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评论 > 正文

改进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发布日期 : 2021-06-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改进教师评价,推进践行教书育人使命

——四论《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本刊评论员

改进教师评价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一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明确将改进教师评价列为教育评价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之一。改进教师评价,对于教师更好地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对于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对于教师的成长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长期以来,在基础教育学校的教师评价中,存在着简单化的用学生的考分评价教师的现象,忽视对教师立德树人的评价,忽视对教师在学生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评价。这种状况,误导了教师的工作方向,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必须加以切实纠正。

《总体方案》旗帜鲜明地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总体方案》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的首要要求。为了更好地落实师德师风的评价标准,《总体方案》提出健全教师荣誉制度、建立师德失范行为通报警示制度、探索实施教育全行业禁入制度,以用于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和惩戒师德失范行为。

突出教育教学实绩,是《总体方案》改进教师评价的一个重要导向。教师最基本的教育教学实绩,就是认真履行好教育教学职责,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个学生。因此,《总体方案》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为了避免单一用学生考试分数评价教师,《总体方案》提出探索建立中小学教师教学述评制度,要求任课教师每学期须对每个学生进行学业述评,述评情况纳入教师考核内容。这既是对教师评价的改革,也是对学生评价的改革。绩效考核是教师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总体方案》提出完善中小学教师绩效考核办法,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倾斜,向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在教师评价改革中,《总体方案》要求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学校要明确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

教师评价工作是一项科学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研究,根据《总体方案》精神建立健全科学评价体系。要本着尊重教师、发展教师、成就教师的初心,多方面地评价教师,科学地、适度地使用教师评价结果,使教师在公平、科学的评价中受到激励、鞭策,积极向上、身心愉悦地投身于教书育人的事业。

要鼓励各地各校根据《总体方案》精神,根据实际创新性地开展教师评价改革的探索。

改进教师评价,要充分调动教师主动参与的积极性,让评价成为教师自我反思、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发展的过程。应尊重教师教育教学风格的差异性,关注不同教师群体的发展需求。既要关注年长教师群体的需求,也要关注年轻教师群体的需求,使不同年龄段的教师都能可持续地发展。要发挥信息技术手段的作用,全面地掌握教师的教育教学工作的信息,使教师评价尽可能地做到全面、准确、科学。

教师是学校教育中最可宝贵的资源。教师评价工作效果的好与差关乎教育教学质量,关乎学校发展的未来。要按照《总体方案》关于改进教师评价的要求,认真落实好师德师风这个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彻底破除教师评价中的“五唯”现象,切实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真正让评价成为提升教师队伍素质的“加速器”。

改进教师评价,需要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人们要多为师德高尚、既教书又育人的教师点赞,使片面追求分数和升学率、损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教师受到谴责,形成教师评价的社会正能量场。随着《总体方案》各项改革任务的系统推进,随着人们对立德树人教育根本任务的认识加深,改进教师评价一定会愈来愈入佳境,结出丰硕的果实!



(《山东教育》2021年5月第2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