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杏坛论丛 > 正文

合理选课应对新高考

发布日期 : 2019-05-12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

山东省济南中学   陆中华

201832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深化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试点方案》,标志着山东省新高考政策正式落地。在自2020年起的新高考中,考生的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将依据语数外3科的高考成绩和自主选择的3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试科目成绩,并参考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即为“两依据、一参考”。“两依据、一参考”的一个依据———自主选择3门学业水平等级考试成绩,就是俗称的“63”选课。从理、化、生、政、史、地6门科目中选择3科参加等级考试,并把原始分按规则转化为等级分,作为夏季高考的录取依据。“63”,有20种可供选择的组合,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自由和机会,既体现了公平,又能为高中生减负,而且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职业体验。

而如何自主选择,成为学生和家长关心和焦虑的问题。班主任,作为高考改革的重要力量,需要全面了解新高考的政策,引导学生和家长认识、接受新高考,并能正确指导学生和家长综合考虑影响选课的各方面因素,做出科学合理的选择。

一、鼓励学生培养个人兴趣和特长

在家长看来,新高考改革最大的改变就是给了学生选课的自由。这个“自由”让很多家长陷入了困惑。面对20种组合,一下子变得选择困难,难以接受。其实,选课,是给学生松绑,是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班主任老师应鼓励学生培养自己的学科兴趣、职业爱好,从而更加科学合理地做出选课的决定。有了兴趣和爱好,也能激发学生的“内力觉醒”,更加有兴趣地投入到学习当中,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好的发展。

二、激励学生发挥自身优势,培养优势学科

学业水平考试分为合格考和等级考。所有的学科都有合格考,合格考是为了培养学生各科的基本学力,而等级考就是为了突出学生的特长,鼓励学生培养和发挥学科优势,为大学进一步深造做准备,从而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等级考试,通过把原始分换算得到等级分,解决不同组合的分数的排名问题。从结果上看,原始分越高,排名越是靠前,取得的等级分也就越高。所以,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挖掘学科潜力,打造自己的优势学科。

三、为学生提供大学专业介绍及职业体验的机会

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中学生对大学专业和职业了解普遍不多。他们选择一个学科,更多的是出于感性的认识,而对于大学专业选课的限制知之甚少。班主任应该帮助学生搜集大学专业的相关资料,引导学生自己去搜索、了解自己感兴趣的专业或职业。

选课,要综合个人兴趣、学科优势、专业(职业)限考等多方面的因素,这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一个培养兴趣爱好、发展个性的好机会。适合自己的选择,才能让学生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才能让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激发自己的无限潜能。

(《山东教育》2019年4月第15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