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的那句口头禅

发布日期 : 2021-04-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山东省临沭县蛟龙镇初级中学   刘洪伟

高中毕业已经20多年了,回想起自己高三年级的班主任吴老师,至今记忆犹新。他的口头禅就是:“咱都想好啊。”这句话对我影响很大。我也从事班主任工作接近20年了,一旦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我总是能够想起吴老师的这句口头禅。“咱都想好啊。”这句话听起来十分朴实,但是在工作中要落实下来,就不是那么容易了。

那是我进入高三复习班的时候,有一天早晨,纷纷扬扬的大雪堵住了我们宿舍的前后门。我们住宿的学生都议论纷纷:“今天早晨的雪这么大,吴老师一定不会来喊我们起床了。”话音刚落,摩托车的发动机声马上传来了。我们知道,吴老师一定是来了。“同学们,抓紧起床,今天早晨不能上操,我们可以多读一会儿书。”

他的那辆摩托车发动机声,就是命令。于是我们急匆匆穿好衣服,朝教室跑去。吴老师每天早晨在学校起床铃响前进入学校。铃声结束,他会赶到我们男生宿舍,督促我们起床,然后带领我们去上操。

马上就要高考了。一天早晨,同学们急忙起床,然后奔赴操场上操。可是,令我们不解的是那天早晨没有听到吴老师摩托车发动机声。每天早晨都能够听到这种声音,一天听不到,感到很是失落和疑惑。吴老师病了吗?他家中有什么事呢?带着疑惑上了一天的课。最后一节晚自习下课了,我们急忙朝宿舍奔去。熄灯铃还没有打响,我们熟悉的摩托车发动机声又传来了,我们知道吴老师又来巡视了。“同学们,马上休息,还有十几天就高考了,我们一定要养成好的习惯。今天我岳父去世,我请了一天的假。高考前,我家中没有什么事情了,咱们要一起站好最后一班岗。我有信心,希望你们也要坚持,不要辜负了家长和老师的期望。”说完之后,吴老师就离开了宿舍。我们知道,他离开宿舍后,一定是推着自己的摩托车,到了学校大门口才启动车子,他是怕影响学生休息。高三整整一年,只有一天早晨,吴老师没有喊我们起床。每天中午,他一定会出现在餐厅,关注我们的就餐情况。每天晚上,督促我们按时休息,通常是学校熄灯铃响后,再过半个小时,他才离开学校回家。

想一想,现在我们学校班主任是排值班的,每周我只要晚自习值两次班就可以了。然而,我们的吴老师,在高三这整整一年之内,我们吃午饭时他陪在旁边,我们晚休前洗脚时他陪在旁边。和他相比,感觉自己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还是远远不够的。记得当时,我们班的小玲(化名),她母亲因病去世了,仅仅靠父亲一人供应她上学。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她母亲去世不到三年,父亲又出了车祸,造成了重伤,卧床不起。吴老师知道这件事后,慷慨解囊,拿出自己将近一个月的工资资助小梅,并组织我们班的同学捐款。最终,小梅顺利完成了学业,考上了青岛医学院,也就是现在的青岛大学,毕业后进入了一家医院工作,建立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孩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前年春节期间,我们班的同学组织了一次聚会,有的同学还提起这件事,吴老师只是笑了笑说:“要是你们,也会这样去做。我是不会看到一个面临辍学的同学无动于衷的,我也有自己的孩子,我也是一位家长,咱都想好啊。”

去年春节过后,国内的疫情严重,学生只好在家中上网课。我们的校长专门调研学生上网课的情况,了解到部分学生家中没有网络、家长也没有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没有办法学习,就安排学校出资买了平板电脑,并且购买了4个月的流量,发给急需的学生,让学生安心学习。那天,校长早早来到学校,领着我们三位班主任,把平板电脑送到学生的家中。回校的途中,校长说了一句:“咱都想好啊!”我听完之后,感觉吴老师又回来了。

(《山东教育》2021年3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