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让每一名学生享受有温度的教育

发布日期 : 2020-03-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

山东省实验初级中学,前身为山东省济南第八中学,始建于1953年,原址1997年因建泉城广场而拆迁,2001年迁于现址。经过了近5年颠沛流离的分散办学之后,学校生源数量骤减,质量明显下降,但教师并未分流,导致严重超编。这最终导致学校发展的三大问题:一是学生学习动力不足,自信心不足,学习习惯差,学习效率低;二是教师长期从事低级状态的重复劳动,如培养习惯、降低起点、反复讲解、反复练习、作业面批等,但教育教学效果不明显,所以成就感低,具有严重的职业倦怠感;三是课堂气氛沉闷,课堂效率低,教育质量较差。

为解决这些问题,学校于2013年将信息技术即台湾网奕公司开发的智慧教室系统引入课堂,并以此为突破口,又相继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了翻转课堂+小组合作学习的模式。经过几年的摸索与实践,克服诸多困难,进行课堂结构与教学组织形式的变革,通过学校层面的行政推动,形成了行之有效的推进机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教师及学生的精神面貌。

 

一、推进的过程

 

(一)契机———信息技术进课堂

学校的小组合作教学的推进是以信息技术进课堂为前提的。20139月,学校开始运用智能教学系统———智慧教室系统。信息技术的加入,使课堂有了活力,教师们研究课堂的兴趣大大增加。他们在学校、学区和全区开展示课,并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同行慕名前来观摩学习。

(二)翻转———给课堂注入新鲜活力

在智慧教室推行的过程中,学校领导始终坚信:技术是为理念服务的。智慧教室最大的魅力在于它强大的云数据分析处理功能,它为翻转课堂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翻转课堂彻底颠覆了传统课堂的结构和模式,但改变的前提还在于教师理念的转变。

在智慧教室展示课、公开课的课堂中,学生起初被前来听课的几十位教师吓住了:不敢举手回答问题,课下背得很熟练的题目课堂上说得磕磕巴巴,而且说话声音小得像蚊子。

学校是育人的场所,课堂是育人的主渠道。其实,课堂原本就是“整体教育”最直观的呈现。学生之所以不够自信,与课堂有着直接的关系:教师在课堂上没有给学生表达的机会。所以翻转课堂才是学校改革的方向。

(三)小组合作———使翻转课堂更高效

翻转课堂的前提是小组合作学习。这一课堂组织形式的变化将会改变学习中的互动方式———由传统课堂中的简单的师生互动、生机互动转变为师生紧密合作交流、生生互动、生机互动;真正改变教师角色———由学习内容的呈现者转变为学习的教练,转变为学生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改变了师生关系———师生之间平等、尊重、互助、合作;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学习是个性化的,学生可以自己掌控学习的节奏、方式,产生个性化的思考,并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交流;教学的目的发生改变———不是让学生学会知识,而是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学会学习。

 

二、实践应用

 

通过几年的实践,信息化教学已经融入学校教学的方方面面。

(一)课堂教学中信息化教学已不可或缺

2013年,学校引入了台湾网奕公司的智慧教室系统,在全区范围内率先开始了智慧课堂的尝试。随后,又相继引入了智汇东方与天喻爱书人两家公司的平板电脑与软件系统。现在,学校成为历下区第一所实现在校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配置的初中学校。这样的硬件设施为学校教师实践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提供了便利条件,认真的实践也为学校带来了不错的成绩。

丁雪琴校长受邀赴杨凌参加两岸智慧教育论坛,做了《做快乐的智慧教育》主题分享,广受好评,并撰写《智慧改变教育》一文发表在杨凌教研专刊《智慧教育》第一期,还在“校长科技领导i-VISA模式”评比中获科技领导卓越奖;

学校多位教师多次受邀参加“两岸三地智慧教育论坛”,赴陕西杨凌、广州花都、浙江宁波、山东淄博等地上展示课、开工作坊,被授予智慧教师称号;

2017年,学校参加了在上海举办的全国中小学教研创新成果展示博览会,推进信息化教学改革的实践获得优秀教研成果奖;

济南市多家媒体对学校信息技术进课堂的教学探索做了专题报道。在近几年各级各类公开课展示课比赛活动中,学校多位教师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在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二)课题引领使信息化教学向纵深发展

1.近年来,学校注重课题研究对教育教学改革的引领作用,于2016年承担了济南市“十三五”规划重点课题“小组合作学习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方法与策略的研究”。该课题就是建立在学校对智慧教室、翻转课堂、小组合作学习为主的教学模式的研究基础之上的。目前,课题已完成立项、开题、中期论证等步骤,进入结题鉴定阶段。

通过两年多的课题研究,学校多个学科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教学模式,以生物、物理、语文为例:

1)生物:学练结合教学模式

学:以TBL小组合作模式为技术支持,实现学生互助、小组竞争的课堂学习模式。通过使用IRS投票,了解学生知识储备。课堂实物模具和TBL平板结合,使学生饶有兴致地学习新知识,再通过实际操作使知识掌握更扎实。

练:每一个知识模块中都有一个练习环节,通过平板电脑推送给学生,通过展示学生作品、挑战赛等环节,让学生每学习一个知识点,都能得到评价。

 

《食物网和食物链》教学流程图

2)物理:电子书包支持下的复习课

 

《电与磁》教学流程图

3)语文:基于小组合作与平板电脑的作文讲评课

 

作文讲评课教学流程图

2.继市级课题的研究之后,学校又申报了“基于电子书包的初中分层教学策略的研究”课题,在通过市级课题立项评审后,被遴选参加省级规划课题的申报。

3.20183月,学校成为STEM教育理事学校,于2018年以STEM项目研究为基础申报了省级培育项目学校。

(三)校本课程给教育信息化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学校开设校本课程已有10余年的历史,近年来,教育信息化使校本课程更丰富多彩。以2018年为例,学校共开设38门校门课程,其中不少课程的开设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持。

在机器人课程中,学生通过机器人的搭建和编程,使科学、技术、工程、数学、艺术得以融合,使原本枯燥烦琐的教学过程,变成了拥有无限拓展空间的创作。学校现有10套乐高EV3机器人套装及扩展套装、能力风暴足球、篮球机器人及其他机器人,为机器人课程的开设及社团活动的举办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2017年,学校3名学生参加了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世界青少年机器人奥林匹克竞赛国际总决赛,获得第六名。20184月,6名学生组队参加了FLL世界机器人锦标赛山东选拔赛。此次比赛分为课题研究、技术答辩、团队展示和场地竞赛四大部分。场地竞赛中,学生们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技术答辩和团队展示也取得了满分的好成绩。最终,综合成绩被评定为一等奖。

还有些课程,看似与信息技术无关,在实际的教学中教师们却发现,信息技术已渐渐处于不可替代的地位。如在校本课程“历史模型制作”中,学生通过学习历史知识可知:从春秋吴越争霸到秦统一再到三国时期,抛石机都在攻城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千年之后的今天,让学生还原这种神奇的攻城器械就会唤起学生巨大的学习积极性。利用网络资源及学校资源,学生以PBL学习模式学习如何设计制作抛石机;利用电脑进行设计、修改;运用3D 打印技术打印出设计好的机器部件,完成组装;制作课件,完成设计与制作的讲解。整个课程的进行,既涉及历史、物理(杠杆原理)、数学(三角形稳定性)等多学科知识的融合,又离不开信息技术对每一环节的重要支持。

 

三、应用效果

 

将信息技术引入教育教学,使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生活都发生了改变。课堂变得新奇、有意思而且有意义,教师与学生共同学习成长。微视频的制作、智慧教室等新型教学软件的使用,需要教师们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研究,加强了合作。

对于用平板电脑上课,学生们是这样评价的:“同样都是回答问题,用遥控器抢答的方式会让自己更想参与,因为老师不会给大家留太多时间,去纠结到底举不举手。”“现在这种上课方式可以让大家更容易在边玩边学的情况下记住更多的知识。”“班里上课的气氛活跃了,使我感到学习不是教师的事,而是我们自己的事。”

学生能力的培养,最主要的途径在课堂。《学记》中说:“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信息化教学开阔了学生的视野,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合作、交流的机会,课上的合作学习,有讨论、有争议、有生成;信息化教学给学生提供了更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会,学生们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交换了思想,激活了思维,也学会了分享与合作。

学校的生源一直不占优势,传统的教学模式让教师疲于一遍遍的落实基础却效果不佳,信息技术让知识的落实更多样化,增强了学生学习知识的乐趣;更重要的是,有些学生成绩不佳,信息技术却能给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给学生更多的自信。媒体的关注和成绩的提升,使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关注学校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课堂。时任济南市教研院院长的方辉视导学校后评价学生说:“那求知的眼神,侃侃而谈、落落大方的表现,说明学生处在良好的、快乐的学习状态中。更令人惊喜的是,学生不仅学会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如何学习,我们也根本看不到学生的不自信。”

有温度的教育,就是要让每名学生在自己原有水平的基础上得到更好的发展。学生对现代科技有着天然的兴趣与亲近,将信息技术引入课堂必将给课堂教学注入新鲜活力。近年,学校挂牌成为“智慧课堂教学试点校”“中国未来学校联盟单位”“海峡两岸智慧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被授予“济南市中小学创客空间”称号。学校将在信息化教学与高效课堂深度融合的道路上不断探索、不断发展。

 

 

(《山东教育》2020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