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乡村教育振兴的重要举措

发布日期 : 2021-10-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王会波   王宝刚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刊特编辑《专题聚焦·让周转宿舍成为吸引乡村教师的“梧桐树”》,介绍潍坊市及潍坊诸城市、昌邑市、青州市邵庄学区乡村教师周转房建设的经验。

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惠及广大乡村教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潍坊市将加强农村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善农村教师住宿条件作为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相继出台配套支持计划和实施方案,在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规划布局、建设方式、运行保障、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为乡村教师营造了“引得来、留得下、住得好”的良好条件。

潍坊市乡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的实施,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区域乡村教师住房难的问题,对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任教起到了重要作用,让乡村教师充分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能够安心从教、快乐从教,对提高乡村教育质量、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用好政策,关键在于如何把好事办好、落实好。在潍坊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在服务对象上,优先解决特岗教师、支教和交流教师、离城镇较远的边远艰苦地区教师以及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的住宿问题;在建设方式上,坚持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应保尽保,通过新建,对闲置学校办公用房、学生宿舍和政府行政办公用房进行改建、修缮,提供教师公寓、教师廉租房、周转房和配套教职工宿舍多样化产品解决教师住宿问题;在工程质量上,根据“安全、够用、实用”原则,严格按照农村中小学校舍建设标准进行施工,加强资金管理,严格审核程序,确保真正建成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民心工程;在软件服务上,通过实施“青蓝工程”,实行“三年关键期”培养制度,搭建技术比武和业务考试平台、学科研训平台、城乡一体化教研平台、“互联网+”信息化教研平台等4个专业成长平台,促进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在促进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的同时,潍坊市还通过组织教师开展趣味运动会、单身青年教师联谊活动等方式丰富了青年教师的课余生活。一系列有效措施的落实,加快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工程建设,提高了乡村教育水平,促进了乡村教育振兴。

乡村教师是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乡村教育、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力量。潍坊市通过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及项目的统筹协调,制定管理办法,明确入住条件、使用要求,最大程度确保了周转宿舍的“公益性”和“周转性”。在此基础上,潍坊市注重强化对各县级政府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的督导工作,把落实教师周转宿舍建设作为县级政府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评估依据,有力推动了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各县(市、区)在满足广大乡村青年教师、特岗教师、支教教师等乡村教师居住需求上的积极探索,实现了乡村教师的安居乐业,从而让乡村教师周转宿舍真正成为吸引优秀师资的“梧桐树”。



(《山东教育》2021年9月第3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