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大胆探索,打造和谐教育发展新起点

发布日期 : 2019-12-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多措并举,大胆探索,打造和谐教育发展新起点

——平度市第九中学选课走班纪实

山东省平度市第九中学

在平度市第九中学的跨越式发展历程中,以“科研为先,管理为基,质量为本,全面育人”为特征的和谐教育品牌是平度市第九中学一张亮丽的名片。以管理求效益,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求特色的治校目标激励着九中人在选课走班浪潮中积极主动,大胆探索,擘画九中新高考改革宏伟新蓝图。

 

一、强“内功”取“真经”,双线并行

 

平度市第九中学作为青岛市首批选课走班试点学校,在选课走班方面积极响应,大胆探索,采取校内模拟、校外取经、边模拟、边总结、边改进的双线探索机制。

(一)小步子,快反馈———积极尝试不冒进,多次模拟分步走

1.为扎实有效开展各项工作,学校成立由赵校长任组长,教导主任、教务处、班主任、教研组长全程参与的选课走班管理小组。积极做好选课走班的前期调研模拟工作,如:调研模拟、模拟问卷、模拟数据、模拟排课、模拟课表。为后期有序开展选课走班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2.根据学校教学楼的设计特点,一层楼上安排4个班级,方便管理。结合前期的调研模拟,学校从高一级部选择8个班级作为样本,进行选课走班模拟,积累经验。

3.在非高考科目体育学科进行走班教学的初步尝试。在高一下学期进行体育课程的模块走班教学实验,发现模块走班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为选课与走班的全面铺开做好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准备。

根据高一上学期期中、期末以及月考成绩,多次模拟、筛选,根据选课意向设置课程组合。

(二)“请进来,走出去”———取经把脉,传道解惑

为有效解答学校前期选课走班中遇到的困惑,学校先后到浙江、上海20多所高中实地考察选课走班情况。高考结束后,学校选派高三毕业班部分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到上海曹杨中学蹲点学习,实地查看上海选课走班情况,并与曹杨中学各部门深入交流,撷取精华,解决疑惑。聘请曹杨中学教务处主任为学校选课走班把脉,传道解惑。在今年高考成绩揭晓填报志愿结束后,学校又选派部分人员到浙江、上海继续学习选课走班,了解浙江、上海高考及录取情况,为学校进一步细化选课走班方案提供依据。为了把握选课走班“晴雨表”,学校与北京师范大学达成合作项目,共同探讨学科建设路径和教师发展对策。

 

二、解“政策”听“意见”,制订方案

 

为了找寻适合学校的选课走班方案,学校“不等”“不靠”,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议,确立“干”的导向,弘扬“干”的精神,营造“干”的氛围,为选课走班的顺利开展制订“任务书”,当好“智囊团”,做好“监督者”,搭好“连心桥”。

(一)统一思想,形成合力,打造选课走班“新引擎”

为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学校及时召开班主任会、走班学科教师会、家长会、学生会,解读省有关选课走班文件,做好选课宣传工作。根据学校实际,广泛听取意见,集全校教师之智慧,全面做好选课走班准备工作。

高一新生入学时召开家长会,宣传有关高考方案,讲解有关政策,以获得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充分利用假期,针对高一新生及家长开设人生规划课程和先期选课指导。建立成长导师制,指导学生进行选课,积极开发生涯规划课,为每一位学生配备成长导师,负责学生的思想教育、生涯规划、学习指导、选课指导和心理疏导等工作,为后期指导学生进行选课做好铺垫。充分利用校外教育资源(如疾控中心、名扬培训学校、平度义工、平度广播电视台等),构建开放、丰富多彩、有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提升学生职业发展意识与能力。联系社会教育机构,引入生涯规划测评体系,为学生作专业分析和评定,给学生和家长提供专业的职业发展建议,帮助其选择高中课程和学考科目。推进学科基地建设,强化学校优势学科。

(二)多次模拟,制订方案,树立选课走班“新标杆”

为科学制定选课走班方案,开设适合学校学生发展的课程组合,学校按照“三步走”的方法有序推进选课走班工作。

第一步,在非高考科目体育学科进行走班教学的初步尝试。在高一下学期进行体育课程的模块走班教学实验,发现模块走班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为选课与走班的全面铺开做好理论上和实践上的准备。

第二步,根据高一上学期期中、期末以及月考成绩,多次模拟、筛选,根据选课意向设置课程组合。

具体工作及时间节点如下:高一第一学期中间,统计学生选考学考意向,做好选课走班模拟工作。高一第一学期结束后,再次统计学生选考学考意向,并在第一、第二次统计基础之上对选课走班方案进行修正,高一第二学期期中后,第三次统计学生选考学考意向,并在三次统计基础之上最终确定选课走班方案。根据方案,学校自201848日开始选课走班。

从高一下学期教育教学情况来看,选课后学生成绩明显得到提升。从学考及格率情况来看,参与考试人数1585人,物理不及格人数22人,及格率98.6%;化学不及格人数28人,及格率98.2%;生物不及格人数18人,及格率98.9%;历史不及格人数10人,及格率99.3%;地理不及格人数4人,及格率99.7%

从教学效果来看,学校开展选课走班的时间就是符合学校实际情况的最佳时机。这一时机的获得与学校精心准备、多次模拟是分不开的。

当然,选课走班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我们深知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想实现弯道超越,华丽蝶变,需与志存高远同行,需与主动图强同行,需与团队助推同行,需与积累反思同行。学校会以新高考改革为契机,发挥正向激励,用好“助推器”;发挥反向约束,挥好“铁鞭子”,超前谋划,靶向施策,多措并举,大胆探索,打造和谐教育发展新起点。

 

 

(《山东教育》201911月第4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