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做一个有风度有气质的教师

发布日期 : 2019-06-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莉

何谓风度?风度的实质是:在压力下能保持从容的心态,面对突发事件能较好地控制情绪;宽容大度,不迁怒他人。对于一个教师而言,风度即是面对调皮捣蛋、不明事理的学生时,面对同老师无理纠缠、振振有词的学生时,面对自习课上喧闹散乱的现象时,面对课堂上你的热情洋溢换来的却是漠然眼神时,能够控制好情绪,做到有风度、有气质、有原则地摆明立场,不卑不亢,找准关键点破解困境,既能圆满解决问题,又能很好地实施教育,使学生心服口服。做到这一点,是作为教师,作为班主任所能够达到的比较高的境界。

但是在实际教学中,如果遇到以上情况,我们很多教师往往不能很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往往会对学生大发雷霆。其实每当我们这样失去风度的时候,我们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已经大打折扣了。不知大家有没有发现,每当我们冲着学生大发雷霆、歇斯底里的时候,总有那么几双特别有洞察力的小眼睛,在盯着我们,是不解呢?是失望呢?是疏远呢?这一双双小眼睛在用敏锐的目光,观察着老师的一言一行!工作中,我也有这样的经历,每当我面对这样一双双敏锐的小眼睛的时候,我感觉犀利的目光仿佛能把老师的心思看透,仿佛鞭子在一下一下地鞭挞我的心。所以每当这个时候,我会立刻平静缓和下来,让自己趋于理智,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唯恐破坏在学生心目中好不容易树立的良好的教师形象。

记得几年前,我一直从一年级带到六年级的一个班即将毕业的时候,有一节课我让班长来管班上自习。在前十分钟的时间我目睹了这个小班长管班的全过程,完全被他的一招一式给雷倒了。因为我感觉这个小男孩儿就是我的一个复制品,说话更多地运用“难道”开头的反问句来反问不听话的同学,例如:难道你就没看到大家都在看书,偏偏是你制造动静?难道你就静不下心来做事,你满脑子里想什么?语气里面少了一些谆谆教导和人文关怀,而是多了几分轻视和埋怨。当时看着眼前自己亲手栽培的这个小干部,在下面的我真是如坐针毡。很快我就坐不住了,不到十分钟我就叫停了,赶快让班长回到座位上,自己把班接过来。

这件事情对我触动很大,事后我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我记得有一篇关于环保的文章这样写道:如果我们不热爱这片土地,任何降临在大地上的事,终究会降临在大地的孩子身上。同样,如果我们教师不太注意自己的形象和言谈举止,你说话的腔调、语气,为人处世的风格,待人的态度,完全会成为学生模仿的对象。我们的学生在很多时候,就是老师的一面镜子。如果,面对我们前面提到的几种情景:面对调皮捣蛋、不明事理的学生;面对同老师无理纠缠、振振有词的学生;面对自习课上喧闹散乱的现象;面对课堂上你的热情洋溢换来的却是漠然的小眼神;面对要求苛刻的家长等等。面对他们,如果我们能多一分耐心,多一分智慧,多一分正面的引导和提醒,少一些埋怨、呵斥,有风度地化解矛盾、尴尬和混乱的场景,那我们赢得的将是更多的和谐、尊重和信赖。

 

 

(《山东教育》20195月第19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