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水井

发布日期 : 2022-03-0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平阴县第四中学   王辉成

“我爷爷小的时候,常在这里玩耍,高高的前门,仿佛挨着我的家,一蓬衰草,几声蛐蛐儿叫,伴随他度过了那灰色的年华。”每当听到这首京腔古韵的《前门情思大碗茶》,我的思绪就会飞到我那遥远的故乡,回到那无法找回的少年时光,想起小时候故乡的水井。

我的家乡在东平湖畔,山环水绕,风景秀丽。家家户户都在自家院子里淘井,吃水都是自供自给。在我很小的时候,我家院子里还没有水井,吃水都是到东邻居墙外去汲水。出我家院门,经过邻居的大门口,就来到他家墙南的水井边了。水井的井口上方长年都有一个辘轳,只有雨雪天才会卸下来,平时一般都是在那里任凭风吹日晒。

我那时年纪还小,根本就摇不动辘轳,每次打水都是父母亲的事。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能独立去井边打水了。每次,我带着弟弟妹妹去院子外面打水,我父亲总是不放心。那时我总觉得他是担心过分,我都这么大了,有什么不放心的,再说又不是我一个人。嘴上这么说,其实心里多少也还是有几分忐忑,每次摇动辘轳时,总是小心翼翼。那时,我总是觉得水井太深,有时慢慢伸出头去,探头从井口到井壁再到井底,看到清澈的水面上倒映着我们几个的小脑袋时,心中还是会有些害怕。

大概是我父亲觉得总这样去人家的井里打水,时间一长就欠邻居不少人情,再说万一赶上下雨阴天的话,去外面打水既不方便也有危险。现在想想,那时我父亲决定要自己在院子的西南角,一块空地上挖井,一定是下了相当大的决心。在我看来,我的父亲是一个很拘谨的人,做任何事情都很保守,但在打井这件事上,他的决心之大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其实,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早在这之前的好几年,他已经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在我家堂屋窗外,在离给老天爷上供的香台子不远的空地上,挖过一个大约四五米深用来存放地瓜的窨井。不久之后,我父亲就开始动工打井了。他也许是从上次自己挖窨井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经验,这次打井他也采取了和挖窨井一样的方式。这在许多人看来简直就是匪夷所思,他竟然也不嫌麻烦,完全靠自己一个人上上下下,从平地上硬生生地挖出一个八九米深的水井来。这次挖井究竟用了多长时间,我早已经没有印象,但是随着井越挖越深,我的父亲慢慢地开始从井里踩着两边的土窝,一步步地挪上来的画面,让我每次想起来都潸然泪下。他总是挖一阵子之后,就把挖出来的土石装进篮筐里,用辘轳上的油丝绠栓紧,然后再一步步地攀爬上来,慢慢摇动辘轳,将满满的一篮子土石摇上来。

就这样,也不知道用了多长时间,我的父亲,终于挖到了水位线,我家的井底的水源从此天天喷涌。我家也就结束了走出院门去邻居家的水井里摇辘轳打水的历史。后来,由于父母上了年纪,我们就把他们接到了县城里,在我们身边生活。从此,我家院子里父亲自己亲手挖出来的这口水井,也就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开始退出了我们的生活,渐渐地淡出了我们的视野。

如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步伐不断加快,我的故乡早已旧貌换新颜,家里的水井早已被自来水管替代,家家户户用上了清澈的自来水。故乡的水井,连同故乡的风物景致,一起装进了我的记忆之中。在这幅略带酸涩的图景中,有辛苦劳作一生的父母,有一起打水的弟弟妹妹,还有热情朴实的父老乡亲……每次回家,看到院子里那口孤独的水井和井口上那斑驳的辘轳,心中总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井口处爬满青苔的水井,仿佛时刻提醒着我,不要忘记打捞过去的时光。随着年龄的增长,小时候经历过的许多往事,已经随着时光的流逝随风远去,渐渐模糊起来。但是,故乡的水井,却像镌刻在记忆中一般,刻骨铭心,历久弥新……

 

 

(《山东教育》202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