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在年级 铸党魂育新人

发布日期 : 2021-09-1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支部建在年级   铸党魂育新人

——蒙阴一中创新党建工作

马洪国

蒙阴一中学校党委集思广益,创新组织管理模式,在全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年级党支部负责制,即“支部建在年级上”的新型管理模式。抓党建、强师德、重育人,党委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不断完善党建体制、机制和阵地建设,激发教师的使命担当和职业情怀,从而激活学校发展的内生动力。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开展“铸党魂、育新人”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全校“比学赶超”的教学氛围更加浓厚。创建“铸党魂、育新人”的党建品牌,铸造领导干部统揽大局、担当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事创业之魂,铸造党员坚定信念、忠诚信仰、冲锋在前、爱党报国、砥砺奋进之魂,铸造教师真情付出、忠于教育、敬业创新、勇于担当、献身奉献之魂,铸造学生面向未来、一心向党、修学修德、高度自觉、立德成人之魂。培育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高举旗帜的新时代领导干部,培育有信念、有纪律、有品行、有作为的新时代党员,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人民教师,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勇于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将党支部建在年级上,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教师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教师张茂国认为,学校把党支部建在年级上,增强了党员教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能更好地发挥党员榜样示范作用:“通过党员亮承诺,我会更加认真上好每节课,会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让每一名学生在我的课上都有更大的收获,让更多的学生实现自己的梦想。”

党支部在年级上的建立,使蒙阴一中128名在职党员教师发挥出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教师主动亮身份、亮承诺,大胆喊出“向我看齐”的口号,“担育人使命,立德树人”的热情不断高涨。

党建品牌的创新建立,担起了校园铸党魂与育新人的使命,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师生的理想信念,成为校园传播沂蒙精神的有效载体和提升师生道德情操的有效阵地,形成了主题突出、创意新颖、上下联动、富有实效的党员教育体系。

充分利用好“四馆一园”的党建阵地。“四馆一园”即铸魂馆、育人馆、廉教馆、校史馆和红园。铸魂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中国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结合,立体呈现党的发展历程。育人馆以蒙阴一中建校 68年来的育人经验为主线,全面展示人才培养和教学成果。廉教馆把从严治校与全面从严治党、德育与党风廉政建设有机结合,用教育系统内部案例警示广大教师依法执教、廉洁从教。校史馆按人和事两条主线讲述学校发展和远景规划。红园在校园一隅,旨在追思革命先烈、弘扬沂蒙精神,形成正能量,传递爱国热情,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员工和莘莘学子爱国、爱校、爱家的情怀。

“四馆一园”成为党员教师们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主阵地。在这里,他们通过瞻仰革命先烈英雄事迹,参观学校发展历史,聚集正能量,进一步激发了教书育人的热情,充分发挥了“铸魂馆塑三观、育人馆展风采、廉教馆敲警钟、校史馆强使命、红园缅先烈”的功能价值。

教师秦瑶说:“我的理想就是教好书,育好人,用自己的阅历与知识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因心生向往而树立理想、立志学习,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山区,看更大的世界,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带着这份初心和信念,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中。

“在这里我明白了为什么学习。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我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不懈奋斗,努力拼搏,争做祖国栋梁。”学生杜明泽对未来充满了无限希望。

近几年,蒙阴一中在临沂市高中学校综合评价中遥遥领先:2018年全市高中学校综合评价第一名,2019年全市高中学校综合评价第二名,2020年全市高中学校综合评价第一名。学校荣获“全国校园文化活动优秀单位”“山东省规范化学校”“临沂市教育系统示范性党员教育活动中心”等称号。

蒙阴一中党委书记张明平表示,以党建为统领,努力写好“让教育充满着生命的活力,让课堂充盈着精神的唤醒,让校园散发着学术的气息,让管理浸润着智慧的创造,让教师享受着职业的尊严,让学生洋溢着成长的幸福”这篇大文章,全力推动学校发展不断走向新境界。



(《山东教育》2021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