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素质评价助力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 : 2019-12-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综合素质评价助力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青岛实验高中全面落实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山东省青岛实验高中

“去年就听说新高考后的学生评价不一样了,今年第一次接触,是不是很麻烦?”“伴随式记录学生成长发展情况怎么进行操作?”“我用自己的账号登录了山东省教育云服务平台,进入到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怎么没看到我教学班学生的信息?”近期,青岛实验高中启动了本学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有的教师第一次接触综评工作,有的教师教学班学生发生了变化。在各个办公室里,教师们互相询问着各种各类问题,很多工作逐渐理出了头绪,明确了个人的工作职责。

 

“六个百分百”课程,实现与综合素质评价的对接

 

《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对评价内容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作出了非常明确而具体的要求,这与学校自2014年起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方面所创建的新人文课程体系不谋而合。孙睿校长指出,“学校具体规划实施‘六个百分百’课程,尝试用学分来描述学生课程修习情况,详细记录学生发展过程中的每一项标志性事件、体育活动、艺术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全面真实记录学生的成长发展轨迹,探索具有学校特色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路径。”

孙睿校长提到的“六个百分百”课程在青岛实验高中已实施多年。具体内容如下:

百分百学生参加校本课程。学校在周二下午开设校本课程,涵盖人文、科学、艺术三大类,每学期可选课程超过70门。学生通过学校自主开发的选课系统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实行走班教学,每门课程2个学分,每学期重新选择一次,高一高二两年合计共可以获得8个学分。

百分百学生参加学生社团。学校每学期举行“社团大集”,全校建立了近50个学生社团,出台了专门的社团管理制度,对社团活动进行课程化管理。社团活动每学期不少于8次,学期末成员提交学习成果,取得优秀成果的社团成员本学期可获得1学分。

百分百学生参加志愿者服务。学校所有师生都注册了青岛市志愿者网站,参与青岛市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学校建有“‘8023’实高爱行动”学生志愿组织,经常深入社区、敬老院、关爱自闭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公益活动。学校根据学生参加志愿活动内容、次数、累积时间等计算学分,进行学分认定。

百分百学生参加艺体俱乐部。新校区硬件设备完善,体育场馆设施、器材完备,艺术类各种专用室、专用器材充足,能够满足绝大部分学生体育、艺术方面的需求。学生周二下午上完校本课程后进入俱乐部活动,部分课程根据需求贯通学习。学校结合学生日常的出勤并根据在俱乐部的表现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不同的等级,认定学分。

百分百学生参与课题研究。学校利用每周的研究性学习课程,指导学生的课题研究。学生以小组或个人形式参与课题研究,可以选择各学科提交的课题,也可以自己申报课题,选题涉及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领域。一年一度的贵州研学旅行活动,也为学生提供了课题研究的机会。学校鼓励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世界,关注生活,关心城市经济的发展。学校根据“课题报告”质量给予学分。

百分百学生三年听足30场学术报告。学校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构建了人文素养课程,邀请专家教授、家长、教师和校友做客“人文大讲堂”,为学生作讲座,内容包括学科素养课程、生涯规划教育、公民素养课程等。学校根据学生参加报告的场次、心得进行等级评定,认定学分。

学校的“六个百分百”课程从德、智、体、美各个方面对学生作出了明确要求,涵盖了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所强调的重点内容,有力支撑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实现了与新高考改革的对接。

 

统筹规划,保障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上传有序实施

 

回顾一年来综评工作的实施,2017级分管主任陆燕感慨地说:“要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要抓好整体规划和职责分工,明确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定期督促落实,就能顺利完成好综合素质评价工作。”

学校结合2017级学生综评工作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实验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评价内容、记录程序、评价结果的使用、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组织保障等七个方面明确细则,保障工作顺利开展。结合学校扁平化管理方式,在高一、高二两个年级成立综合素质评价项目组,具体负责各个年级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开展实施。项目组成员由一名校级分管领导、一名年级主任、四名管理员(含系统管理员1名、教务管理员1名、级部管理员1名、德育管理员1名)及多名骨干教师构成,采取由分管校长负责、年级主任抓落实、管理员具体操作,其他教师协助的工作方式开展工作。

