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要“防伪”

发布日期 : 2011-12-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教育局 卞恩鸿

陶行知先生有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教人求真”,应该是学校教育的第一要义,一旦背离了“真实”,而要去求“美”趋“善”,那无异于建空中楼阁。

湖南师范大学张楚廷教授说过:“教育本不是经济,却搞成了经济那样;教育本不是政治,却把它当成政治看待;教育本不是军事,却又模仿军营管理……”对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的教育工作者来说,这应当是一个再明白不过的常识。然而“知道”与“做到”之间还是有着一段漫长的距离,要不就没那么多“伪教育”出现了。

一、防伪素质教育

当今的中国教育,从总体上看至少说缺少了以下八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缺乏“德育”。教育要坚持育人为本,首先是要坚持培养孩子们做人为本。不少学校在教育中不给我们的孩子做人的奠基的东西,我们不能不说这样的教育枉为教育。在这里,我们要大声疾呼:教育必须回到“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光荣传统上来!二是缺乏“美育”。我们的中小学音乐、美术教育,十多年到底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艺术修养?艺术教育不是特长教育,而是面向人人的大众教育。可是,我们有多少学校,有多少教育工作者,把艺术教育搞成了所谓的特长教育,孩子们把艺术教育当成了跨入大学门槛的“敲门砖”。这样的教育,是不是仍然是功利的?是服务升学的?我们不能不反思,今天的中小学艺术教育,从小学到高中上了那么多音乐美术课,到底给了孩子们什么?三是缺乏“体育”。我们有多少学校体育课开得很不正常?有多少学校的住校生不上早操?有多少学校的课外活动常常被老师的讲课所占据?四是缺乏“心育”。我一直在想,教育是什么?教育学上都说,教育是培养人的活动。可是,教育是通过什么样的活动来培养人的?教育是通过人文性活动来培养人的,教育是师生心灵沟通的活动。可是,今天我们有多少老师还能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今天,我们不能不深情地呼唤——让每个老师尽可能多地走进学生的心灵。五是缺乏“群育”。本来,集体主义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的优势和传统。可是,今天我们的集体教育在哪里?老师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在教育教学上相互封锁……因为荣誉、奖金的考核,是以班级升学率为依据的。六是缺少“书育”。苏轼在一首诗中说:“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可以使人气质高贵,气宇轩昂。我们小时候没有书读,可今天的孩子们是有书却不读!即使我们的语文教材配发的课外读物,有多少孩子能够认认真真地读完?七是缺乏“思育”。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们在学习方面消化不良?试问我们今天的教育,给孩子们留下思考与反思的时间了吗?再看看我们的老师,有多少人坚持写日记?有多少人坚持进行教育反思?八是缺乏“行育”。《礼记·中庸》说:“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中国的教育历来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强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今天的教育有真正的社会实践吗?今天的孩子们了解我们的社会吗?今天的孩子对人生、对社会有自己的真切体验吗?……

相反,我们现在“轰轰烈烈搞素质教育,扎扎实实抓应试教育”,过多地增加“智育”。“伪素质教育”之所以存在,主要是“应试教育”在作祟。因此,创造一个有利于素质教育推行的社会大环境,比学校教育内部的改革更重要、更有效。

二、防伪批评教育

流行的经典网文:一个学生成绩很差,并且还经常打架。毕业了,家长找到老师,要求给该生写个好的评语。这下可使老师犯了难,写得好了对别的学生不公平,写得不好家长还不答应。怎么办呢?于是老师写出如下评语:该生成绩非常稳定(一向居于倒数三名以内),并且动手能力极强(经常打架奋不顾身)。

长期以来,中国教育界在反思尊重学生的过程中,又走进了重表扬轻批评的误区,甚至出现了所谓的“无批评教育”。媒体不时出现:某某学生因老师的批评,离家出走;某某学生因老师的批评,师生发生冲突;某某学生因老师的批评,割腕(跳河、服毒……)自杀;某某学生因老师的批评,刺杀恩师……搞得教师人心惶惶,提心吊胆,害怕“一朝被蛇咬”,导致教师不敢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

的确,教育以表扬为主,正面引导,这是符合人的成长规律的。但是,以表扬为主,并非以表扬为唯一的全部的方法。教育是讲究分寸的,适当为佳,过之或不及均不能取得理想效果。我们需要看到,与表扬相对的批评,与奖励相对的惩戒,对于每一个人尤其是成长中的学生具有特殊的意义。

