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决不能把艺术课程看得可有可无

发布日期 : 2019-12-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许德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中指出,要“配齐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开足开好规定课程”。《基础教育改革纲要》中也指出,“中小学都要有艺术课程”。两个文件都强调了中小学艺术类课程开设的重要性。但当前,特别是农村学校艺术类课程在学校课程建设和开发中,其实际情况还不容乐观,校长、老师及学生家长的重视程度还需要加强,艺术类课程教学质量亟待提高。

匈牙利有个著名的音乐家叫李斯特,他说过一句非常耐人寻味的话:“音乐是不假任何外力,直接沁人心脾的,最纯的感觉与火焰;它是从口吸入的空气,它是生命血管中流通着的血液。”可见音乐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所起到的作用有多么的重要。

古希腊伟大的哲学家柏拉图也说过:“节奏与乐调有最强烈的力量浸润心灵,使心灵因而美化;如果没有这种适合的教育,心灵也就因而丑化。”

一句话,音乐可通过一种更为高雅的形式引领学生的行为,激发学生的情感和热情,陶冶学生的情操,增长智慧,增进健康;音乐可影响学生形成正确对待客观现实的态度,可强化道德观念和道德情感;音乐还能丰富学生们的头脑,扩大想象的空间。可见音乐在立德树人中的作用绝不是可有可无的,其作用也绝不是其他学科所能代替的。

记得温家宝在听了北京三十五中的一节音乐课后,曾说过这样的话:“我们要求学生做一个全面发展的人,就应该在这些方面都具备一定的知识,具备一定的爱好。”

再说美术课程。美术活动可以培养儿童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儿童借绘画表现,舒展自己内在的意欲和情感,从而培养儿童美的情操和陶冶他们完美的人格。儿童美术教育,并不是一定要培养出多少个画家。老师和家长都不要有这样的错误想法。美术活动是对人进行心理、思想、情操和人格的教育,是人的素质教育,是全面育人的教育。儿童美术教育是一种启迪心智、培养爱心、促进儿童健康成长的教育;美术教育让学生用一双慧眼和不同的角度去看待身边的一切,并且能够将自我的想法通过画笔表达出来,在这样反复不断的过程中,学生的创造力自然而然就会有所提升。因而,美术教育对学生发展所起的作用非同小可。

可见,艺术教育,无论是音乐还是美术,都能够健全学生的人格,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心理健康、心灵纯洁、行为高雅;学习艺术的孩子,会比别的学生更具备细致的观察力以及做事情的专注力。因而,艺术教育与自然科学教育相融合,还有助于拓展学生的感受力和学生智慧潜能的开发。在这些艺术课程的开发和实施中,都能够让老师通过一种别样的美感,唤醒学生的心灵美、行为美、语言美,以及对美的鉴赏和追求;都能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鉴别能力、创造能力,从而为他们打上浓厚的人生底色。

总之,音乐、美术等艺术课程在立德树人的教育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价值与作用。因此,在今天的小学教育中开齐、开全、开好艺术国家课程,然后根据学生的需要,创造条件开展丰富多彩的艺术校本课程和艺术社团活动,是立德树人的教育中非常重要的工作,应该引起各级领导和学校的高度重视,使学校艺术老师产生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及严肃、认真、积极向上的教育行为。作为一名艺术课的老师,既要充分认识到艺术对于学生一生成长、生活和工作的重要作用,也要认识到党和政府对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和要求,更要认识到作为一名艺术老师肩上的担子和应该承担的责任,并且以此为动力,付诸行动,担当起重任,履行好职责,完成好任务,不辱艺术教师之使命。

 

 

(《山东教育》201911月第4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