2017级项目组成员为主,两个年级共同完善了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系统的管理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及材料近20项;根据《关于印发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关于做好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结合学校教学实际制定完善了2017级、2018级学生的课程计划;对两个年级的教师角色进行安排,明确教师、学生及家长账号的管理,指导行政班学生成立班级评价小组,组织班主任、相关教师及家长进行相关培训,开展相关宣传和解释工作。2018级分管主任徐会强欣慰地说:“这项工作确实不容易啊,现在有了这么多的保障措施,工作就好开展了。”

 

明确职责,确保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上传顺利推进

 

综合素质评价信息上传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学生、任课教师、班主任、级部管理员、教务管理员、德育管理员、学校分管领导等明确职责,密切协作,共同完成。学校严格按照青岛市教育局基教处的统一要求,在具体操作实施时按照“先培训、熟业务、后操作、再审核”的流程积极推进。

陆燕主任介绍,“教育局对各学校的综评工作有明确的指导,学校对各项工作按照角色进行分工,明确各自的职责。如系统管理员主要负责学生及教师账号管理;教务管理员主要负责教务及课程管理;任课教师主要负责各学科学分认定和成绩填报;班主任主要负责本班级学生管理,评价学生日常操行、填写评语、监督学生填报进度和填报质量;学生及家长主要负责学生平台信息的填报;级部主任监控本级部填写情况;德育管理员主要负责本学期学生奖惩情况填报。项目组成员协调各部门具体组织实施评定填报工作,处理评定填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纠正不合理现象,并对评定过程的争议进行仲裁,保证评定工作的顺利进行。只有分工明确,各负其责,才能全盘运作。”

在全校综评工作启动大会上,分管校长石华军强调,“本次的综合素质评价信息填报不同于以往学生素质发展报告平台,所填数据必须真实客观,每一名参与者都要对自己的填报内容高度负责。老师们通过培训,不但要熟练掌握技术层面的操作,更要提高责任感,所填数据必须真实可靠、公平公正,对学生作出客观的评价。”

启动会后,两个年级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积极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意义。班主任利用班会对学生进行填报前的统一指导,同时下发家长信、通过班级QQ群向家长宣传综评填报的重要性,提醒家长协助学生注意自己参与比赛、活动、获得奖项等点滴记录的积累,以免遗漏。同时强调填报信息的真实性,清楚利害关系。

在《青岛实验高中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综评系统操作流程》里,列出了操作人员、操作内容、完成日期、完成情况等详细流程,对每一个角色给出了具体的工作内容和完成时间,两个年级主任随时根据《操作流程》进行调度。老师们的疑惑解决了,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因势利导,综合素质评价助推学生成长

 

通过2017级学生两个学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的填报,学生、家长、班主任及任课教师对该项工作有了较为深刻的认识,更加体会到综合素质评价的意义。2017级班主任于照说,“不能把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当成负担。充分利用好综合素质评价平台,不但有利于教师的教学管理,更可以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尤其是对选课走班后教学班学生的管理,对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促进学生的成长发展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平台记录信息能客观、真实、全面地评价学生,也有助于学生的自我认知、自我发展。”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教师们也是边实践边完善,遇到问题大家共同研究、共同解决。2017级班主任潘谆说:“我们班部分学生及家长对于综合评价工作不够重视,填报不及时、不完善,后期我会进一步通过家长会、班级QQ群等方式进行宣传讲解,让学生和家长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陆燕主任也提到,“目前,我校的特色活动、创新举措等还不能完全与平台融合对接,需继续加强研究学校各项工作与平台的对接,力争让学生的日常表现、个性发展及所取得的进步成绩和奖项荣誉能够通过平台更好地体现出来,以利于学生的高考录取。”

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才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才能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岛实验高中会继续探索,不断努力、创新,让综合素质评价真正落地,助力学生成为最好的自己。

 

 

(《山东教育》201911月第4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