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收藏的“教师节”

发布日期 : 2022-01-10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永源镇中   佟雨航

父亲永久收藏着一枚教师节纪念邮票和56张“尊师重教”邮资信卡。

父亲是一名有着40年教龄的老教师,他20岁从师范学校毕业便走上教学岗位,一生所教学生无数,可谓桃李满天下。父亲收藏的那一枚教师节纪念邮票,就是他的一位在大学做教师的学生寄给他的。父亲清楚记得,那是19869 15日,父亲当时正在给学生上课,邮递员给父亲送来一封信。父亲接过信时,第一眼就被信封右上角的邮票吸引住了,以至于他并没有急于拆开信看是谁寄来的。

那张邮票是邮电部在19869 10日即我国第二个教师节当天发行的J131教师节纪念邮票,一套一枚,面值8 分。图案由一块黑板、一方黄色讲台和讲台上放着一束献给教师的鲜花组成。父亲被这幅温馨的画面吸引着,陷进深深的沉思中。他用手轻轻摩挲着邮票,眼里涌出欣慰的泪水。

那封信是父亲教过的一个叫张德明的学生写来的。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一直是父亲教他。他很努力,学习也好,后来上了大学,毕业留在了省城一所大学教书。在信里他对父亲多年辛勤的培育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所以他特意选了这样一个有着特殊意义的日子(那天是教师节,也是我国发行第一套教师节纪念邮票的隆重日子),他连夜写好了一封情感真挚的书信,赶到邮局买了一张新发行的教师节纪念邮票粘上,寄给远方的老师。

时光荏苒,一晃40年弹指而过。

20019 10日,是父亲从教40年生涯中在三尺讲台上度过的最后一个教师节。就在那年冬天,父亲光荣地办理了退休手续,离开了他钟爱一生、奋斗一生的教育事业。在父亲最后一个教师节的日子里,父亲所教班级的56名学生,每名学生买了一张尊师重教邮资信卡送给父亲,祝他节日快乐。那套邮资信卡是国家邮政局在我国第17个教师节前夕发行的,一套两枚,面值80分。

第一枚《在我们的成长路上铭记在心》的邮资图,画面是一只惹人喜爱的卡通小猪在向老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卡图是拟人化的动物,“马”老师手执教鞭在黑板上为学生小虎、小猴演算数学题,蓝天白云间还飞翔着一对小蜻蜓。第二枚《老师感谢您不只是今天》的邮资图,画面是双环形,图案为学生小鹿、小狗为老师点起蜡烛,欢度节日,其乐融融;卡图也是拟人化的动物,课后“牛”老师与学生小猴、小羊在校园里亲切地交谈着,再现了深厚的师生情谊。父亲后来对我说,当时他看着那56张贺卡,心里涌起的第一个念头竟是,他40年无怨无悔执着教育,真的值了!

父亲永久收藏了张德明那封贴有教师节纪念邮票的信和那56名学生的56张邮资信卡。在每年的教师节这一天,父亲都把它们翻找出来,一遍遍不厌其烦地“咀嚼”和“回味”。

 

 

(《山东教育》202112月第5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