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兴奋点”

发布日期 : 2010-07-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省济钢高级中学 薛立英


  仔细观察自己的周围,我们会发现,有的人不事张扬,别人争论的时候,他只是笑笑或静静听着,很难看到他能有手舞足蹈的兴奋,但一到课堂上,就像变了个人似的,整个人显得特兴奋,讲课逻辑性强,所举事例生动具体,深受学生喜爱,教育效果明显好于其他老师;而有的老师平时在办公室里甚是活跃,也不知道从哪里得来的小道消息,似乎总也讲不完,讲起来眉飞色舞,很是投入,但课上起来却清汤寡水,难以“出彩”,因而不受学生欢迎,甚至有的因为家庭、同事关系出现危机,把情绪带到课堂上,自己压抑,也引来全班同学压抑,教育效果可想而知。


  记得一位戏曲大师曾说过:“当演员来到剧院的时候,他应把个人的一切不快与隐私都留在剧院门外。因为在剧院里,他整个人是属于艺术的。”借用这句话,当老师来到教室的时候,他应把个人的一切不快与隐私留在教室外。因为在教室里,他整个是属于教育和全班学生的。这实际上是要求我们教师,走到讲台就要使自己兴奋,自己的兴奋一定要与教育事业和学生成长紧密相连,学生需要,就是自己的“兴奋”。只有这样的“兴奋”,才能爆发出激情,发挥出潜力,创造出成绩。


  身为人师,何时何处兴奋,需自己准确把握,只有找准自己的“兴奋点”,才能最大程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三种“兴奋”,是万万要不得的。


  一种是讲自己的“成绩”就“兴奋”。无论是在领导面前汇报工作,还是平时与其他老师聊天、与学生闲谈,只要讲到自己的“成绩”和“功劳”,或是自己的特长,就像开了闸的洪水,口若悬河,滔滔不绝。而且总是拣大的说,拣好的说,拣干得最漂亮的说,有的过去已经说过多少遍了,今天还是要说。似乎围绕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总有说不完的话题。而对自己缺点和不足,自己教育教学所失误的地方只字不提,唯恐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弱点和不足。


  再一种是一讲自己的“委屈”就“兴奋”。什么“委屈”呢?无非是自己的资格多么多么老,教育教学能力多么多么强,教学成绩多么多么高,自己对学校的贡献多么多么大,自己的群众威信多么多么高,可“机遇”总是赶不上。眼看着在个人素质、教学能力、教学成绩等方面不如自己的老师,该评优的评优,晋职比自己早,晋升比自己快,便怨天尤人,牢骚满腹,一点也快乐不起来,见了谁都诉说自己“委屈”,见了谁都讲自己一肚子的“苦衷”,见了谁都说自己“怀才不遇”。


  还有一种是一遇玩乐的机会就“兴奋”。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打不起精神,怎么也兴奋不起来;参加校本培训、听专家讲座打瞌睡;写教育教学论文的时候懒得动笔;接待学生家长时皱眉头……但一说喝酒就兴奋,一说搓麻就兴奋,一说发奖金、福利就兴奋,一说能有机会外出考察加旅游,就兴奋之上加兴奋。


  教育事业的发展需要“兴奋”,我们个人的前途也需要“兴奋”。这个“兴奋”就是“兴致”“激情”和“干劲”。但这个“兴奋”,必须从脚下开始,从现实开始,从学生的需要开始,把自己融入到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去。找准自己的“兴奋点”,持之以恒地保持,终会大有作为。


(《山东教育》2010年6月第17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