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农村中学社团建设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日期 : 2021-06-14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滕州市望重中学   刘真标

在很多人眼中,农村学校往往是薄弱学校的代名词。其实,农村学校有着自身发展的独特资源,要充分加以运用,深入内部挖潜,蹚出学校特色发展之路,实现弯道超车,或者说是换道超车。滕州市滨湖镇望重中学立足自身实际,积极求新求变,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为宗旨,以社团建设为抓手,走出了农村中学内涵发展的新路子。


追问:农村学校路在何方


望重中学地处偏远的滕州西部农村,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面临生源逐年减少的“窘境”。加之传统观念的滞后和“唯升学”的重压,一直以来学校重视考试成绩,忽视学生整体素质提高,长此以往,造成学生学习兴趣下降,学习负担加重,探索精神萎缩,极大地影响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与创新能力的培养。怎样才能让学校“起死回生”,让望重中学找回往昔的辉煌,成为摆在全校干部教师面前的重大发展难题。

通过深入研究思考、反复评估论证,我们达成共识:以社团建设为切入点,积极打造以“情趣趋同、文化感染和相互陶冶”为特征的师生团队,大力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让农村学校散发出新魅力,把更多的农家孩子吸引到学校来。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思考:

———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随着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推进,办学行为和方式的规范性和科学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一次对学校定位和发展的重新洗牌。办学者如果不愿意落后在起跑线上,就需要靠教室以外的因素来助力。

———社会对人才定位的需要。书呆子无法适应社会的发展,只有智力和非智力因素相结合的全面、复合型人才,才能应对生活的挑战。学校教育必须以学生为本,把教育和人的幸福、自由和终极价值有机联系起来,与社会的需要联系起来。

———学生自身发展的需要。学生有智力和行为上的差异,但学校必须让所有人都找到尊严和自信。走进校园充实而振奋,有成功体验才有归属感;进入社会从容而睿智,有健康心智才能多元发展。培养孩子兴趣,留住学困生更是当务之急。

———学校特色发展的需要。我们认为,在教育规律的科学指引下,让课堂归于学生,让课外归于学生,让校园洋溢灵动和快乐,让教育回归本真,是最大的学校特色,是我们努力追求的方向。


路径:社团花开香满园


找准了定位,明确了方向,关键在于落实。我们从“建设亮丽乡村学校”的初心使命出发,积极推动社团建设和发展。

———把方向。在社团的设置上,我们主要依据以下原则:一是根据学校特色发展需要,设立一些相应的社团。依托学校离红荷湿地近的地域优势,成立了“重研学社”,研究开发湿地课程。二是根据师生特长设立社团。动员学校教师根据自身的特长进行申报,然后成立相应的社团。副校长杨斌山酷爱武术,曾获得省级武术比赛第二名,由他牵头成立了“重武堂”。教师王传立为省E级足球教练员,他牵头成立了“重足社”。三是根据学生成长所需设立社团。为了提高学生写字水平设立了“重书堂”,为了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成立了“重科社”,为了培养学生的写作和演讲能力设立了“重文社”……全面提升学生相关学科素养。一年来,我们先后成立了重创客社、重科社、重文社、重研学社、重足社、重科社、重乒社、重武堂、重智堂、重画堂、重艺堂等15个社团。随着社团建设的深入推进,还会有更多的社团在望重中学成长起来。

———优服务。学校社团的健康发展,需要强有力的条件保障。为配优配强辅导教师,我们对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详细摸底,把所有能用的师资力量都投入到社团建设上。充分调动了体育、美术、音乐、微机等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发挥出具有武术、科技、文学等功底的教师特长,动员两位书法功底很好的老教师,让他们返岗担任社团辅导教师。为克服缺少活动场所的困难及经费紧张的实际,学校多方找路子、求帮助,投资20余万元铺设了足球、排球、羽毛球场地。动员全体教师齐上阵,搬移各类杂物,整合空闲教室,购置了必备的活动用品,布置了10多个社团活动室。

