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积极情感焕发教育动力

发布日期 : 2012-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中学刊

 

龙口市第三中学 韩恭福

 

192411月,以哈佛大学心理学专家梅奥为首的研究小组进驻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的霍桑工厂,试图以改善工作条件和环境等外在因素的方式,找到提高工人劳动效率的途径。结果他们意识到:对职工积极性的调动,单靠工资、奖金等物质刺激是不够的,人们需要更多的是情感上的慰藉、安全感和归属感,这就是著名的“霍桑效应”。作为学校管理者,“霍桑效应”让我们更多地思考:学校里严格的规章制度、丰厚的绩效工资、充足的假期等,并不能充分调动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对教师的管理,单靠冰冷的制度是远远不够的,学校管理者要想方设法培养教师的积极情感,尊重他们,信任他们,才能换来工作上的主动,不断提高工作的绩效。如何培养教师的积极情感,结合工作实践,笔者认为以下四个方面是较为有效的途径:

一、让制度带上情感,成为文化

学校制度文化是学校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在学校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具有科学性、思想性、教育性的办事规程或行动准则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学校制度文化建设要从关注“人的发展”的制度出发,构建好学校内涵发展的愿景,连接学校师生共同的情感与价值认同。

制定制度要以人为本,它的体系设计和规则要求都要充分给人以尊重、理解和激励。制度要充分借鉴吸收其他学校在制度文化建设上的先进经验,吸收专家学者的意见。要鼓励全校师生积极主动提意见建议,使他们不仅是学校制度的执行者和服从者,而且还是设计者和参与者。这样的开放民主,不仅有助于集思广益,而且传达了一种人文关怀,表达了对人的尊重。学校制度需要通过实践来不断加以检验,并不断修正完善。制度执行不仅需要规范公正高效,而且需要刚性与柔性相结合,约束与激励相结合,执行与教育相结合,以提升执行实效。刚性执行,就是从严治理,照章办事,用规章制度来约束教师,规范教师的行为,使学校秩序井然。柔性执行是辩证分析,适当关怀。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高雅的气质影响人,弘扬人文精神,使教师由自觉地遵守制度变为一种自觉行为和理念,更好地由他律到自律,让教师在心情舒畅、民主自由、尊重个性的和谐环境中,拥有良好的乐业空间。宽严相济的管理,使刚性制度与浓郁的人文精神相结合,使制度闪耀人文的光辉,达到管理的最高境界。

二、以尊重和信任激发热情,营造和谐

美国教育家戴安·霍吉斯认为:促使教师呕心沥血的动力不是提拔和奖金,而是来自管理者的认可和感激。认可与感激是不需要“预算”的,口才、金钱、手腕固然重要,但最能感动人,最能抓住人心的是诚实、信任和尊敬。

教师的角色要求他们教导学生自尊、自信、自强,所以教师本身对自尊心、自信心、荣誉和威信的重视程度较其他行业更强烈。管理者尊重教师,经常给予教师真诚的认同和肯定,让教师感受到来自不同层面的重视,才能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作为管理者,要充分了解、分析教师的工作特点、心理特点,了解不同层次教师的不同需求,不居高临下,不分远近亲疏,以诚相待,真正给教师充分的信任和尊重。要善于听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真心实意为教师排忧解难;要善于营造平等、民主、和谐的氛围,让教师参与与自己密切相关的学校发展、人事管理、制度制定、评先选优、福利待遇等问题;要善于沟通和交流,用谈心、讨论和丰富多彩的业余活动拉近管理者与教师的距离,形成情感交融、和谐共进的良好局面;要最大限度地挖掘教师的智慧、热情和创造力,在满足其社交、尊重的需要后,还要满足教师自我实现的需要。

荣誉是满足人们自尊需要,激发人们奋进的重要手段,对工作表现突出的教师给予必要的荣誉奖励,如奖励“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教坛新秀”“优秀教工”等。管理者要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参加专业进修和培训,为教师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对业务能力强,思想素质高的优秀教师,管理者要尽量为他们提供一种能施展更大抱负的机会,这样才能使教师始终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学校管理者的信任、尊重和激励是教师工作源源不断的外部动力,而这种动力又会增强学校的活力。

