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关键是激活一池春水

发布日期 : 2020-01-13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关键是激活一池春水

——济南第十四中学教育综合改革经验的启示

本刊评论员

本期推出长篇通讯《创建教育的理想生态———济南第十四中学教育综合改革纪实》,报道了济南第十四中学教育改革综合改革的经验。济南十四中是一所普通的学校,生源百分之六十以上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然而,正是这样一所普通的学校,通过扁平化管理下的双向聘任、课程改革、资源重整、选课走班等一系列改革,实现了教育生态的自我进化。济南十四中经验的关键是通过扁平化管理下的双向聘任,真正地将事业单位的聘任制落到了实处,从而激活了学校教育的一池春水。

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许多学校缺乏科学、有效的教师评价机制,教师的积极性并没有被很好地激发出来。在不同程度上存在着干好干差一个样,存在着对职业的倦怠,存在着对评价不公平、不公正的牢骚和怨气。长此以往,势必影响教育教学,势必影响学生的健康成长。济南十四中扁平化管理机制下的双向聘任,鼓励先进也允许落后,让教育教学质量高,有敬业精神、合作精神的教师备受尊重。每一次聘任,让身处其中的每个人都会受到教育和激励,真正成为教师评价中的最重砝码。好的机制让懒惰的人变勤奋,差的机制让勤奋的人变懒惰。

任何改革,只有充分调动起人的积极性,才有可能取得成功。教育改革也不例外。济南十四中正是通过双向聘任,将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后,才会开发出那么多丰富的可选择的课程,才会有那么融洽的师生关系,才会出现一些勇敢地向“基于标准的学习”迈进的教师。双向聘任是济南十四中改革的总开关、发动机。

当然,只有扁平化管理下的双向聘任是远远不够的。济南十四中紧紧围绕“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运行机制”,进行课程开发,实施选课走班,开展基于标准的学习的研究,构建起适宜师生发展的理想的教育生态。先解决改革的实施者教师的积极性问题,然后朝着 “以学生为中心”改革方向迈进,整个教育生态随之发生改变。济南十四中的一位教师在微信朋友圈里写道:“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成绩无法检测出我的学生多么阳光,多么懂事,多么多才多艺!”济南十四中的培养目标是“心和体健,知宽行远”,他们的改革正是为了培养阳光、明理、全面发展、个性成长、身心俱健的一代新人。济南十四中为如何办一所“适宜学生发展”的学校提供出一个方案。

实施扁平化管理下的双向聘任制,与提倡教师的奉献精神并不矛盾。从济南十四中的改革实践看,双向聘任制更加激发出教师的奉献精神。每逢寒暑假,十四中的教师首先是大集结进行课程开发。由面向整体到面向个体,是更加复杂细致的教育教学工作。可以说,选课走班,幸福了学生,辛苦了教师。教师们在艰难的转型中,重新发现和定义自己的教育追求和人生价值。

济南十四中过去3年多的改革历程,充满了艰辛,也收获了成功的喜悦,更给予了改革者以自信。这种理想的教育生态正是他们想要的。不管未来的改革征程还会有多少困难,他们会一如既往地,沿着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正如杨荣耀校长所说:“我们所有的改革,一切都是为了学生,这个方向是对的。方向对了,人是不慌的。”

济南十四中经验的可贵之处在于,理想教育生态的构建真实地发生在一所普普通通的公办学校。济南十四中和大多数学校的办学条件一样,济南十四中做得到的,其他学校完全可以做到。只要教师管理与评价机制发生变革,只要真正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就可以发生与济南十四中一样的嬗变。

济南十四中集结了一批追寻教育理想的奉献教育的志同道合的人。在这条“非常理想,特别现实”的变革之路上,他们用坚实的步伐,走出了一条普通学校转型的成功之路。人们有理由相信,他们的改革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辉煌!

 

 

(《山东教育》201912月第5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