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 不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 : 2021-10-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昌邑市教育和体育局   邵长福   代玉刚

多年来,昌邑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将乡村教师安居工程作为民生实事,让乡村教师安心服务乡村教育事业,提升乡村教育质量,不断推进昌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一、统筹推进,分级负责

昌邑市成立由财政、教体、规划、住建等部门参与的乡村教师安居工程领导小组,统筹全市乡村教师安居工程的实施。先后制定《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关于规范单身教师食宿管理的实施办法》《昌邑市教师周转住房建设配套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因地制宜协调推进工程建设。镇街区教育办严格落实上级工作要求,精心规划,合理布局,规范建设,全面配套,切实解决乡村教师“留不住”“用不好”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共投资1600多万元,建成周转宿舍140余套,安排有居住需求的教师400多人,基本满足了新分配教师及支教教师的住宿需求。

二、强化督导,示范引领

昌邑市健全督导评估机制,将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推进实施情况作为重要指标纳入年度教育综合督导和学校年度考核,推进项目建设。通过评选教师关爱工程示范学校、资金奖补等方式,督促镇街区教育办加大工作力度,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下营镇教育办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投资近1000万元,建成教师公寓楼1幢,建筑面积3975平方米,共40套教师住房。公寓楼由下营镇教育办统一配备生活设施设备,保障了乡村教师的生活需求,提升了乡村教师的生活幸福指数。

三、提档升级,标准配置

2019年,昌邑市实施安居工程“提档升级”,提升教师安居工程的建设和配备标准。20203月,印发了《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制定了三年规划,逐步形成安居工程标准化管理的运行机制。根据行政区划特点,昌邑市通过兴建教师公寓、教师廉租房、周转房和配套教职工宿舍,满足不同教职工的住宿需求。在保证教师“应住尽住”的基础上实施安居工程“提档升级”,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饮马镇中心校经镇政府协调,在学校西邻租赁老年公寓一栋楼作为教师周转住房。北孟镇扎实推进教师周转宿舍标准化建设,做到“八有”(有内部卫生间、有空调、有取暖、有网络、有办公桌、有洗浴室、有厨房、有活动室),配置电脑、油烟机、热水器、家具和活动器材,安装有线电视、WiFi等,全面提升了乡村教师的居住生活条件。

四、定期调度,加强推进

昌邑市建立定期调度交流机制,召开工程推进现场会议,进行工作展示和情况交流,相互借鉴,更好地推动项目建设。各镇街区教育办制定《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方案》,按时间节点有序建设,推动乡村教师安居工程及教师关爱工作有序落实。市乡村教师安居工程领导小组定期调度,不定期督查调研,强力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有序实施,保障乡村教师“住得下”。

202010月,“昌邑市乡村教师关爱工作现场调度会”在树屏学校举办。各镇街区教育办依次展示汇报了在教师关爱工作尤其是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方面的业绩和成果,专家团和与会人员进行了现场评议。

五、合理分配,强化管理

昌邑市结合省奖补资金的发放,下发了《关于做好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奖补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落实激励引导政策,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各镇街区教育办结合实际制定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分配使用方案》,优化设置,合理分配。同时制定《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制度》,加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管理,形成了良好的管理运行机制,打造了乡村教师安心服务乡村教育事业的良好局面。

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是完善教师关爱机制的重要内容,对稳定乡村师资队伍、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意义重大。昌邑市教体局将加快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标准化建设,高质量完成三年建设计划,强化调度和管理,打造样板工程,积极落实激励引导政策,争取财政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为乡村学校“筑巢引凤”,为振兴乡村教育夯实根基。



(《山东教育》2021年9月第3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