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教育信息化 建设智慧新课堂

发布日期 : 2021-03-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第六中学   曹莉萍   刘树行   李长征

滨州市滨城区第六中学是一所三年制义务教育初中。学校遵循“培育阳光生命,奠基智慧人生”办学理念,立德树人,锻造优秀教师队伍,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提升学生数字化学习力,建设独具特色的“智慧课堂”“智慧教育”美丽学校,闯出一条全面、常态化的信息化教学实践之路。

2012年,学校成功申报为“教育部信息化中小学试点学校”,并承担了教育部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个性化学习开发与提高教学效率研究”。一场“课堂教学革命”席卷全校,“教育信息化”实验潮流,正在不断地改变着师生的工作、学习、生活以及思维方式。

 

一、与时俱进重创新

 

抓环境,促应用。学校早已实现了人手一机和宽带上网,教室内全部配齐了交互式电子白板,大型报告厅的全程录播系统能够把教师的课堂授课情况全程录播并上传到学校资源库。内网和外网畅通无阻,基本实现了数字化办公和教学。立足校情学情,在“互联网+”背景下,学校探索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研究平板电脑在教学中的应用,打造云教学平台支撑下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智慧课堂。至今有50个班实现信息化教学。

聘请软件开发公司,专门开发了一款适用于本校的高效课堂教学系统。以本校教师经过多年创新实践编著的教改成果———“导学案”为核心载体,同时不断开发更多符合本校校情的课程及教学资源,省去了教师资料的筛选和制作课件所耗费的精力与时间,使广大教师备课更加便捷,给予了教师更多思考的时间、研读课标及教材的时间。

 

二、 真干巧干出实招

 

教育技术是教育的生产力。2012年,学校申报为“教育部信息化中小学试点学校”。20145月,学校成为“山东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学校”和“滨州市微视频课程建设实验项目研究首批试点学校”。20169月,与新东方OKAY智慧教育研究院深度合作,抓研究,促融合,实施“五项行动”。

(一)宣传发动

让教师有认同感,实施立标、学标、达标推进OKAY智慧课堂建设三部曲。同时让家长有认同感,通过家长开放日、家长进课堂,体验新课堂的精彩。

(二)项目推动

1.成立信息化OKAY高效智慧课堂建设项目组。确立负责人,加大导学案和课件建设。充分利用OKAY智慧平台,把导学案、课件提前推送给学生,将重点难点录成微课,让学生可以反复学习。

2.培养技能,做好培训,微课助力。让教师熟练掌握平台应用,每月召开一次座谈会。教师自主开发建设资源库,教育教学资源日益丰富、实用。组织微课制作比赛,推荐优胜者参加全国微课程大赛。

3.边用边学,实践中提高突破。教师课上发送学习资料表,学生依据资料表设计问题,然后分组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了自主、合作、探究学习。

(三)专业领动

1.聘请专家,实施“头脑风暴”。邀请新东方技术专家,从观念、理论到技术,对教师进行“头脑风暴”式培训。通过建立激励机制、骨干培养、活动带动等多种途径,以点带面。

2.多方调研,反馈调整。新东方技术专家深入教研组、班级与一线师生进行交流研讨,对平台及时升级,解决使用困惑。

(四)典型带动

1.活动推动。举办骨干教师引领课、信息化教学骨干教师经验交流会、家长开放日展示等活动,骨干教师在一系列活动中进一步成熟。

2.骨干引领。确定以青年教师为主的骨干教师队伍。他们信息技术水平高,业务能力强,肯钻研,敢创新,能够发挥引领作用。

3.感悟成长。每学年开展“智慧教育、美丽故事”教师美篇叙事评选以及“小平板、大智慧”学生征文活动,交流心得。

(五)评价驱动

1.机制引领,鼓励创新。出台《OKAY智慧平台使用奖励办法》,设置骨干教师指导贡献奖、OKAY智慧课堂使用奖,鼓励教师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努力创新,教师探索OKAY智慧课堂的热情相当高涨。

2.加强督查,及时反馈。深入班级督促和指导教师智慧课堂信息化技术使用,研究院每周向学校发布使用情况报告,学校及时公布。

3.问计家长,开放办学。每学期开展信息化课堂家长开放日活动,广大家长越来越支持学校推进信息化教学工作。

 

三、持之以恒见成效

 

彰显信息化魅力,提升办学品位,实现特色发展成为学校的新收获。持之以恒的高效智慧课堂建设,带来5个改变:

