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在立德树人岗位上高高飘扬

发布日期 : 2021-09-16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让党旗在立德树人岗位上高高飘扬

——东营市东营区黄河中学党建工作聚焦

季俊昌

20187月建校的东营区黄河中学,在校学生数由建校初的不足900人,激增到目前的3000余人。随着办学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学校的社会影响力和美誉度逐步扩大。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齐方国告诉记者:“黄河中学是一所新建学校,学校党总支在新校招生前就成立了。3年多来,我们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开展‘让党旗在立德树人岗位上永远高高飘扬’党建特色品牌创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努力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使党建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用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回答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时代命题。”


思想引领培根铸魂

立德树人举旗定向


黄河中学地处东营区南部的城乡接合部。新校的基本班底是由原来的黄河路街道中学和胜利油田电厂小学合并而成。由于历史的原因,两所学校的教师成长环境不尽如人意,部分教师的教育观念、思维方式和教学行为落后于时代发展。学生来源也较为复杂,大多为周边村民和外来务工者子女。“如何发挥党建的统领作用,以党建带团建、带群建,就成为我校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协作、开拓奋进的不二选择。”回想过去,齐方国不无感慨,“学校党总支首先将党建有关内容进行认真梳理、归纳和分类,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如我们实施的‘党建+管理育人’模式就取得了显著成效。”

“规定动作”不走样。黄河中学以“三会一课”为阵地,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思想,党内法规,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重要部署等内容,编制形成分类清晰、篇幅适度、内容丰富的《黄河中学政治学习必读本》,及时发到每一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骨干教师手中。学校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组织广大师生同上“思政大课”,以大讨论形式学思践悟、融会贯通。每年年初,学校制订详细的党建学习计划,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同布置、同落实、同考核;教师制订适合自己特点的党建学习计划,原原本本学原著、悟原理,并适时组织大讨论活动,巩固学习成果。这一系列安排,将党建工作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对教育教学工作产生了极大的正向激励作用。如,党员教师商立江主动牵头,带领学校思政课教研组编写了《黄河中学分年级德育目标》,不仅使老党员和老思政教师的丰富经验得以发挥,而且实现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思政课教师表示,将课程校本化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思路更清,说理更透,底气更足。语文教师认为,分年级德育目标对语文教学有非常明显的指导作用,不只增强德育目标设定的针对性、序列化,而且使德育工作得到有效落地。

“自选动作”求实效。党建理论的学习成果,最终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检验。黄河中学充分利用思政课、班会、升旗仪式等阵地,将党建理论的最新成果运用到实践中去,使其成为宣传党的理论、培育四有新人、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精神的重要契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学校安排了“主题党日讲党史”和每周一升旗仪式上“党员讲党史”环节。无论是思政课上旁征博引的讲解、班会上内容生动的对话,还是升旗仪式上慷慨激昂的演讲,都产生了很好效果。学校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四史教育的决策部署,在办公楼显著位置设置了“四史教育板块”,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让每一名学生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感悟真理,提升境界,增强信心。积极开展经典诵读、吕剧传唱、文明校园创建等活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组织高层次专业人才,开发实施富有地方特色的“黄河口校本课程”,将“五大文明建设”理念融入其中,帮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黄河中学,关心时事、关注热点、关爱他人、热心公益已蔚然成风。

校园文化创特色。黄河中学将党的建设与学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教师发展、学生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育人文化。学校以“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的黄河精神为主体文化,以“求真求实,至善至美”为核心理念,以“砥砺奋进,卓然日新”为学校精神,努力打造“黄河之畔的求知乐土,渤海之滨的幸福家园”,不断丰富和提升“让党旗在立德树人岗位上永远高高飘扬”党建特色品牌的内涵。在校园里,随时可以看到“三风一训”,时时可以感受到学校的办学理念,抬头就能看见校长寄语、教师誓词。浓厚的育人文化氛围让在这里工作、生活和学习的教师更加自信,学生更加阳光,整个校园呈现出昂扬向上、活力无限的面貌。


拓展党建教育功能

做活深度融合文章


黄河中学建校时间短,老班底的教师素质参差不齐,办学规模扩大后的新进教师又多为青年教师,这一现状给学校的教师管理、教师能力培育与素养提升等各个方面都提出了挑战。“我校针对年轻教师占教师总数60%多的现状,以‘党建+教师发展’模式为行动指向,适时启动了‘双导师制’,让30名党员教师每人对接3~4名年轻教师,既做思想导师,又做专业发展导师。”齐方国进一步介绍道,“为此,我校还实施了教师梯级培养工程,建构形成了‘合格教师→教学新秀→教学骨干→教学能手→教学名师’梯级攀升机制,并结合师德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课题研究与实验等一体化发展策略,努力促使‘党建+教师发展’课程化运行。”

