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步,再深一步

发布日期 : 2020-09-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南稼轩学校   李振书

读一篇好文就好比品尝一杯香茗,可以润泽心灵;读一本好书就好像跟一位智者在交谈,会使你有如醍醐灌顶。如何把所读书中闪光的东西提炼出来,用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呢?我想在读到一篇好的文章或读到一本好书后,不妨多联系联系自己的生活,不妨深一步,再深一步,或许你能最大限度地学以致用。

先给大家讲个故事吧。从前有个国王,有什么事要办总是依靠自己的丞相。但他后来渐渐地开始怀疑起丞相来了。心想:“他的权力是不是太大了,今后是不是还忠实于王室?”为了试试他,国王将他软禁在一个相当舒适的地牢里,牢门上有一把暗码锁。国王对丞相说:“如果你能够让自己出来,就将你官复原职。”

丞相检查了那把暗码锁,计算一下,总共有28万种可能的组合。他又算出,按照每分钟试一个暗码的速率,每天工作八小时,最迟能在600天后获得自由。丞相精确地安排了试破暗码的计划,他挂起日历,一门心思地干了599天。最后一天的中午,他放下剩下没试的几种暗码,吃光了狱卒送来的便餐。

饭后,他高高兴兴地又继续工作。到了459分,只剩下最后一种暗码末拨动,他自信地微笑着,立即将最后一个暗码拨出来。

但是,锁没有被打开。他敲了敲锁,它锁得牢牢的。丞相无可奈何地靠在沉重的大门上,大门却慢慢地打开了。他仔细察看了牢门,这时才发现,当他被关进来的时候,国王就命令不要把门栓插上,而锁根本没有上暗码。要是丞相早知道这样,他第一天就可以走出牢门。

读完这个小故事,相信大家都会想到这样的结论:遇到问题的时候,不要被表面的困难吓倒,要冷静下来,努力尝试一下最简便的方法。悟出其中蕴含着的哲理后,你再联系自己的学习和工作想一想,是否也存在像老丞相一样愚蠢的做法呢?想一想自己当前做的事情有没有更简便更有效的方法呢?我在读了这篇故事后,掩卷深思,颇有收获。

有一次学校紧急通知,要我妻子的户籍证明,近期内必须交上,而妻子在几百里以外的城市工作。接到通知我想,必须回家一次把它拿过来,可是学校里事务繁杂,课又很多,脱不开身啊;让妻子送过来,她也上班,你忙人家也忙,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呢?思考一会儿,哎,真笨!让妻子用快递寄过来,不就完了吗?我马上给妻子打了个电话,说明事情原因和要求。妻子说:“告诉我你学校的传真号码,我马上给你传真过去。”对啊,用传真岂不是更快速便捷呢?打算两天完成的事,结果十分钟就完成了。看来做事情,确实需要三思而后行,总能找到一个更为简单高效的方法。

由此,我想到了我的班级管理和教学生活,里面肯定也存在类似的问题,需要静下心来思考,找到更有效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制学校,学生两周回家一次,学生的公寓管理是班主任的一大难题,常常有一些问题暴露出来,如学生之间的矛盾冲突,学生偷偷带来的一些违禁物品,学生的财物问题等。以前呢,我充当的是救火队员的角色,出现了问题才火急火燎地解决。学生多年龄又小,问题很多,往往忙得焦头烂额。后来考虑这样太累了,我就采取堵的方法,把常出现的问题在班上讲,并采取一定的措施,防止此类问题的出现,果然有效。但时间一长,又会出现一些新问题,再抓再堵,还是被动,还是累得不得了,还得想方法。我就再深一步思考方法,我定期找宿舍长谈话,明确责任,要求把宿舍存在和有苗头的新问题反映出来,还不定时找其他同学了解情况。这一招果然非常有效,我想在了前面,防患于未然,避免了许多事情的发生。这样疏堵结合,取得了班级管理的主动权,我管理的班级成为学校班级管理的标杆。

我担任初中语文课的教学,每册语文课本有30篇课文,初中三年六册课本总计180篇课文。我备课很认真仔细,每篇文章几乎每个点我都精心地分析到,认真地讲到,可谓精雕细琢。自己很累,学生很累,但成绩不是很突出。被形势所逼,得想办法了,我就认真研究课标,认真研究学生在考试中常出现的问题,并将这些问题作为讲课的重点。这样一调整,许多东西在讲课中可以省略了,省时省劲提高了效率,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读了著名教育改革家魏书生的《教学工作漫谈》后,受益很深。我需要再深一步,尝试着走少讲多读多写的路子。将知识点和能力培养点,集中到一些需要精读的课文中,这样初中的180篇课文可讲得并不多了。其他课文,或让学生自学,或以训练形式巩固讲过的知识点并培养学生能力。剩余的时间,查缺补漏,系统复习,强化重点。学生有大量时间可以读书了,做读书笔记,学生写文章,评论文章,改文章,增加一些教材外的教学内容,增长学生见识。教学上有了很大的主动权,学生语文素养有了很大的提升,有很多学生中考语文成绩接近满分,我的教学可以说如鱼得水。

让我们读出书中的精髓,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实际多思考,深一步,再深一步,相信大家一定会达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山东教育》2020年78月第2930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