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让乡村教师安居乐教

发布日期 : 2021-10-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近年来,诸城市教育和体育局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文件精神,着力改善乡村教师的生活和工作条件,激发乡村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使乡村教师扎根乡村、安心从教、贡献力量。

一、强化领导,周密安排

诸城市教体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多次召开教师座谈会,深入学校调研,倾听教师心声,全方位了解乡村教师队伍的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

诸城市通过对学校、校长、教师的调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乡村教师安居工程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做好镇街(园区)周转宿舍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乡村教师安居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给乡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的建设、管理和配备明确路线图。

二、深入推进周转宿舍建设,营造温馨家园

截至目前,诸城市新建、改建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累计投入1800余万元,建筑面积1.3万余平方米,建设套数280余套。按照标准适度、经济适用的原则,各学校配齐厨房、活动室、阅览室、会客室等功能房,满足教师的不同需求。

诸城市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为周转宿舍配备空调、衣柜、沙发茶几、厨房用具、热水器、健身器材、有线电视、洗衣机、网络等。在此基础上部分学校不断提高配备标准,新增24小时开水炉、电动车,并联系公交公司延伸部分线路等,方便教师日常生活及出行。

诸城市开发区舜德学校投资580多万元新建舜苑楼(青年之家),面积2683平方米,共557间,每间标准为2人住宿。学校在安装空调的同时,还统一安装了暖气,进一步保障教师的取暖需求。宿舍楼可同时满足3所乡村学校教师使用。

靠近城区的高新园学校在校外居民小区为教师租赁3居室楼房,每套125平方米,每月的租赁费用全部由区党委政府承担。

三、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实施“青蓝工程”,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各学校成立“青年教师发展中心”,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开展“师徒结对”活动,实行师徒捆绑考核。部分学校还开发了“青年教师发展课程”,系统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实行“三年关键期”培养制度。为乡村青年教师提供外出培训、学习的机会,并通过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培训、面对面培训与网络研修相结合等多种模式,促其“一年入门、两年合格、三年胜任”。

创新模式,搭建成长平台。积极搭建技术比武和业务考试平台、学科研训平台、城乡一体化教研平台、“互联网+”信息化教研平台等4个专业成长平台,通过比赛、考试与举办论坛,使青年教师在学科知识、说课、授课、命题、备课等方面,得到全面的训练与提高。

四、关心教师需求,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诸城市出台教师健康查体和救助困难教职工活动方案。联合多家县级医院为教师做健康查体,充分考虑教师不同的需求,让教师有更多选择的余地。组织教师开展趣味运动会,丰富教师的课余生活,同时促进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

2017年下半年至今,诸城市教体局先后组织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活动18次,吸引教体系统及社会各界单身青年4000余人次,牵头组织部分学校建立了“教育红娘群”、青年联谊微信群和QQ群,切实为广大青年教师搭建起婚恋交友平台。

五、强化乡村教师周转宿舍标准化管理

诸城市加强教师宿舍的使用和管理,建立健全教师宿舍管理制度。学校成立由校长为组长的教师周转宿舍领导小组,明确责任,落实分工,对教师宿舍的日常管理,实行日查、周查、月查、不定期抽查制度,每月量化打分,对存在问题及时通报。

开展对乡村教师的生活、安居关爱活动。建立校领导走访制度,不定期召开座谈会,了解实际情况,研究对策办法,努力满足乡村教师的各种需求。

组织全市乡村教师安居工程观摩活动。将好的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对存在的问题分析整改,让各镇街(园区)学校寻差距、找短板。

下一步,诸城市教体局将不断提高配备标准,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积极为乡村教师构建安全、温馨、和谐、宜居的“小家”,努力提高乡村教师的幸福指数,推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山东教育》2021年9月第3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