———强管理。制度机制是社团规范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我校在摸索中,逐步建立健全了社团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四有”,有组织、有管理、有章程、有考勤;“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方式;“两交流”,社团成员之间交流,社团之间交流,社团成员实行动态调整,每学期调整一次,每个学生也可以选择多个社团;“一反馈”,及时向学校反馈社团活动情况。所有社团由教务处管理,下设“社团管理办公室”,各社团设社长等职位,全由学生担任,进行具体活动的安排、组织和自主管理。科学调配社团活动时间,固定在每周二、三、四的下午大课间及第七节课,时间为1小时,每个社团都有固定的活动场所,以减少学生频繁更换教室的次数。

———搭平台。利用各类节假日,带领学生走出校园,走进新农村,感受农村新变化,体验新生活;走进敬老院,听老人“讲那过去的事情”;积极参与红荷湿地的考察,领略风土人情,研究分析微山湖沿岸的植被、水土、生态等;走进大自然,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热情;动员学生免费赴“六馆一塔”了解本土文化等;组织19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远赴北京对清华大学、故宫等地开展研学公益行活动。一年来,学校社团收集标本35件,整理文字材料20万余字,撰写小论文几万余字,绘制图片1000多张,制作展板24块。

———严考核。建立了完善的考核、评比、表彰、奖励机制,营造了有利于优秀社团脱颖而出的良性竞争氛围。将社团成员的思想进步、个性发展、出勤情况及社团影响、活动开展情况、学校交付任务完成情况等设计为考量分值,在学期末通过严格公正的考评对各社团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将辅导教师的考评分值与个人业务评优评先挂钩,激发了参与的热情。


答卷:风景这边独好


聚焦个性发展的社团建设点燃了学校的发展引擎,润泽心性灵魂的社团文化丰盈了师生生命。望重中学大力加强社团建设,有力促进了师生健康成长和学校优质发展。

———在参与中找到归属。我校约半数以上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残疾学生、学困生也占了相当比例,他们腼腆、自卑、冷漠,成了学校的边缘人和局外者。集群聚性和自由性为一体的社团,成为他们心灵的最佳归宿,弥补了个人对群体的需要。在活动中特长发挥带来的满足感、幸福感、成就感,让那些在学习上一直处于下游同学的自卑心理得到了有效的调适。像学生李玉沛,一直喜欢玩游戏,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成绩,参加“重创客社”后,他成功戒掉了网瘾,在2019年创客大赛中夺得了全省第一名。

———在展示中体验成功。社团活动给了学生一个自由发挥的空间,让他们得到志趣相同的朋友的支持,使自身的价值得到了体现,获得了他人的认可,体验到了成功的快乐,会让他们克服畏难、自卑的心理,有利于塑造个人的完美人格。学生在活动中充满了自信,从而珍惜在校生活,学校的学生巩固率达百分之百,还从外校转入26人。我们利用大型节日和纪念日的时间节点,定期开展社团才艺展示活动,举办足球赛、演讲比赛等校园活动,既宣传了学校的社团,展示了学生才艺,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与此同时,积极组织社团参加上级开展的各种活动,展示学校形象,扩大了外部影响力,成了对外的一张名片。“重足社”在全市校园足球联赛中一举获得亚军,“重艺堂”社团被评为市级星级社团。社团活动有效推动了学校整体工作开展,学校年度综合考核在全市同类学校中名列第一。

———在憧憬中感知幸福。学校社团的有效创建和组织开展,给学校广大师生带来了憧憬的机会,给了他们憧憬的理由,让他们在社团活动中去感知幸福、憧憬未来。“重文社”侯修菊老师所指导的学生作品在滕州广播电视台录播;周翔宇老师辅导社团学生在全市消防演讲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重科社”黄金辉老师辅导的六名学生在枣庄市创新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学校也因此荣获优秀组织奖,并被选派代表全市农村学校参加“省科技年会”。“重创客社”尹玉刚老师辅导的两名学生获省一等奖。“重研学社”甘宜军老师代表枣庄市赴烟台龙口参加了“山东省第二届基于地理实践力研学旅行研讨会”,并在会上作了《滕州市红荷湿地研学课程实施报告》,受到广泛好评。各家媒体对学校社团建设的经验介绍,更让师生们洋溢着自豪的笑容!

我们的社团建设还行进在探索的路上。我们坚信:只要一直前行,望重中学师生就会看到更美的风景,就能收获更多的成功和快乐!

(《山东教育》2021年5月第2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