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课堂成为学生出彩的舞台

发布日期 : 2019-07-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让课堂成为学生出彩的舞台

——青岛六十七中选课走班侧记

山东省青岛第六十七中学(青岛崂山一中)

2017年开始,青岛六十七中全面进入“出彩教育”品牌建设年。李作从校长要求,全校紧密围绕高品质学校建设的“六大行动”,牢牢把握高考综合改革和选课走班机遇,全面发力,为学生发展增值,为教师发展助力,为学校发展添彩。

 

通过选课走班为学生发展增值

 

根据有关文件要求,青岛六十七中制定了《2017级学生选课走班实施方案》。该方案以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契机,以促进学生全面、个性发展为导向,充分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求,尤其是确立了将“12个班、20种组合与分层次教学融合起来”作为方案的核心任务。

经过生涯规划课程和职业倾向测评,学生明确了从职业到专业再到学科的逆向选择理由;经过反复的研讨,将20种选课组合与走班分层教学有机结合在了一张课表中,创造性地实现了传统课表与“一人一课表”的融合。暑期前两个周试运行十分顺利,获得了前来调研的山东省教育厅厅长邓云峰和青岛市教育局领导们的好评。即将进入第三批高考综合改革的地区学校,纷纷到来调研学习。

新学期正式选课走班,学校致力于打造青岛优质教育品牌,师生的精神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学生们变得更加主动和自信,教师们变得更加积极和热情。

为确保学校教育教学秩序井然,提高课堂教学效率,青岛六十七中根据学生选课的相似性,将20种组合12个班划分为四个大的属性模块,分别是国学模块、科技模块、理工模块和综合模块,大大方便了教学管理与课堂研究、全员育人与学科德育一体化、学生个性化发展与评价等方面的特色教育教学模块化活动的开展。

 

没想到,孩子的选课走班这么顺利

 

“老师,我们开始走班上课啦!”学生们在走廊里见到老师之后,兴奋地说。201873日,距离暑假还有一个星期,青岛六十七中开始了选课走班试运行。试运行很顺利,学生们的20种组合意愿全部得到了满足,学生们和家长们都很满意。“没想到,面对五个层次的生源状况(国学实验班、科技创新实验班、自招班、市区普通班、崂山区综合育人班和崂山区普通班),学校选课走班能够如此顺利。”开学后选课走班正式运行,家长们无不赞叹感慨。

高考综合改革,对青岛六十七中的教学水平是一次重新评估,对教学资源(尤其是教师资源)是一次重新整合。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摒弃了传统的大文大理的录取模式,着力于发挥每一个学生最擅长的知能优势,要求充分尊重每个人都享有的出彩机会。课堂教学目标已经升级为培养学科核心素养,课堂教学品质已经跨越到学科德育一体化———这对于教育教学理念是一场新检验,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是一次新挑战。

青岛六十七中变挑战为机遇,化理念为行动,对高考综合改革迅速出招,快速成长为能够提供“青岛六十七中选课走班方案”的践行者。正式运行后,学校开展网上匿名调研。从调研数据看,97%的师生认为学校的选课走班工作给予学生充分的学科组合选择权,并允许其在试运行期间调整志愿;同时,95%以上的师生认为,新学期正式选课走班工作开展得很顺利,师生状态变化很大。

 

我们的老师越来越棒了

 

通过六轮模拟选课,试运行走班和正式选课走班,老师们感受到了学生选课与教师授课水平的关联,纷纷想方设法提高自身教学水平和本学科的教研水平。青岛六十七中抓住契机,进一步加强青岛市学科基地建设,千方百计助力教师成长,全面启动教育创新领军人物培养工程,全力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敬业乐教,自觉为学生个性、全面、主动发展贡献智慧与才华的“筑梦者团队”。一批具有教育情怀的青年教师,在“出彩教育”理念中快速成长起来。

高考综合改革赋予教师和学生更多的选择权。高二年级的各个学科协同模块将充分借助“校本大讲堂”这个平台,开发开设更多优质的校本课程,不断满足学生多层次、多维度的个性化发展需求,为出彩教育不断作出新的探索。

同时,全体老师备加重视学生成长的个性化指导,以父母心待学生,在工作中注重沟通与交流,以“手拉手、心贴心”地走近,灵活开展家访工作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办有温度的教育”的理念落在实处,为学生发展增值,受到家长与社会的好评。

“我们的老师变化可大了,课堂获得感十足!”“我们的老师越来越棒了!”学生们经历了半年的选课走班,对课堂越来越有信心,对未来越来越有信心。

 

选课走班后要让课堂成为学生出彩的舞台

 

“选课走班本质是面向全体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李作从校长说,“经过这段时间的实践探索,青岛六十七中越来越认识到高考综合改革对于课堂教学的更高要求。这一轮改革,是要从根本上体现课堂教学对生命的尊重。这也是青岛六十七中出彩教育的价值追求。”

20186月,学校出台《选课走班教育教学管理办法》,围绕学生个性化发展,对于行政班管理、教学班管理的方式方法、功能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王慧荣副校长说:“青岛六十七中必将扎实探索,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明确学科德育一体化课堂教学实践路线,为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和终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山东教育》2019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