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反思与探索中前行

发布日期 : 2019-07-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在反思与探索中前行

——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新高考改革纪实   

山东省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

在经过一年半的选课走班实践之后,回望来时路,不由得感慨“实践出真知”。任何的理念与构想只有在实践检验过之后才能够真正判定正确与否。实践的过程也是反思的过程,实践的过程更是不断完善的过程。

 

一、“定二走一”的不完善

 

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2017级学生普通班单元采取的是“定二走一”的方式。当时担心这一部分学生在自主管理方面较弱,难以达到全面走班的管理要求。但是经过一个学期的运行,我们才发现我们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前期部分学科分层选课走班的积淀,学生在走班方面的自主管理能力很强,但是在自主选科方面明显犹豫,一次性达成率低,造成级部层面上选科变动的学生较多。而“定二走一”既需要调整行政班,又要调整教学班,学生在变动所选学科时,其行政班班主任就要变,带来的最大麻烦便是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的管理。很难做到有一名教师自始至终跟踪换科的学生。学生的相关数据上传每次都要涉及多位教师。最佳管理方式就是大走班,按照行政班高一至高三一以贯之,教学班变动则比较灵活,从而不会影响综合素质评价平台的管理。

 

二、分层选课走班的回归

 

学校2017级学生在高一第一学期第一学段结束后进行数学分层选课教学,原本计划第二学期第一学段开始进行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学科的分层选课走班教学。但是2017年年末,我们综合分析,分层选课走班会在学生没有充分认识选科意义的时候,先入为主影响学生选科意愿,所以暂停分层选课走班教学。但是经过2017级学生一个学期的实践以及相应的问卷调查,我们发现,学生、教师双向选择的分层选课其实可以更好地辅助学生选科。因为学科所在层级越高,优势学科地位越明显,学生倾向于选科的概率更大。调查中认为应该在高一第二学期进行分层选课走班教学的学生占到90.6%。所以从2018级开始,学校从高一第二学期第一学段开始进行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学科的分层选课走班教学,教师可以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因材施教,学生可以在分层学习中不断发现自己的学科优势。

 

三、“六个百分百”融入省平台

 

“六个百分百”是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自主规划的具有特色的综合素质评价路径,旨在让学生于众多学生中呈现出具有个性的亮色。但是在现实操作中也遇到障碍,山东省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上并不具有所有的明确栏目,有些数据上传不上去。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进行了专题研讨,最终在省管理平台上将“六个百分百”一一对接进相关条目。“百分百学生参加小课题研究成果”对接学业水平发展项目,“百分百学生参加学生社团”对接思想品德和社会实践发展项目,“百分百学生参加学校课程”对接学业水平发展项目,“百分百学生成为志愿者”对接思想品德和社会实践发展项目,“百分百学生参加艺体俱乐部”对接身心健康和艺术素养发展项目,“百分百学生三年收听30场专家报告”对接学生各项发展。

 

四、成绩评价的新成员

 

新高考改革主要是增加了学生选课的多样性,有20种组合,尊重了学生的意愿,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学生可以选择本人感兴趣的和擅长的学科作为等级考科目。增加选择后,也会出现一些问题,由于不同学科的原始分数并不是等价的,把各科分数简单相加后缺乏了平等性,因此要进行转换。目前,我校2017级学生从高二开始,尝试新的学生成绩评价办法,每一次学段考试的等级考科目,都会依据山东省等级考试科目的等级计分规则先进行转换,然后再作出教学成绩分析和评价。但是因为校内样本数据不完全符合山东考生的实际,有一定偏差,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又结合学校近三年生源实际水平略作调整,这样就能比较好地解决学科之间分数不等值、学生选考科目分数不能直接相加的问题。

如何对选课走班情况下的教学班作合理的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果不能客观公正地进行合理评价,就无法充分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以往学校对行政班采用学科成绩对比、成绩分段对比、学业等级分布三大方面进行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但是六选三后走班情况下的教学班因学生选科组合不同,导致教学班分班存在不均衡的情况,仅通过这三方面是不能完全公正客观地进行评价的。因此,学校尝试用平均分的偏差率及偏差率的变化对走班教学班进行教学质量分析与评价。

偏差率=领先平均分/总平均分

偏差率变化=偏差率2-偏差率1

这样就比较好地解决了同一学科因两次考试难易程度不同、教学班分班不均衡而造成的无法进行教学班对比的问题,偏差率为正且越大则越好,偏差率若为负,两次偏差率变化也能反映教学班的变化情况。

 

五、《选科指导手册》的产生

 

从实际需求上来讲,《选科指导手册》应该在2017级学生选科完成之前成册,但是由于在实践过程中经验缺乏,不能全面系统地呈现所有资源,所以学校的《选科指导手册》成册稍有延后,但在内容规划上更为充实。其内容包括新高考改革相关文件、青岛实验高中学科指导相关文件、省教育厅“高中生职业倾向测评及选课推荐系统”应用说明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包括《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山东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山东省普通高中2017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2020年拟在山东招生普通高校专业(类)选考科目要求》等文件。第二部分包括《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选课指导方案》《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学科学习指导》。第三部分则是全省通用内容。后面有学生学情记录表,包括每一学段计划、目标、成绩表、总结反思,由过程性记录引导学生反思总结学习效果,及时改进学习方法,端正学习态度,保证选科过程中的严谨严肃。学情记录表包括高中所有学段,并不止于选科完成。

一年多的探索,一年多的实践,青岛市实验高级中学的新高考改革之路蜿蜒前行。我们有了自己的收获,也呈现出自己的不足,我们诚挚地把它们呈现在这里,与各位教育同仁共勉。

 

 

(《山东教育》2019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