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将创新素养培育融入课堂教学

发布日期 : 2022-03-0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本刊评论员

2022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意见》对创新素养培育整体谋划、分类设计、一体推进,是山东省推进新时代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的路线图。课堂教学是培养人才的主渠道,如何将创新素养培育融入课堂教学,是创新素养培育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

《意见》指出:“将课堂作为主渠道,优化教学方式,使学习成为一种创造性体验的过程。”要更新课堂教学观念,摒弃“应试教育”思维,重在培养学生从事未来工作的能力,而不是灌输了多少书本知识。要真正建立起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模式,把主动学习的时间和主动锻炼的机会留给学生。要培养学生质疑的能力,使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敢于挑战权威,形成“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真理面前人人平等”的氛围。要培养学生的想象力,想象力是创新能力的源泉。切实减轻过重的课业负担,让学生有时间、有空间、有精力“仰望星空”,在自由、轻松、愉悦的梦想天地里驰骋。要改革教育评价,鼓励学生创新,形成宽松、包容的创新教育文化,促进形成学生的创新人格。要立足于课堂教学的一招一式,“绣花匠”一样地培育学生的创新素养。创新素养培育并不神秘,就在扎扎实实的课堂教学里。学生的创新萌芽,在一篇篇新颖的作文里,在一道道解法各异的数学题里,在一幅幅构思巧妙的绘画里。课堂教学要注重创新经验的传授。人类文明的进步无一不是创新使然。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的讲授中,明晰创新的轨迹,探寻创新的规律。开展培育创新素养的课堂教学,教师首先应该是具有创新素养、具备创新能力、不墨守成规的人。

在课堂教学中,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培育创新素养。可采用“小先生”法,让学生按专题准备材料,学生先讲,教师点评。也可采用项目探究法,确立一个项目,由学生展开研究、汇报探究成果,然后进行师生交流。还可以采用自主规划法,由学生自主确立学习研究的题目,自主制订学习计划,自主完成学习目标。让学生在丰富多样的学习活动、探究活动、规划活动、实践活动中学习创新,培育创新素养,将所学知识与创新方法快捷地转化为创新能力。信息时代是自主学习的时代,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往往超乎想象。学生的创新素养就会在学生自主学习的过程中一点一滴地培养起来。

重视音乐、美术、体育课堂教学在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中的作用,培养体格健壮、精神文明、敢于创新、生机勃勃的新时代建设者。课堂教学要建立高水平、多样化的选修课程体系,给学生更多培养兴趣、发展特长的空间和机会。将新技术手段引入课堂教学,助力学生创新素养的培育。在学生创新素养的培育中,切忌急于求成。基础教育尚处在打基础的阶段,不能奢求学生有更多的创新成果,而是重在培养创新思维、培育创新素养、形成创新人格。课堂教学要将创新素养的培育与夯实知识根基相结合,使学生明晓只有根基扎实,才能在前人的肩膀上摘取创新的果实。

培育学生的创新素养,是时代发展的迫切要求,是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由之路。将创新素养培育融入课堂教学是摆在每一位教师面前的必答题。只要认真扎实地把握每一个创新素养培育的契机,让课堂教学充溢着创新教育文化宽松、包容的气息,学生的创新素养培育就会润物无声、水到渠成。

 

 

(《山东教育》202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