三、防伪均衡教育

报载,在维持旧有格局近二十年之后,某市突然在20105月底对外宣布,将重新划定市区所有小学和初中的学区范围,治理择校现象。“就近入学”政策貌似公平公正,其实我们只要细加考量,就不难发现其中的荒唐之处。通过划分学区,涌现的现代版“孟母三迁”比起以往的择校费,应该是一个升级版的“富人游戏”。这个市治理择校现象的第二招,是把百年名校“市一小”拆除开发,学生借读外校,一年级停止招生,五年后自然消失。拆除名校,无疑是“削峰填谷”,那还能出现“无限风光在顶峰”吗?那是名校资源的稀释,无异于“杀鸡取卵”。第三招是由名校领衔,把普通学校归属其名下,组建“教育集团”。其本意是坚持“优质资源全覆盖、集团管理一体化、办学模式多样化”的原则,创新办学机制,优化管理模式,统一师资配置、教学管理、考核奖惩,推进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组建教育集团,使一些即将消失的学校焕发生机。但是,由于市一小的停止招生、市二小的杜绝择校,使市区敢于收择校费的集团校长乘机而入,大收择校费,大发不义财。

应该说,政府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是,要警惕“伪均衡”欺骗咱老百姓。201149日,《中国教育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江苏阜宁巧解农村师资薄弱难题》为题,刊登了该县如何提升农村教师整体素质,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报道。

报道称,从2009年开始,阜宁县转变思路,让农村教师进城接受培训,用城区教育文化影响带动农村教师。第一招是新毕业大学生进城顶岗培训,由县城优秀教师进行手把手指导,顶岗期满进行严格考核。第二招是全县范围内的青蓝结对,建立了4个教育共同体,引导城乡学校之间广泛开展青蓝结对活动。第三招是利用双休日时间进城集中培训农村学校音体美教师,帮助他们掌握体育技能训练和教学的基本方法。《中国教育报》还为这篇报道发表了短评《促进城乡师资均衡的好办法》,对这个县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可见,只有真正做到学校硬件、软件的均衡,“就近入学”才不会成为笑话,“均衡教育”才得以实现。

四、防伪承诺教育

某些学校借鉴其他行业实施“承诺制”。中国人向来“一诺千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家长把学校的话当作“金口玉言”。但是,教师“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表面一套,做的另一套,执行的是“伪承诺”。

伪承诺一,假期不补。学校对家长承诺:假期不补课。可老师对家长说:“你的孩子的成绩在班上属中游水平,主要是某某学科拖了点后腿。如果能在这一科上加强,保持稳定的好成绩应该没问题。”随后,老师热心地推荐了一名补习老师。这位老师用的是“互推”一招,有的老师干脆“自荐”。一怕得罪了老师,对孩子的态度不一样;二怕老师将课堂上该讲的内容拿到补习班上去讲,孩子没有学到东西;三怕班上其他同学补课提高成绩,将自家孩子甩开。所以,家长对老师的“温柔一刀”只好就范。

出现“假期补课”是应试教育种下的恶果:一是学校对省“五严”规定的认识不到位,二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效性没有达到,三是教育主管部门依然以成绩论英雄、以分数排名次。对此,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教师都要自省,首先要对社会、家长公开“五严”规定的内容,自觉接受社会、家长的监督,其次主管部门对违反“五严”规定的学校和个人要严肃处理,三是学校和教师要着力研究有效教学、高效教学,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伪承诺二,拒绝吃请。现在有的学校在开学的时候就对社会承诺“拒绝吃请”,但实际上是老师“谢绝吃请”。开学了,部分家长为了让老师对自己的孩子“另眼看待”“多多关照”,想方设法与老师套近乎。与老师熟识的,一般都是有头有脸的,反正吃饭不用自掏腰包,所以请老师吃个饭,饭后塞个红包,或者转赠礼物。因为身份特殊,老师想到日后有用的地方,再加上不吃白不吃,因此很容易参与。与老师关系一般,孩子成绩一般的家长,一般情况就是直接找老师,塞个红包给老师。一边塞一边说:“老师,我理解您忙,就不请您吃饭了,一点心意,请多关照!”与老师不熟的家长,知道老师不会理睬。想想连打招呼的机会都没有,怎么办呢?不是请老师的同学、亲戚、朋友介绍,就是请学校的同事介绍,也有直接请学校的干部介绍,反正要介绍人。于是成了“请客我不到,红包天上掉。”

“拒绝吃请”是《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为人师表”的内容之一。“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责之便牟取私利。”说得明明白白。“接受吃请”是不正之风,对没有请客送礼的学生是一种变相的不公平。俗话说“吃人家的嘴软,收人家的手软”,谁能保证对待学生公正、公平?既然承诺“拒绝吃请”,那就该说到做到。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加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宣传力度,要加大校务公开的力度,要加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的考核力度,对违反师德的实行“一票否决”:师德考核不合格,年度考核不得为优,年内不得晋升晋级等等。

从“大头奶粉”“结石奶粉”到领导判刑,从由假药等宣判死刑的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郑筱萸,说明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危害极大。我们从事教育管理的人应当引以为戒,因为假冒伪劣的教育不比假冒伪劣的产品危害性小,“那些带上面具的‘伪教育’更加危险”,甚至可以“危言耸听”地说:“‘伪教育’导致‘假冒伪劣的产品’。”

教育防伪、打假刻不容缓。

 

(《山东教育》201111月第32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