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发布日期 : 2021-07-11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改革学生评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本刊评论员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教育评价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深化改革,其中重点对改革学生评价作出部署。学生评价关系着学生的健康成长,关系着教育教学质量,关系着学校办学的发展趋向,是一项意义重大、必须做好的改革。

《总体方案》明确提出深化学生评价改革必须做到“两个坚持”,即“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两个坚持”概括了深化改革学生评价的总原则。在第一个坚持中,“以德为先”,是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能力为重”,是要求在学生评价中反对用死记硬背的考试,简单地用分数评价学生,而是要注重考查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全面发展”是要求评价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情况,而不是片面地以智育评价代替全面评价。在第二个坚持中,“面向人人”要求评价要面向全体学生,而不是只关注“尖子生”,不只是评价考上几个北大、清华。“因材施教”是要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开展评价,让学生评价真正评出学生的进步、评出学生上进的信心。“知行合一”是评价学生将所学知识和能力与实际运用相结合的情况。以“两个坚持”为出发点开展学生评价,就会去除掉当前学生评价中存在的种种弊端,使学生评价回归到正确轨道,服务于学生健康全面发展。

《总体方案》对学生在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方面的评价改革提出具体要求。在完善德育评价方面,重点提出要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各级各类教育德育目标要求。在强化体育评价方面,突出强调要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在改进美育评价方面,提出把学生学习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并探索将艺术类科目纳入中考改革试点。在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方面,明确不同学段、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加强过程性评价,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这些方面的评价要求更加细化、科学化、可操作化,必将推动学校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等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招生考试,是学生评价的重要形式。《总体方案》提出稳步推进中高考改革,构建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试内容体系,改变相对固化的试题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加快完善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建设和使用办法,逐步转变简单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的招生模式。让考试内容全面起来,将德智体美劳全面纳入考试,而不仅仅是考查智育;让考试题目灵活起来,重在考查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考查死记硬背的能力;让招生标准丰富起来,而不仅仅是把考试成绩作为唯一标准,还要包括体现过程评价、能力评价、全面评价的综合素质档案。

学生评价是一项复杂的、科学的系统工程,要根据《总体方案》要求认真研究、探索,逐步完善学生评价体系。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尽可能全面、准确、科学地评价学生。学生评价是随时发生的。教师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个眼神都是在无声地对学生作出评价,都会影响学生的成长发展。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曾对教师说过:“在你的教鞭下有瓦特,在你的冷眼里有牛顿,在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 学生对来自学校和教师的评价是敬重的,作为教育工作者,要慎用评价、用好评价。学生评价搞得好,学生就会在评价激励中健康全面地成长。反之,就会误导学生,损害学生的身心健康,甚至使其误入歧途。



(《山东教育》2021年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