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准备,稳中求进,保障学生自主选择

发布日期 : 2019-12-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充分准备,稳中求进,保障学生自主选择

——青岛十九中2017级选课走班综述

山东省青岛第十九中学

 

综述一:大动作,早规划

 

2018327日,《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正式发布,我省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全面启动。从面对浙江、上海高考改革的观众,我们终于正式登场成为改革的主角。

“未雨绸缪,我们已经确定了应对方案,正按照节奏推进。”青岛十九中副校长程鸿生介绍。学校从20176月份起,即反复讨论制订选课走班初步方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组织40多名骨干教师,先后到浙江、上海等地学习先进地区、名校经验。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至201712月确定实施方案和关键推进节点。

截至20186月山东省首次合格考结束,学校总共进行了三次“六选三”选课调研及模拟。为提高数据统计分析的效率和精准性,与山大鲁能信息技术公司合作,提供可靠的技术服务保障,不断比较完善选课走班分析报告,形成相对科学优化的走班方案。

“新一轮选课走班是个大动作,更是个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规划、全盘布置。”学校领导小组根据选课结果,做好选课走班所需教师、设备、教室、功能室等条件的测算和准备。经过软硬件配套检查、学生正式选课确认、课表反复编排、教室师资安排等充分准备,并最终通过选课走班正式方案。“在暑假前两周时间进行了试运行走班,然后通过家长会反馈意见,沟通个别细节问题,学生和家长整体反映良好。”原高二年级陈波主任说。

暑假期间,学校给予家长和学生充分的思考和选择,在开学前一周时间,允许再次递交调整申请,大约涉及50人左右。经过谈话、交流、指导,重新完成了选课组合,于新学期正式上课。“新事物必然面临新问题,因此就要及时做好预案。因为考虑得比较超前、充分,目前高二年级上学期过半,教学秩序、学生状态、家长反映都十分正向,改革的第一步算走好了。”程鸿生副校长告诉记者。

 

综述二:小走班,稳步走

 

“新高考改革虽然有前人探索,选课走班虽然有很多种类型,但绝不能照搬照抄。适合的才是最好的,这既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学校的要求。我们要走出自己的路。”从一开始,青岛十九中薛风楼校长就定下了指导思想。

一是坚持稳中求进。针对全国新高考改革地区的经验与教训,坚持全面科学论证,逐渐稳步实施。既要满足学生需求,对接新高考改革,又要稳中求进,保障教学师资稳定、教学质量稳步提高。二是自主选择。充分尊重学生的自主选择权,尊重学生的个人兴趣、特长、学科基础及发展潜质,对接未来高考专业方向和职业规划。“六选三”20个组合全开齐,老师、家长提供参考建议和指导,但不得代选。三是遵循校情。分析学生生源实际,兼顾学校师资团队、教学场地、课程特色、运行管理实际。学校努力让学生有较大的选择余地,最大限度提供主要建议组合,同时对每个组合的选课数量以及人数进行适当调控,尤其是对临时调整需求的学生严控程序,避免出现违规和随意现象。

年级组长李伟介绍,“我校的走班模式,采取的是小走班,20个组合全部开设。原行政班16个班,相同选课组合相对固定(定三),共有12个教学班。相近组合合并同类项,按照定二选一,共有3个教学班。另外有大约20名同学定一走二,编入这3个班。日常管理和主干课教学15个教学班与行政班合一,后3个班在选三教学时再形成5个走班教学班。体育、艺术教学实行项目走班教学。特色班、自招班、同组合、本班同类学生优先满足,其余组合按平均成绩均衡组班,并作为增值评价的基础。班主任、师资由学校统一调配,相对均衡。这样最大限度保持了教学班、固定班级、师生秩序、管理稳定性,也符合我校学生基础与发展情况,尽量减少师资、设施所产生的影响。”

 

综述三:抓节点、克难点

 

“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我们的要求是踩着石头过河,必须找准节点,攻克难点,环环相扣。” 程鸿生副校长总结着自己的经验。

一是把握模拟选课的时间。学校为每个学生提供3次模拟选课机会。高一第一学期末,以学生填涂卡、网上初选的方式对学生的选课情况进行统计,完成首次选择调研,做出第一次模拟方案。结合调研数据,联合专业报考咨询机构,对家长和学生进行政策解读和指导。

