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

发布日期 : 2021-11-08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本刊评论员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如何在学校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如何让爱国主义的种子埋入每一名学生的心灵深处,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课题。

首先,要通过教育教学,让学生增强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国家认同。文化认同是国家认同的基础,是国家向心力的动力和源泉,是维系整个民族、国家文化群体的精神支柱。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发展历程中形成的革故鼎新、与时俱进,脚踏实地、实事求是,惠民利民、安民富民,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以及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核心思想理念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值得珍视与自豪,需要一代代中国人继承与发扬。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学科教学中,要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自信心、自豪感。要通过音乐、美术、书法、舞蹈等教学,培养学生的中国气质、中国风格。在自然科学的学科教学中也要体现富有民族特色的内容,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要让学生懂得,正是因为中华民族历史上无数爱国志士的无私奉献,才有今天美好的生活,理应回报祖国母亲的养育。学校文化建设要突出爱国主义的主旋律,通过升国旗、张贴爱国志士名言警句、学唱爱国主义歌曲、观看爱国主义影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形成浓郁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氛围。要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学校教育的全过程,培养学生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造就出为实现民族复兴担当大任的祖国建设者。

祖国的大好河山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有条件的学校要通过研学活动,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祖国的名山大川游览,领略“江山如此多娇”的风姿。更多地组织学生就近参观游览家乡的风貌,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由热爱家乡进而热爱祖国。要引导学生在热爱自然的中国的同时,热爱文化的中国。学校通过开展经典诗文诵读、书法学习、传统文化讲座等,让学生由衷地喜欢上祖国的传统文化,吸取精华、剔除糟粕、与时俱进,立志做祖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创新者。

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相统一。要给学生讲明白为什么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让学生懂得,在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引导学生树立只有国家好,个人和家庭才会好的理念,自觉将人生规划与国家、民族的发展连接在一起,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立志为国家富强、民族福祉而努力学习、奋斗。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与热爱人类的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开放、包容地学习、吸收世界上一切民族的先进、优秀的文明成果。

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要从小事、细节入手。学生爱护环境是爱国,刻苦学习是爱国,尊老爱幼是爱国,遵守纪律是爱国……引导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逐步成为具有爱国情怀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开展好爱国主义教育,教师是关键。要让有信仰的教师讲信仰,有爱国情怀的教师讲爱国情怀。

如同鲜艳的五星红旗飘扬在每一所学校的上空一样,学校教育也要高高飘扬起爱国主义教育的旗帜。要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贯穿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常抓不懈,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的关键时期,牢牢植入爱国主义的情怀,使其成长为一生热爱和服务祖国和人民的有用之才!

 

 

(《山东教育》202110月第4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