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十戒”

发布日期 : 2011-10-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济阳县孙耿镇中学 田司勇

朋友相聚总会谈到自己的求学时代,总会谈到自己难忘的小学、中学时光,谈到自己的同学、老师,在说起教过自己的老师的名字时,在很多人的眼里,印象最为深刻的则是自己的班主任老师,主要原因恐怕就是学生与班主任打交道最多。班主任的言行举止有时会对学生一生的发展产生或优或劣的影响。

班主任的工作平凡而又重要,一个良好班集体的创建离不开班主任科学的劳动,同样一个名优学校的创建与发展更离不开许许多多优秀班主任辛勤工作的支持。有人说:没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不能称其为完美的老师。因此,每一个有志于教育工作的教师,应当主动承担班主任的工作。

班主任工作看起来容易,真要做起来却不简单,特别是当前独生子女学生居多、经济高速发展、学生毕业自谋职业的前提下,要做一名受学生欢迎、家长认可的班主任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结合多年的班主任工作,在处理同学生的关系时,我认为当下的班主任做工作时至少要注意以下十戒:

一戒高高在上,说一不二。有些班主任,特别是刚刚从事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工作起来往往表现出这样的态度:总觉得自己就是一个班集体的“王”,学生是自己的“臣民”,自己想怎样就怎样。班主任“指到”哪儿学生就得“打到”哪儿,听不得学生的半点儿意见,不允许学生讨价还价,这些现象经常发生在低年级班级中。班主任老觉得学生是小孩子,不明是非、没有主见,他们就该“一切行动听指挥”。其实,班主任在做出决定的时候,也应该倾听一下学生的意见看法,“兼听则明,偏信则暗”,即便学生的意见不对,也应该好好解释一下。

二戒一厢情愿,我行我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有些学生会表现出学习消极、不讲卫生、不注意节俭、不喜欢劳动、不喜欢参加户外锻炼等,这时候,有的班主任会很着急,觉得他们荒废了时光,没有理想,不知道尊重父母的劳动,然后就会结合自己成长的如何努力,如何不容易,语重心长地讲道理,告诉他们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结果却是学生并不领情,依然我行我素。分析原因,在于班主任没有真正走入学生的心田,不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没有考虑到现在的学生所处的时代与班主任所经历的青少年时代不同。因此,班主任在为学生“着想”的同时,应该有换位意识,多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一下。

三戒婆婆妈妈,絮叨没完。学生犯了错误,班主任总要提出批评;和学生交流思想,班主任也要费一番口舌。有的班主任言简意赅,话不多,但能说到点子上,很受学生欢迎。也有的班主任,喜欢“口若悬河”,喜欢长篇大论,甚至不厌其烦地对一两句话能解决的问题说上一两个小时甚或更长,听得学生起了困意。有的班主任在训导学生时自己坐着让学生站着,这么长的时间,简直能让学生崩溃,道理没听进多少,只是觉得两腿发酸,几欲瘫倒。无怪乎,有的学生干脆说,“老师,求求您,别讲了,我彻底服了!”其实他内心并不一定服气。也有的学生说,“老师,这个道理您都讲了N遍了!”试想,听到学生这样的抱怨,班主任会作何感想。奉劝有这样习惯的班主任,在做学生工作时,最好先备备课,该讲的讲,不该说的就不说,讲话做到“删繁就简三秋树”,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四戒事必亲躬,全部包办。每学期、每学年学校会举办各种活动,像运动会、演讲比赛、集体劳动、文艺演出、科技制作等,有的班主任害怕学生做不好,考虑不全面,影响班级荣誉,总是亲自出马,详加安排,事无巨细,必定亲躬,学生只是被动地听从安排,“不拨不转”。于是每一项活动结束,班主任就觉得累得不轻,慨叹班主任工作的劳累,其实这完全没有必要。这些工作可部分或全部交给学生自己完成,班主任只需起到补充作用既可。具体做法是,班级纪律归纪律委员,劳动方面由劳动委员安排,体育活动交给体育委员负责,文艺活动由文艺委员负责……工作分解到班干部,各负其责,既减轻了班主任的工作,又锻炼了学生的组织管理能力,同时,感受到班主任的信任,各班干部会尽心尽力,把事情办好,班里的每一位同学也会为自己是班级的主人翁而献计献策。“在游泳中学会游泳”,班主任的放权,会大大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五戒孤芳自赏,轻视差生。学习无疑是学生的主要工作,学生的学习成绩参差不齐也是客观存在。在有些学校,评价学生,考核老师,只看重学生的考试成绩。此种形势下,班里成绩好的学生自然成了班主任的“亲生子”,而那些学习态度不积极、成绩差的就好像“抱养的”,提起他们,有的班主任就眉头紧皱,一脸的无奈、轻视、鄙夷之色,恨不得他们早点儿离开这个班级,立刻从眼前消失。在讲课、开班会时,也会“遥想公瑾当年”,大谈特谈自己求学时如何如何刻苦努力,如何有理想,成绩如何好,如何遵守纪律,如何表现突出……言下之意,你们这些学生比起当年的“我”差远了。这种现象,不仅仅发生在班主任身上,有些任课教师也有这种情愫。老师是过来人,“好了伤疤忘了疼”,自己上学时也许并不出众,只是偶尔考上高一级学校而已。即便是自己成绩突出,是当年老师眼中的“红人”,你能说你比那些没有考上大学的昔日同学都发展得好吗?科学研究成果表明,人的智力发展表现在七个方面,考试成绩好,只是其中之一,有的人有运动方面的特长,有的人有语言方面的特长,有的人有社交方面的特长,有的人有创造方面的特长……社会需要各方面的人才,是多元化的,并非“非此即彼”的二元模式。班主任应力求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潜质,引导他们积极发展,使得人人进步,个个成功,千万别用自己的评价标准评价一切学生,“你的冷眼中或许有爱迪生,你的冷嘲热讽中或许有瓦特……”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六戒抓住一点,胡乱联系。学生违反了纪律时,有的班主任喜欢用“疾风暴雨”式的方法,给学生一顿劈头盖脸的批评,辱骂、挖苦、讽刺无一不能,同时,揭“旧疤”,提往事,搞“连坐”。不是就事论事,而是将问题夸大,仿佛学生天生“恶种”,不可救药。有学生言道:站在班主任面前接受批评,战战兢兢的样子,好像自己是十恶不赦的罪犯。也许,有些班主任会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镇住学生,才能增强批评的效果,加深学生的印象,免得他们再犯错误。其实大可不必,人的一生,谁能不犯点儿错误呢?防患于未然确有必要,让学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力求改正岂不更有意义,毕竟学生只是一些涉世未深的孩子,活泼、好动是他们的天性。学生犯了错,班主任可和风细雨地同他们交谈,既要让他们意识到错误,还要给他们弥补的机会,“从哪里跌倒从哪里爬起来”“浪子回头金不换”,改正了错误,仍是一个好孩子。

