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难而上,针对焦点破难题 齐抓共管,凝聚力量求突破

发布日期 : 2019-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知难而上,针对焦点破难题

齐抓共管,凝聚力量求突破

——胶州市第一中学选课走班的探索与实践

山东省胶州市第一中学

“尊重个性,终身发展”是胶州市第一中学不断坚持的办学理念。“尊重个性”是学校以人为本的体现,是全面施教的具体实践;“终身发展”是社会现代化的需要,是学校对学生一生幸福负责的具体体现。

突破会考,知难而上

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上,校长强调:“‘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我们学校教育的努力方向。让每个学生在原有基础上有各自的进步,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他们对未来都充满希望!”学校实行的选课走班方案正体现了这一办学理念。

面对新高考改革,学校精心筹措,率先在胶州市开展了选课走班的尝试。我们虽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选课走班的新模式不同于以往的固定班级模式,它也给我们带来了教学和管理上的诸多难度。

山东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中明确规定,自2017年入学的普通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考试成绩不再区分等级,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达到60分即为合格。虽然要求和难度降低了,但是在选课走班的大背景下,顺利通过所有学科的考试也存在一定的难度,特别是我校较早开始了选课走班的尝试,面对学业水平考试,顺利过关对学生来说意义重大。为此,学校大胆突破,改变了传统的备考思路,提出了学业水平考试科学备考“三步走”的复习思路,即“集体授课,全面提高;考练结合,个别辅导;知识提升,专题突破”。

一位学生家长感慨道:“一中为孩子考虑得很周到!通过平时的上课和阶段测试,及时发现孩子的问题,集中授课解决不了的,学校就组织个别辅导,有针对性地为孩子补弱,最后进行知识点的专题突破,孩子们都顺利通过了考试!”

全员育人,齐抓共管

学校的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稳定的教学和管理环境。“选课走班刚开始的时候,感觉学生比以前浮躁了很多,尤其是我们走班的几个教室,自习课的效率明显不高,作业交不齐而且质量也差。当时马上就要考试了,作为老师我们也很着急。”这是高二(15)班班主任王老师在回忆选课走班初期情形的感慨。

新事物的出现总是伴随着问题和隐患。为此,学校多次召开选课走班相关负责人协调会,成立协调组,做到对选课走班出现的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学校创新实行“一师双责”的班主任管理模式。走班的班主任既是行政班的班主任,又是走班教室的负责人,既要抓好行政班的各项常规,也要落实好走班教室的学习管理。实现了无缝隙管理,真正让学生在走班教室里也能体会到班集体的“安全感”和学科知识的“获得感”。不仅如此,为了上课的方便和减少学生频繁出入教室带来的混乱,我们在安排教室时又在每个需要走班的教室旁边安排了一个新教室,作为走班学生上课的场所。这样一来,学生走动得少了,自然就稳定了。

为促进选课走班教学的有效开展,提高管理的科学性和针对性,形成“齐抓共管”的育人新思路,解决“一个老师面对全班学生,工作落实难以到位”的教学工作难点,促进学校选课走班改革的有序进行,我们把全员育人导师制由理论酝酿推向了探索实践。

出诊坐诊,师生预约

学校实行师生双向预约机制,以双向选择的方式,为每位学生配备育人导师。每位任课教师都是一部分学生的成长导师,他们全面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在日常的教学和管理过程中,导师们对学生的学习成绩、个性特征、认知水平、兴趣潜力等方面进行跟踪,帮助学生解决学习上的问题,做到“思想上引导、学业上辅导、心理上疏导和生活上指导”。陈老师是高二(18)班的地理老师,也是8位学生的成长导师。她说:“以前想不通为什么讲了好多遍的知识还是不懂,但当真正走近他们才会发现孩子们到底是如何思考的。”18班韩同学的导师就是陈老师。他说,每天都能见到老师,感觉很高兴,每天写好预约单让课代表交给老师,然后在自习辅导室里,陈老师每天都会如约而至,听他诉说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并给他耐心的指导。时间长了,韩同学的状态好了,成绩自然就提高了。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选课走班的路还很长。路漫漫,其修远,知难而上才是正确的态度。我们承诺,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山东教育》201912月第78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