重视党建思想引领,师德教育与时俱进。黄河中学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打造具有时代表征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加快年轻教师的成长,每位思想导师针对年轻教师的特点和需求,结合黄河中学“宽严有度,严慈相济”的管理标准和“以德育德,以行导行”的师德要求,制定了不同的“党建+教师发展”思想教育课程,实施订单式师德教育活动。学校老党员耿荣玉老师,从教已36年,是一名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工作中她发现刚刚参加工作的侯文静老师肯钻研业务,上进心很强,但是在处理与学生的关系上缺乏经验,致使师生矛盾有升级的苗头,于是耿老师主动找到侯文静交心谈话,结对帮扶。在教学上,指导侯文静开展课堂改革;学生管理上,引导她“爱”字当先,严而有度;生活上,帮助侯文静与学生真诚相处,真心交往,真情沟通。一段时间后,侯文静不仅专业素质提升很快,而且受到了学生们的信赖。年轻代课教师王双亮,工作初期教学方法粗糙单一,工作热情不高,引起了不少家长的不满。与之结对的思想导师隋海朋,和王双亮共同查找原因,探讨工作方法,并结合实际为其量身定制了个人成长规划,促使他提升职业愿景和专业自信。现在的王双亮工作认真积极,学习劲头十足,对教育书育人工作充满了信心。

实施“党员课改工程”,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建校以来,黄河中学在创新实施“堂堂清”课堂教学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导·学·评一体化’下的适性课堂建设”教学改革,努力提高课堂育人质量。在推进教学改革实践中,学校党总支实施了“党员课改工程”,党员教师主动担当作为,争做课改先锋,以此带动了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教科室主任张淑英,作为青年党员教师,在承担九年级语文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带头参与教学改革、课题研究等工作,积极探索“堂堂清”课堂教学路径、策略和方法,多次执教市区校级公开课、研讨课;主持的“基于‘堂堂清’的课堂育人文化建设研究与实践”“‘课堂革命’的黄河中学校本实践与探索”“基于‘导·学·评一体化’的适性课堂建设研究”等课题,为新建学校教科研工作的规范运行和教学改革实践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实施“党员示范引领工程”,促进全校教师专业能力提高。黄河中学积极开展“党员示范岗,引领当先锋”活动,广大党员根据自身的特点及不同工作岗位的需求,创建示范岗位和项目,范围包括教育管理、日常教学、班主任工作、社团活动、科研创新、党建活动、爱心助学、热心服务、志愿者活动,等等。学校要求党员教师不仅要关注班级管理、学科教学、学生安全,还要谈心、听课、家访,精准引领、精准示范、精准帮扶,努力让每名学生都成为最优秀的自己。实施教师梯级培养工程,通过校级名师选拔、骨干教师认定、师徒结对等方式,使名师的示范带动效力发挥到最大。尤其在师徒结对工程中,党员骨干教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不打招呼进教室听徒弟的课,手把手地教徒弟如何上好课、如何批阅试卷、如何讲评作文等。截至目前,学校共认定校级名师18人、校级骨干教师16人,建立教师发展共同体49个。其中,杨桂月、李欣等党员教师作为学科带头人,已经成功培养了4名青年骨干教师。年轻教师隋贝贝在党员教师李欣的指导下多次参加市区青年教师赛课,或上研究课、观摩课,已经成长为区级学科带头人。


把党建工作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更是学校工作的核心目标与行动指南。“我校在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采取寓教于乐、先学后导、‘教·学·评一体化’、循序渐进、稳步提升的育人方式,有效促进了学生快乐健康和谐发展。”齐方国深有感触地说。

抓住关键节点,实现学生德育生活化。黄河中学以“党建+学生管理”模式引领德育工作,积极践行“德育生活化”育人理念,根据《中学生德育大纲》要求,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心理发展状况和知识水平,分层制订形成各年级段德育目标体系,逐级逐步实现“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育人目标。将党史教育和学校教育目标结合起来,利用五一、七一、国庆节等关键节点,对学生开展爱党爱国爱人民、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前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课,为学生一生发展确定路向。聘请心理教育专家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关心呵护学生心灵,全校因心理原因导致的各类问题大幅降低。20182班新转入学生小杰,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兴趣和求知动力,没有进取心,贪图玩乐,迷恋电脑游戏。班主任巴光效老师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和小杰沟通交流,从激励他树立自尊心、自信心入手,耐心细致地做工作,寻找他身上的闪光点,哪怕是微小的进步,也给予表扬鼓励。一段时间后,小杰有了很大进步,上进心增强了,对自己有了信心,学习态度、行为习惯等都有了很大改变,与同学、老师的关系也融洽了许多,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淑玲是黄河中学20191班的一名学生,父亲因车祸去世,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母亲一人身上。家庭变故致使原本性格开朗的她不再愿意与人交流,学习也受到了影响。党员教师栗娜听说了淑玲的情况后,主动与她的家人取得联系,并上门走访,了解她的家庭状况及在家的表现情况,给予她精神关怀与生活上的资助。在栗娜老师的帮助和鼓励下,淑玲重拾信心,变得阳光自信,学习成绩较以前有了显著提高。

