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一隅,致知育人

发布日期 : 2020-07-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高青县第一中学   吴孟瑾

人生最曼妙的风景,莫过于在教育道路上秉持一颗温润敦厚的初心。

———题记

 

儿时的自己总是幻想长大后会成为非凡卓越的人,就像电视剧里那样,呼风唤雨、叱咤风云。成为人物,有可圈可点的成就、轰轰烈烈的作为。我曾一度在自己编织的梦里苦苦挣扎,心底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壮阔。然而,两年多的教育历程,让我内心有了很大的转变。我渐渐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是行走在教育道路上那颗温润、敦厚的初心。

从事教育工作,我深知爱是世间最好的解药,能化腐朽为神奇,愈伤痛于无形。我在付出爱的过程中,收获了许多感动与幸福的瞬间,也见证了自己一步步的成长。

记得刚刚入职时,专家对我们说,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力量,要相信每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哪怕他在外人眼中一无是处,你依然要眼中有光,心中有爱。我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开始了内心的求证。

摒除成见,充分尊重

俗话说,十个指头不一样齐。经过一段时间的认真观察,我发现班上的学生,每个人的情况都不相同。有的虽然学习成绩不是很突出,但是心地善良;有的是因为学习习惯不好,导致学习成绩落后;还有的是办公室的常客,经常挨批评。

萧华,就是第三种学生。他是任课老师经常提到的学生,作业完不成的有他,上课睡觉的有他,班上成绩倒数的有他,有的老师口中无药可救的也有他。随着时间的推移,萧华渐渐走进我的视线。有了专家的提醒,我并没有武断地在心里否定萧华,而是一直在默默观察。

萧华平时上课十分沉默,总是低着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我并没有直接去问萧华为什么整天闷闷不乐,而是课下悄悄地去找班主任了解情况。找到班主任一问才得知,就在开学不久,萧华家中遭遇了严重的变故,对他打击非常大。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萧华看起来心事很重。对于年小脆弱的他来说,这种打击不小。

作为他的任课教师,我能帮助他的就是他的学业。想到这里,我决定先从我任教的语文学科着手。刚开始,我总是不时地提问萧华问题。他能够回答出来的时候,我就大加夸赞。渐渐地,他上语文课睡觉的毛病改过来了,开始抬起头,看着我或者看着黑板上的板书。

我默默地坚持着对萧华的教育计划,始终摒除对萧华的偏见,予以充分的尊重。

加长短板,挖掘长处

萧华作文写得不够好,这是他的短板,而对于作文占据半壁江山的语文考试,要想提高成绩,必然要从最难提高的作文入手。萧华像很多学生一样,对写作文特别头疼,别说看一本小说,就是正常看一篇文章的耐心也没有。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来想去,想出一个方法。

一天下午,我把萧华叫到办公室,我问他看过哪些电视剧,他说了好多,其中提到了一部电视剧叫《平凡的世界》,我告诉他这部很火的电视剧取材自一部小说,是作家路遥写的《平凡的世界》。我安排萧华和班上其他同学一起,抓住电视剧中最感人的一个点,写一篇文章。萧华写的这篇文章有一个富有深意的题目《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生》,这篇文章在县新华杯征文比赛中获奖。

萧华硬笔字写得一塌糊涂,平日作业我给的批语都是提醒他一笔一画写方块字,但他的毛笔字写得非常好。发现了这个闪光点以后,我开始利用网络搜集各级各类书法比赛的信息。几经筛选,我选择了全国冰心文学大赛,比赛有征文、书法、绘画三个组别。我在整个年级发动,并鼓励萧华积极参加,他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弱势会阻碍进步,加长短板无疑是一个好办法。扭转弱势也是让学生从根本上扭转内心对自己的固有评价,告诉自己“我同样可以做到”。而挖掘闪光点与长处,可以让其产生成就感和愉悦感。

重燃信心,绽放精彩

课间,我看见萧华在和同学嬉闹,笑得是那样阳光灿烂。临近春节的时候,萧华送给我一副他亲自写的篆书春联,鲜艳的红纸上写着漂亮工整的毛笔字:溪山无限好,风景不争多。横批:猪年大吉。我感到了一个学生发自内心给我的新春祝福,这让我内心有了很大触动。萧华一步步走向幸福,回顾着他成长过程的点点滴滴,他的转变,让我渐渐感到,原来教育不是难事,只要肯用心。

萧华的案例是一个成功的教育转变案例,我印证了专家说的话,每一朵花都有盛放的力量,每一个学生都是可塑之才,同时也对教育有了崭新的体悟。教育离不开一颗温润、敦厚的初心,教育者要用自己的耐心、智慧与爱去撑起一片光明的天地。

从教以来,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不再看电视剧,取而代之的是用大把的时间去沉淀自己,阅读书籍,写文章,研究教学。作为一名新教师,面对着诸多的挑战和困难,有知识上的、有业务上的,我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哪能把教育当儿戏?

教育不仅是教育他人,更多的是磨砺自己。我们每位教师都应该秉持初心,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跨越重重的难,修炼满满的爱。

踏遍万水千山,不留恋;践行教育理想,终无悔。我将一如既往,心安一隅,默默在教育道路上,探索前行。

(《山东教育》2020年6月第2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