高一第二学期期中学段前,学业水平考试报名时,让学生作出再次选择,建议确定三门“等级考试”,做出第二次模拟方案。本阶段全真测试选排课系统使用效果;了解选课、排课、走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困难;测算选课走班后师资、教室等资源是否充足。学校公布模拟走班方案,确定 20人以下组合不独立成班,新教学班与行政班相对稳定等基本原则。结合调研数据,再次对家长和学生进行解读和选课指导。高一第二学期全省合格考结束后,组织第三次选课(允许学生调整),做出第三次可操作方案,在期末结束前,实施走班教学。试运行1-2周,在实践中发现、解决问题,修订方案。暑假期间为“学生犹豫期”,开学前一周内可提出调整申请。调整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不得选择班级和教师,经教务处批准后方可编入新教学班学习。

二是确定选课走班的教学模式。学校实行先分类后分层相结合的模式开展走班教学,将原有行政班按照小走班模式划分为若干固定教学班,待一个学段结束稳定后,根据学生的情况适当组成不同的分层教学班。按照尽可能少走班的原则进行组班,将同一种组合的学生安排在一个教学班,行政班与教学班合二为一,不走班。将由两个学科一样的学生组成一个教学班,在上第三科目时进行走班,也就是“定二走一”。对于极少数选课组合,实行“定一走二”。由年级汇总分析各学科人数和各组合人数(包括各组合学生成绩、男女比例、优秀生比例、学困生比例等),按照每个教学班不超出55人的班额标准,划分教学班。“在走班的模式上,各有特点,重点是根据每一届学生的实际选课情况来设计,即使同一所学校,不同届之间也难以完全相同照搬,一定要做好科学论证,集全校之力为学生发展服务。”程鸿生说。

三是加强选课走班的管理配套。对于新生事物,家长最大的担忧是走班后教学秩序的稳定与否,在这方面必须有相应的配套措施。在班级管理上,班主任是教学班的核心,是固定教学班中教学、纪律、财物、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固定教学班学生的表现,是考核班主任的主要依据。在教学班管理中,走班学科教师负责,对任课教师既要完成学科教学任务,又要承担起对所任的教学班的学生管理的责任。在学生管理上,建立导师制,对学生进行有效指导和有效监管。

学生张泽堃说:“在走班教学班里固定学生的听课位置,确定学生座次表,注明学生姓名、固定教学班号。班干部协助任课教师做好考勤、纪律、日常卫生监督、学习用品存放、作业收交等工作。”

 

综述四:尊个性、重指导

 

伴随着高考综合改革的推进,基于选择性学习的“选课走班”教学,正在成为高中教育教学组织形式的新常态。在这里,如何指导学生科学选课,是高中学生实施“选课走班”教学的关键。

青岛十九中的做法是充分尊重学生个性,重视学生选课和生涯规划指导。高一年级开设生涯规划教育和心理课,帮助学生从自我认知、课程选修、职业体验和专业选择等方面,培养自主学习、自我规划、自我发展的能力。“我们挖掘校内外资源,建立专家团队,开发生涯规划校本教材;与KingGuider金盖德教育公司开展合作,为2017600多名学生进行了职业素质测评和性格兴趣心理测评;为600多名高一学生家长开设高考新政和测评解读咨询;为家长开设了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招生讲座;为学生开设了4次指导讲座。这些工作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学生的科学选课做好准备。”程鸿生副校长介绍。

学校成立选课指导委员会,指导学生作出正确合理的选择。召开教师会、学生会、家长会,说明选课和走班的意义、步骤、操作方法,指导学生合理、科学选择课程。“我选课的时候,和我的导师王秀芝老师反复沟通,同学们都找自己的导师和班主任商量。慢慢对自己所选课程心中有数,老师建议我们准备好至少两个方案,给自己留有回旋余地。最终我确定了化生地组合,感谢学校满足了我的愿望。”学生车嘉琪高兴地说。

“从陌生到熟悉,从观望到参与,很幸运地成为新一轮高考综合改革的见证者。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实现可选择的教育,这是新时代学生的幸福,也是青岛十九中全体教师的追求。”在结束访谈时薛风楼校长这样对笔者说道。

 

 

(《山东教育》201911月第4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