积极打造六支队伍,实现学生管理高效化。黄河中学以“党建+学生管理”模式引领六支队伍建设,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人员保障。一是建好一支班主任队伍,重新理顺班级量化管理和评价办法,强化班级过程性管理,突出典型带动和主力军作用;二是培养一支校长助理队伍,让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构建形成学校与学生之间通畅的信息反馈体系;三是打造一支学生自律队伍,通过组建学生会,在各个级部成立学生自管中心,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自我提升;四是培育一支学生申诉复议队伍,维护学生在校期间的合法权益,培养学生的法治意识和自我教育意识;五是组建一支学生宿舍管理队伍,加强日常监督,实现对学生的全天候、无缝隙管理;六是建立一支家校协作共育队伍,充分发挥家长学校和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实现家校共建共育、师生与家长共成长。六支队伍的规范化建设,既缓解了学校学生管理压力,又为学生发展注入了动力,从而有效保障了学生的快乐健康和谐成长。

坚持五育并举,实现学生发展全面化。黄河中学突出“党建+学生管理”模式运行效力,使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落实在学生的德、智、体、美、劳育全过程中。采用在校卫生清扫、校园绿地苗木管养、食堂义工服务以及假期社会实践等形式,让学生得到劳动锻炼。为确保学生每天至少锻炼一小时,学校开足上好体育课,科学设置大课间花样跑操活动。每年举行春季田径运动会、班级篮球对抗赛、“校长杯”足球赛、班级拔河挑战赛,将体育比赛、运动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每学期安排区级医院对学生进行体检和体质健康监测,一生一档,建立学生健康档案。严格按照国家要求设置作息时间,保障学生充足睡眠。重视学生自我发展中心、申诉复议中心、学生讲堂建设,通过课间静思、学生整训、习惯养成教育、阅读、写字考级工程等活动载体 ,借助“感恩月”“爱国月”“交通安全月”等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健康教育,促使学生养成好习惯,生发正能量。学校精心组织和开发建设了“校园足球”“象棋”“京剧苑”“特色课剪纸”“葫芦丝”等16门校本课程,促进了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的深入实施。


坚持党建引领和事业发展互融互促


黄河中学的“党建+”工作模式把党建全面融入学校管理的各领域、全过程,让党的阳光普照校园,不仅真正彰显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党建工作的重要意义,而且真实营造形成了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环境,有效推动学校内涵发展驶入高质量轨道。

“党建+教师发展”工作模式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2020年以来,学校教师取得区级以上荣誉、奖励共52项,其中付子珊老师获得山东省初中化学实验创新项目评审活动一等奖,3位教师分获市区级优质课一、二等奖,4位教师被评为区调研活动优秀指导教师;9人参与2020年东营区优秀课程资源评选,其中7人获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在东营区第13批教学能手评选中,学校参加评选的10位教师全部被评为区级教学能手,其中重点推荐的4人均被评为市级教学能手。1项国家级课题和1项市社科联课题顺利结题,13项在研课题取得阶段性研究成果。

“党建+学生管理”工作模式促进了学生健康发展。在东营市创新能力大赛、东营区“六一”文艺展演、2020年少儿戏曲春晚、“宪法小卫士”演讲、“春雨杯普法演讲比赛”中,学校均荣获全区一等奖;在全市“阳光体育杯”足球比赛中,学校初中女足获得季军;在首届“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足球联赛中,初中女子组取得冠军。20201012日,东营市少先队“习爷爷教导记心中,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暨入队建队仪式在黄河中学隆重举行,充分展示了学校分批入队试点的工作成效。

成绩面前,齐方国清醒地认识到,党建工作是常做常新、一刻也不能松懈的。他信心满满地说:“今后,我校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学校党总支的组织力和领导力,使党建的引领作用进一步突显;坚持‘围绕管理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管理’的工作思路,深化立德树人和育人文化建设,持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



(《山东教育》2021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