三、用倾听驱走沉默,换来主动

著名作曲家、企业文化研究专家、社会活动家高建华先生曾说过:“管理者的耳朵比嘴巴更重要。”

对一个学校管理者来说,倾听至关重要。当教师明白自己谈话的对象是一个倾听者而不是一个等着做出判断的管理者时,他们会不隐瞒地给出建议,分享情感。这样,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之间能创造性地解决问题,而不是互相推诿、指责。因此,学校管理者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不仅要倾听教师的诉苦或牢骚,让他们得到尽情的宣泄,还要倾听他们的想法和建议,让他们获得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心态投入到工作中。

倾听是一门艺术,倾听更是一次心灵的交流与碰撞,是可以通过学习而获得的技巧。大家都知道一个常理:人到情处不自禁。也就是说当你全心投入到对方的讲述之中时,也会进入到对方的情感中,随对方的情感而波动。有效的倾听首先要体察对方的感觉,一个人感觉到的往往比他的思想更能引导他的行为。要注意反馈,随时要有应和之声。倾听别人的谈话要注意信息反馈,及时查证自己是否了解对方。你不妨这样:“不知我是否了解你的话,你的意思是……”一旦确定了你对他的了解,就要进入积极实际的帮助和建议。从心理学上分析,人都有强烈的被认同的需求,被认同的最基本的表现形式,就是做对方的“听话筒”。倾听过程中,还要通过非语言行为,如眼睛接触、某个放松的姿势、某种友好的脸部表情和宜人的语调,建立一种积极的氛围,达到最佳的沟通效果。

四、让规划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动力

教师职业生涯规划是根据教师的个体情况,结合学校和个人发展的双重需要,对决定教师职业生涯的各种因素进行分析,确定其事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并设计合理的行动计划的过程。制定生涯发展规划,有助于教师确立发展目标,更好地适应社会竞争和需求,有助于解决教师的职业倦怠,使每位教师都能走出完美、成功的生涯道路。作为学校管理者,必须站在教师的角度帮助教师做好生涯规划,从他们的能力、兴趣、职业倾向、潜力等各个方面去考虑、判断和评估。

为帮助教职工制定更加完善合理的发展规划,为将教师安排在最适合的岗位上,管理者首先要为教师提供必要的自我评估工具,根据各自的测试结果,结合实际,帮助教师制定具体的职业目标和达成目标的措施。教师制定出生涯规划,才能正确认识职业角色,明确发展目标,才能真正成为自己生命的主角,做自己的设计师。

生涯规划只是教师的一种设想,如果不能通过努力让其成为现实,规划就失去了意义。所以学校管理者要尽可能地为教师搭建各种发展平台,更要做好监督检查工作。教师在实施生涯规划的过程中离不开管理者及时的肯定和赞许。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称赞不但对人的感情,而且对人的理智发生巨大作用,在这种令人愉快的影响之下,我觉得更加聪明了,各种想法涌入脑际。管理者中肯的赞许,可以让教师更加坚定自己的生涯目标,感受到职业带来的无尽乐趣和满足。这种积极的情感,能调动人的巨大潜力,使教师热爱学校,热爱学生,充满激情,与同事和谐相处,勇于创新,不断创造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

有一所国外的学校,在入学的时候会对每个学生进行智力测试,以智力测验的结果将学生分为优秀班和普通班。结果有一次在例行检查时发现,一年之前入学的一批学生的测验结果由于某种失误被颠倒了,也就是说现在的优秀班其实是普通的孩子,而真正聪明的孩子却在普通班。但是这一年的课程成绩却如同往年一样,优秀班明显高于普通班,并未出现异常。原本普通的孩子被当作优等生关注,他们自己也就认为自己是优秀的,额外的关注加上心理暗示使得丑小鸭真的成了白天鹅。作为学校管理者,如果能用心关注每一位教师,关注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关注他们的专业发展和个人成长,在管理者与教师之间形成一种积极的、和谐融洽的关系,那么我们的教师就会产生更大的动力,这动力必将为学校带来活力。

 

(《山东教育》2012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