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上太白山

发布日期 : 2020-03-17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商河县沙河镇中学      

说起太白山,许多人不太熟悉,但一提起秦岭知道的人就多了,太白山是秦岭的主峰。

太白山横卧在陕西省眉县、太白、周至三县境内,因山顶终年积雪,银光四射,故称太白。它是横贯中国中部的东西走向的山脉———秦岭的主峰,为黄河水系与长江水系的分水岭,最高海拔3771.2米。由于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因而秦岭-淮河一线成为中国地理上最重要的南北分界线,被尊为华夏文明的龙脉。李白、杜甫、柳宗元、韩愈、苏轼等人曾游经此地,写下了著名诗篇。

李白的《登太白峰》写道:“西上太白峰,夕阳穷登攀。太白与我语,为我开天关。愿乘泠风去,直出浮云间。举目可近月,前行若无山。一别武功去,何时复见还。”他的《蜀道难》里还写道:“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太白山森林覆盖率94.3%。公园以森林景观为主体,苍山奇峰为骨架,清溪碧潭为脉络,文物古迹点缀其间,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浑然一体。

莲花峰瀑布飞泻而下,像是仙女从空中抛下的一条白练,又似一道彩虹飞架山间,四周的群峰宛如莲花的花瓣,莲花峰如花蕊居中而立。瀑布落差150米,落入深潭激起白色的浪花,在阳光的照耀下,腾起一道彩色的雨雾屏障,经过此处衣衫尽湿,给游人带来夏日无比愉悦的清凉。此时此景,我也仿佛成了修身养性的隐士,即兴演练了一段太极功夫,顿觉身心舒畅如仙人附体,劲头倍增。

行走在三国栈道,溪流一路相伴,吼声如雷。传说这就是当年诸葛亮六出祁山的古栈道,凌空架设于悬崖峭壁之上。远看犹如天梯,走进如同十里画廊,仰看悬崖高耸入云,俯视幽谷深不见底。我这才注意到,不管是清澈见底的溪流还是深不可测的潭水,都呈现出一种迷人的琥珀色,而且浓淡深浅不一,令人不得其解。

栈道前方对面出现一道绝壁,名叫泼墨画山,白色的石壁上留下道道黑褐色的印痕,相传为李白泼墨痕迹。传说李白到此触景生情,畅饮太白美酒醉卧石上,“抛笔飞砚入云端,留下千古泼墨痕”,至今墨迹未干。

在标示海拔1550米处进入“世外桃源景区”,又是另一番境界。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天色阴晦,犹如晨昏,清凉的雨滴不时滴在头上,台阶上也是湿漉漉的,路边那些叫不出名的奇花异草有阵阵暗香袭来,雾气中仿佛有人影晃动,一声鸟啼打破了空谷的幽静。忽见前方一石亭翼然立于溪流之上。石凳上湿漉漉的无法坐下,只好站着吃点点心稍作休息。溪水跳跃着一路向前发出银铃般的声响。

在海拔2280米的红桦坪站坐上索道缆车,直接登上3771.2米顶峰,这是一种6人座的缆车,萍水相逢的游人述说着自己的感想,不问姓甚名谁却亲切得如同家人。四周云雾弥漫,茫茫一片都不见,到了山顶附近才看见窗外有一点松柏的绿色。云雾似乎淡了一些,写有“天圆地方”的石头就是顶峰了,地方过于狭窄容不下多少人站立。这里就是被称作“神州南北界,华夏分水岭”的秦岭主峰。四顾云海茫茫一切景物都不见,心里不免有些失望,只好匆匆留影,旋即徒步下山。

太白山气候瞬息万变,有“一日历四季,十里不同天”之说,植被、气候、土壤、动物,均以海拔高度变化,呈现出明显的垂直景观带谱。山顶的温度只有12度,山风猎猎,冷气嗖嗖,我穿着背心感到阵阵寒气逼人,身后一个穿面包服的女士也瑟瑟发抖。下山途中,远处的景色是不敢奢望了,眼前的花草树木却抢眼入帘十分招人喜爱。拜仙台附近,针叶林下竞相开放的花朵千姿百态、颜色各异,路边一棵白色的硕大花朵引起了我的兴趣,还有那一串串紫色、红色的无名小花也令人着迷。

到上板寺坐小索道缆车下山,这是一种两人座的车厢。随着海拔高度的降低,层次分明的针叶林、混交林、阔叶林依次从缆车下面穿过。雾气渐渐散去,到下板寺下车。这里是一个宽敞的观景平台,远望群山苍茫,郁郁葱葱,阳光下蓝天如洗,峰峦叠翠,白云出岫,不由令人心旷神怡,豪情万丈。

继续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游览摆渡车处。这段路是下行,走起来比较轻松。太白山千峰竞秀,万壑藏云,既具峨眉之秀,又具青城之幽,只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坐摆渡车从海拔2500多米直下,司机把车开得飞快,感觉耳膜鼓胀生痛,到山下好长时间才恢复过来。

出山一路见成片的猕猴桃园,这里盛产猕猴桃,开始还以为是葡萄架呢,又长知识了。

(《山东教育》202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