第一,改变了学生,学生主体地位落实

现代化信息技术把传统教学模式和基于网络的电脑学习方式相结合,打造出一个开放、互动、不受时空约束的教育平台,带来了更多自由选择的多维度学习空间。网络教学平台的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的“教”与“学”模式,学生打开电脑就知道该做什么、学什么,做完后可以上传,然后再与大家讨论。它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尊重学生的个性。学生可以有更开阔的思路和视野,随时随地进行小组合作学习和自主学习,实现了高效的人机交互、师生交互、生生交互和生本交互。

比如,学生生病在家,就可以在家里通过网络接收教师的课堂教学内容,做教师布置的课堂作业,还可以和教师在线上交流。学生可以随时进行复习,改变了传统教学课复习容易遗忘和缺漏的不足,从而实现教学效果的最大化。

信息技术支持下,学校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得更突出实效。学生在教师带领下,制定研究计划,上网收集资料,展示汇报,总结提升。可以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市、区级举行的各种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大赛及征文、演讲比赛。现在已有很多学生能熟练掌握PPT、网站制作、图片处理等软件的应用及各种资料的处理。

在智慧课堂教学模式下,教学流程得到了信息化的武装,每个班级都呈现出一派“生生会学、生生乐学”的和谐生态景象。

信息技术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思维品质、协作意识、创新意识与能力。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强,综合能力就强,动手和实践能力也强。“这种方式,让学生可以随时学,教师可以随时教。‘教’与‘学’打破了时间、空间界限,让教师随时伴随学生身边。”学校信息化技术课堂运用最熟练的骨干教师之一、数学教师黄东元说。

第二,改变了课堂,“讲堂”变“学堂”

高效课堂有3个指向:有效果、高效率和大效益。语文教师深切感受到了信息化技术带来的巨大教学效益,“海量阅读”“整本书阅读”触手可及。教学内容“海量”丰富,教学效率大大提高,契合了新时代语文学习的新趋势。

第三,改变了教师,教师更轻松更幸福

信息化进入课堂,为教师提供了共享板书、课件以及丰富教学资源的平台,教师还可以自主选择通过网络布置批改电子作业,在线答疑和即时家访;学生能够自由自主地在线学习、提交作业。教师可以为学生量身定做辅导内容,为每个学生在网上“开小灶”,给他们奉上适合各自口味的“心灵鸡汤”。

第四,改变了家长,家长乐与学校形成合力

一是学校教育延伸到了家庭。学生可以利用网络平台在家自主学习,进行课前预习,完成教师布置的作业,享受学校提供的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课程资源。系统将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记录下来,方便教师提供“一对一”的辅导。

二是家长成为学校教育的参与者。家长以主动的姿态融入教学过程中,随时上网了解孩子的课堂学习内容、课堂检测效果以及所有学科教师留的课内外作业内容,随时了解并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家长还可以与教师进行互动、沟通,探讨共同育人策略,监督、帮助孩子学习,与孩子共同学习、探究。

第五,改变了学校,学校现代化教学水平更高

“无纸化考试”解放了长期以来困扰教师的命题、阅卷和试卷分析负担。命题可以利用丰富的网络优质资源以及学校资源库,也可以与同学科组教师共建共享,快速、集中、灵活、便捷。测试可以通过平板电脑及无线网络,在教室内当堂完成,系统自动完成对客观性测试题的评判和分析,以最快速的反馈、最形象的图示,随即反映出测试的效果,如及格率、优秀率、平均分等,以及所有平行班级的不同情况。还可以永久地保留课堂检测的全部过程及结果,便于教师随时查阅、总结、比较、分析。

课堂教学生产力的提高,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平均分、优秀率较之前几年都有了明显提升。

201510月,滨州市教科院在学校召开了微视频课程建设实验阶段研究推进会,学校成为优秀试点学校。

2017年,学校申报的“翻转课堂教学设计研究”课题顺利结题,被评为“山东省信息化应用优秀学校”。

20174月,第六届全国OKAY智慧教育高峰论坛“智慧课堂名校行”在学校隆重举行,全国各地800多名教育同行参与活动。

20176月,赵鹏程校长应邀录制央视《变革·学习者主权》栏目专题节目。

20194月,滨州市初中高效课堂模式暨校长论坛在学校召开。教务处主任曹莉萍执教观摩课,校长赵鹏程做《创新课改,建设智慧课堂》典型发言。

20195月,“全国智慧课堂名校行”再一次在滨城区六中举办。大家相遇在对“未来教育”的期盼与探索里,遇见梦想,遇见未来。

 

 

(《山东教育》2020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