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次,两个百分百终成现实!

发布日期 : 2019-05-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这一次,两个百分百终成现实!

——青岛三中选课走班多元成长实践模式探索

山东省青岛三中

今天的教育如何培养明天的人,是摆在每一个教育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多元成长,选课走班,全面发展,突出个性,是青岛三中人积极思考、躬行实践做出的重要回答。而这一次,让两个百分百终成现实。

 

一、何谓“两个百分百”

 

通过科学规划、细致工作,青岛三中在选课走班工作上实现了“两个百分百”:一是百分百满足所有学生的选科志愿,二是百分百开齐开全了六选三的20个组合。

 

二、为何“两个百分百”终成现实

 

面对高考综合改革,根据《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的要求,学校积极稳妥推进选课走班工作,尊重和满足学生选课意愿,服务师生多元发展。

(一)未雨绸缪,调研与培训并行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在新生入校后分阶段进行三次选课调研,引导学生思考新高考下的选科思路与影响因素,同时,从学校层面了解学生选择倾向的变化,实行宏观把握;通过家长会、全体学生会等形式,进行新高考政策解读,让家长和学生充分了解新高考;学校先后组织教师赴浙江、上海等地学习新高考经验,推动教师对新高考的研究,审视新高考下教学的变革与挑战,更新教育观念。

(二)集思广益,科学合理定思路

学校学生正式选课的数据为:生物294人,地理248人,化学229人,政治206人,物理200人,历史188人。学校从生源质量的实际出发,确定了定二走一的实施策略,并将实验班和普通班分单元实施。学校成立由分管副校长、教务主任、年级组长、班主任、青年教师参与的选课走班实施小组,落实选课走班工作。实施小组成员根据选课情况统计进行数据研判,分析得出可以最大化满足实验班学生志愿的四个定二组合:地生、物化、化生、政史。普通班根据学生志愿,确定物化、物生、化生、政历、政地、历地六个定二组合。这样偏文或者偏理的定二组合,有利于教师的调配和教学的实施,又可以满足所有学生的选课意愿。行政班人数通过选政史地或理化生组合的学生进行调配,保持40左右相对平衡。为保障走班稳定,推进分层教学的实施,走班教学班的组建,同样是将实验班作为一个单元、普通班作为一个单元。六个选考科目每科构成两个走班教学班。

通过科学的规划、细致的工作,学校在选课走班工作上实现了“两个百分百”:一是百分百满足所有学生的选课志愿,二是百分百开齐开全了六选三的20个组合。在有限的教室、师资条件下,最大限度满足学生志愿,最大限度开齐组合,在学生选择和学校资源之间实现优化,落实了新高考核心的“选择性”精神,尊重了学生发展的差异性和多元化。

 

三、实现“两个百分百”途径何在

 

(一)问题导向,克服困难齐付出

新高考下的选课走班给高中教学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面对新问题,学校、教师齐心协力,推动问题解决,推进新高考的实施。

1.选课走班的课表如何编排?

2017级教学面对的是“新高考、新方案、新课标、旧教材”,教学实施面临着很大的困难。选课走班教学下班内、班级之间学生的选课各不相同,而且有定的科目,有走的科目,给课程设置和课表编排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学校借助排课系统形成课表雏形,再通过人工调整让课表不断优化。选课走班之下的课表编排影响因素多,涉及的班级和教师广,教师、学生的流动性强,调课、代课难度大。

2.学生走班的课如何上?

每天一节走班的课,固定教师和教室,所有学生同时走班。任课教师一岗双责,承担起教书和育人的职责。周一到周四所有学科的走班同步。由于学校物理、化学每周五课时,其他四科每周四课时,所以周五物化走班的学生正常走班上课,不走班上课的学生编排自习班级,安排值班教师,保障教学秩序。

3.选考政治的学生和不选的学生都要参加合格考,政治课怎么上?

定二组合里没有政治科目的需每周两课完成合格考教学任务,但这些班级中选政治的同学在走班的时候已经上过政治课。为解决这一矛盾,我们将八个定二组合里没有政治的班级分为两个单元,四个班级为一个单元。每个单元设一个自习室集中选考政治的同学自习,其他三个班级同时上政治课。政治选考和合格考同学的不同学习需求均得到满足。

4.学生之间选考的科目不同,教学评价如何进行?

一所学校学生总量少,如果采用赋等级的方式转换学生成绩,科学性不足。具体实践中,我们通过两个维度呈现学生成绩:一是横向的分别呈现语数外加选考一科的成绩,对所有学生总成绩排序,呈现六个四科总分成绩供参考。二是纵向的采用增值评价的方式,将每位学生各科成绩本次考试和上次考试成绩分别赋等级呈现,通过纵向对比评价。

在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上,邓云峰厅长强调这次改革是恢复高考以来最全面、最深入、最触及本质的一次改革,但同时也是操作环节最复杂、落实难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对此,每位参与的老师都有深刻的体会,都多了一份使命担当和默默付出,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二)多元课程,百花齐放春满园

新一轮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主动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对多样化高素质人才的需求,让教育成为能够促进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活动。构建多维度的课程体系,满足不同学生的个性化需求,是落实高考改革精神的基础保障。

新高考要求健全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多年来,学校一直实施全员育人导师制,导师对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生活指导、学习辅导”,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举行学长讲堂、家长讲堂,邀请各领域专家进校园宣讲,构建由学校专任教师、专家、家长、学长参与实施的多位一体的生涯规划课程体系,帮助学生认识自我,明确职业倾向和课程选择,理性确定选考科目。

新高考要求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化发展。学校开设了17门艺术选修课,包括影视与播音艺术、编导、声乐表演、美术设计等多个领域。选修课立足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为学生的多元成长提供选择。

尽管已是百分百,可青岛三中校长黄杰说:教育,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新时代,新征程,新挑战,青岛三中人必将牢记初心,心怀梦想,群策群力,不断探索班级建设新模式、教师评价新机制,不断完善多维度的学校课程体系,推进学生多元成长,实现学校多元发展。

 

 

(《山东教育》20194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