七戒唯利是图,不讲原则。“有钱能使鬼推磨”,很不幸,这一恶习也渗透进了学校,并应验到了部分班主任的身上。有些学生家长,为了让班主任和任课教师多照顾自己的孩子,会给班主任及任课教师送一些礼品、购物卡之类的东西,也有些学生家长寻找理由宴请班主任或任课教师。有些班主任没有经受住考验,主动或被动地接受了这些东西,结果呢,“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手软”,就会为这些家长的孩子开放“绿色通道”,给他们安排最佳座位,给他们个别辅导,根本放弃了人民教师的原则。俗话说“纸里包不住火”,其他孩子能看不出来吗?他们眼中神圣的老师、班主任成了一个唯利是图、不讲原则的市侩俗人。这样的班主任,能培养出品德高尚的未来接班人吗?

八戒制度随意,虎头蛇尾。组建一个班集体,总是需要一些班级管理、学生考核制度。在制定制度时,班主任应切合本班实际情况,且通过民主的方式,征求全班同学的意见,制定切实可行的班级制度,切不可人云亦云,照搬照抄其他班级的班规。比如,有的班级少数民族学生多,有的班级则没有,制定餐饮制度时,就应考虑饮食习惯、宗教信仰的不同。制度一旦制定,就应人人遵守,时时遵守,不可“五分钟的热度”,出现开始严格要求,后来执行不力的虎头蛇尾现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不论优生差生,奖罚公平,始终如一,制度是师生共同制定的,就要共同遵守,制度面前,没有“特权”。

九戒好高骛远,贪多求快。学生的成长符合儿童的循序渐进成长规律,学生的认知过程是渐进式的,存在着曲折、跳跃的特点。班主任布置一项工作,总希望学生保质保量地尽快完成,让老师满意,让学校领导满意。但有时候事与愿违,有的班主任就会随意地说出“真笨,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将来能有什么出息”诸如此类的话。须知,作为成年人的班主任与儿童年龄段的学生本身就存在着人生阅历、社会经验的差异,班主任怎么能以自己的喜好要求学生呢?更何况,班主任有心无心的类似语言会对学生身心发展造成很大的伤害,并直接影响师生关系。

十戒不分轻重,随意告状。对学生的教育要坚持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有的班主任对此理解很片面。学生在校犯了错误,他们动不动就给学生家长打电话,向家长告学生的状,或者干脆把家长叫到学校,当面批评学生,有时还责备家长管理不善,教子无方。调查发现,绝大部分学生对班主任的这一做法非常反感,有些学生家长对此也颇有微词。那么,这些班主任,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呢?分析起来,不外乎“我”不能体罚你,不能处罚你,管不了你,让你的家长管你。细想起来,班主任无非是推卸责任,避重就轻。学生犯了错误,本身就感到不安,被班主任批评,已是颜面受挫,如果再把家长叫来,学生会感到更难受,他们不想被父母看作一个调皮捣蛋、不求上进的孩子。班主任的这一做法往往会激化师生间矛盾,学生会认为班主任管理无能,只会告黑状,内心里,他们不会佩服自己的班主任。长此以往,班主任如何管好自己的班级,如何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山东教育》20119月第26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