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五位一体”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地实施

发布日期 : 2022-03-0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季俊昌  赵文刚

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实验学校在学校文化建设中有机融入传统文化要素,通过构建文化引领、课程建设、活动推进、家校结合、实践导行“五位一体”传统文化教育校本育人体系,为师生发展“固本铸魂打底色”。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实验学校”“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传承学校”等荣誉称号。

一、文化引领,营造浓厚的传统文化学习氛围

发挥理念文化思想引领作用。如,学校校风“进德日新 为学日益”,立意和内容来源于《周易·乾》《礼记·大学》和《道德经》等国学经典,“进德日新”强德育,“为学日益”重智育、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二者共同体现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

发挥环境文化育人功能。在环境文化建设过程中,营造优良的传统文化教育氛围。以“君子园”为例,园内矗立着高大的至圣先师孔子铜像,旨在引领老师们践行孔子“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的教育思想。

发挥行为文化内化立人功能。在行为文化践行过程中,促进学生知行合一。以“地理园”为例,园内种有山楂、鸭梨、柿子、杏等,通过践行“立德齐礼”行为文化,引导学生欣赏花开、等待果熟、品尝收获、分享成果,经历心性和品格的训练。

二、课程建设,开发丰富的传统文化学习资源

构建“学为中心”学校课程体系。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地方课程教科书的同时,着重构建“学为中心”学校课程体系,包括基础力课程、思想力课程和发展力课程三部分。其中,基础力课程包括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校本化实施;思想力课程包括《道德与法治》、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校园文化》、仪式教育、数字国学体验等课程;发展力课程包括多元发展必修课、多元发展选修课、校园节庆课程、研学旅行课程等。

建设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基地。为有效拉近学生与传统经典、传统技能技艺的距离,学校建设了传统文化体验教育基地,设有经典诵读、节日体验、书法练习等数字情境模拟类体验项目,棋类、茶艺、古筝、二胡、葫芦丝、扬琴、武术、射箭等技艺技能实操类体验项目,为学生对传统文化“生欢喜心、增亲近感、发文化力”提供了丰富资源。依托音乐、美术(书法)、体育等功能教室,组建蓓蕾工笔社团、国画社团、兰亭书法社团、绘画社团等传统文化教育类社团组织,为感兴趣、有潜质的学生发展优势特长提供了平台。

三、活动推进,搭建丰富的传统文化践行载体

开展传统节日活动。研发实施传统文化节日课程,组织学生“探究节日来源”“感受节日习俗”“辨析习俗取向”“传承实践内化”,让学生在主体参与中加深对传统节日习俗的了解和认识,践行优良节日习俗。

开展校园节庆活动。在艺术节、读书节、体育节、合唱节等校园节庆活动中,融入传统文化教育主题。比如,在艺术节活动中,组织开展“经典浸润心灵,文化滋养生命”主题会演;在读书节活动中,组织开展“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等。

四、家校结合,营造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全环境

开展亲子共读活动。重点在一年级开展经典诵读与实践内化活动,让更多的家长投入到传统文化体验教育活动中来,发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的言传身教作用和“家庭是学生的第一所学校”的环境熏陶作用。

开展“五风共育”主题实践活动。“五风”即校风、教风、学风、家风、社区社风。“五风共育”就是组建教师、学生、家长组成的成长发展共同体,以教师为主体,形成优良教风,引导学生养成优良学风,共同营造优良校风;同时,以学生为桥梁和纽带,向家庭和社区延伸,带动培育优良家风,进而影响、辐射和带动形成优良的社区社风。  

五、实践导行,彰显知行合一的传统文化学习价值

学校研发以“立德齐礼”为主题的行为文化系统,引导学生涵养内在的思想品德,养成外在的守礼习惯,为学生成长成才、走向未来打好基础。通过文明礼仪教育、习惯养成教育、美德少年评选、每周一星评选、知行合一少年评选等活动,推动形成良好的校园及社区风尚。五年来,累计评选每周一星1800余名,美德少年100名,知行合一少年50名。在榜样的引领下,全体学生践行“博文约礼,知行合一”的校训、“进德日新,为学日益”的校风、“学求自得,行贵自律”的学风,用实际行动“为幸福人生奠基”。

 

 

(《山东教育》202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