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总戳孩子的软肋

发布日期 : 2011-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临沂市西郊实验学校 王维审

在学校门口,两个熟识的学生家长相遇。

“你看你们家小迪,老实听话,多招人疼,哪像我们这个,天天皮死了,不让人省心。”

“哪里呀,你们家小航聪明,成绩好,我们这个要有他的三分之一就烧高香了。”

瞬间,两个无辜的孩子经历了被别人夸赞、被自己母亲狠批的情感历程,一天的美好或许就此被母亲轻易地出卖了,而两位母亲却并未意识到,自己已经在有意无意之中的客套中,把自己的孩子丢到了尴尬的境地。看着两个孩子最初高昂的头慢慢耷拉下来,像做了亏心事一样满脸羞愧,我提醒两位母亲,别伤了孩子。

其实,不管我们的孩子多么优秀,他都会有弱项,也都会有软肋,有不堪一击的命门。据说,刺猬用坚硬的刺编织而成的近乎完美的铠甲也不是没有弱点,当全身蜷起时,它的腹部还有一个小眼不能完全蜷起,如果朝那个小眼吹气,它就会因为受不了痒而自动打开身体,暴露出自己最软弱的腹部。我们都知道,凶猛强悍的鳄鱼也有最脆弱最不堪一击的地方,那就是它的眼睛,可以说眼睛是鳄鱼的软肋。小时候看武侠小说,两个高手之间的较量其实是在拼命寻找对方的命门,而又想法保护自己的命门,寻找对方的命门是为了一招致命,保护自己的命门其实就是保护了自己的生命。可见,命门是不能轻易地暴露给别人的。而我们很多的家长却没有这种意识,他们似乎更专注于戳自己孩子的命门,有时甚至是以爱的名义。

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带着孩子走亲串门,别人夸赞你的孩子时,你是不是很谦虚地就把孩子的命门给暴露出来。如果别人夸你的孩子漂亮,你会不会说他其实很懒;如果别人夸你的孩子勤劳,你会不会说他其实成绩很差;如果别人夸你的孩子有礼貌,你会不会说他其实很不讲卫生。再想一想,你是不是一直拼命地为孩子找来一个个竞争对手,孩子语文考了优秀,你会不会告诉他隔壁的小妹英语考了满分;孩子的演讲获了奖,你会不会告诉他楼下的小弟钢琴已过了十级;孩子进步了,你会不会告诉他张三李四考上了北大清华……

孩子的自尊、荣耀、成就以及微弱的进步,就这样被击打得落花流水。我们总是时不时地为孩子找来一个个竞争对手,用他们的强项击打孩子的命门。这些竞争者可以是熟识的,可以是偶遇的,信手拈来,目的只有一个,抓住孩子的软肋,给他狠狠的一击。

别总戳孩子的软肋!否则,孩子只能永远是一个失败者。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