创新发展

 

作为济南市“立德树人”双领军团队成员、济南市学科中心组成员、济南市青年骨干研修班导师、教师培训市级优秀指导教师、济南市命题骨干研修班成员,山东师范大学校外合作硕导,程春娴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讲示范课、做讲座、做评审,执教省、市级观摩课、城乡交流课、校际展示课20余节,在思政学科的教研中发挥了较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正常的教学节奏,程老师毫不犹豫地参加了山东省空中课堂的录制,承担了繁重的授课任务。课程面向全省播放,得到多方好评。

每当有大型活动需要出课出力时,程春娴总是克服自身困难义无反顾,并以饱满的热情和精心的准备为活动添彩。在202011月的济南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课堂展示活动中,程老师执教高中课例,以独特的设计和厚重的课堂获得了与会专家和在场学生的高度好评。

在山东省实验中学政治组,互助合作是多年传承的优良传统。程春娴说:“在我的成长经历中,受到了很多老教师的帮助,每一次的磨课,都对我有着莫大的鼓励和帮助。”以山东省首届思政讲课大赛为例,单是为10个课题找切入点和素材就需要耗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不用程春娴招呼,团队其他老师的“好点子”都主动汇过来了:“得是小切口,课堂才不空”“先顺好逻辑,节奏就可控了”……六七个人一组,教师们帮助程春娴分期分批听课、磨课,一个课题一个课题逐个捋顺,在这个“第一”的军功章上,学校政治组25位教师都有一份。

因此,每当组里有教师要参加比赛,程春娴也总是主动协同备课、陪伴参赛。程春娴先后带了三个“徒弟”,她总是毫无保留、倾心培养。“她的课堂永远对我们敞开,每一次听课都能学到很多东西”“程老师的课堂掌控能力令人赞叹,我还需要不断学习和锤炼”“程老师总有很多帮助学生理解的‘小口诀’,太巧妙了”……政治组青年教师史可2020年入职,从程春娴身上学到了很多,程春娴也力争让新教师在“传帮带”中迅速成长。

“其实,每当有老师要参赛,我们都是这么做的,谁有好方法,立马分享,把别人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已是老师们彼此之间的默契。”作为组里最资深的老师,1994年参加工作的顾静说,相互配合、协同,这是省实验中学政治组团队的传统。

比赛时大家献计献策,教研时全组同向同行。集体的智慧让一个个教研成果落地。2020年,学校教师李丽主持、8位教师参与开展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思想政治校本课程群建设的探索和实践”课题研究。学科组自主研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园读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校园读本》等。

学校思政课改革经验入选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思政课改革创新典型经验做法》。2020年,伴随着学校获评教育部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思政教师团队也在“情境式教学”“议题式教学”和课堂评价方式方面尝试新的探索。

在这样一个团结奋进的集体中,程春娴感到很幸福。她说:“著名教育家于漪老师说过,选择了教师就选择了高尚,要有人格力量,一身正气、为人师表,教师培养的是明天的建设者,所以心中要有一团火,永远都朝气蓬勃。”这些话语始终鞭策着程春娴,“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程春娴说,要照亮别人,自己心里就要有阳光和火种,要继续求真、至善、达美,努力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指路明灯。

 

 

(《山东教育》20223月第1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