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半根草去

发布日期 : 2010-05-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莱阳市躬家庄初中 孙洪波


——班主任工作点滴


  时下,许多人慨叹孩子难管难教。作为一名班主任,就要拥有爱心、童心、细心、恒心和宽容心,把真爱献给学生,这样才能使教育的花园根深叶茂、鲜花盛开、芳香四溢。陶行知先生给我们指明了方向: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一、爱心浇灌根基 


  教育界流行着一句话:“爱‘学优生’的老师是人,爱‘学困生’的老师是神。”这句话也从另一侧面说明“学困生”更需要关爱。


  针对“学困生”的不同情况,我注意因材施教。如对学习能力差的学生,从情感和方法上加以引导和影响。对自卑感太强和心理脆弱的学生,通过心理疏导让学生树立自信,坚定信念。对最难管理的自暴自弃的学生,采取“三多三少”的策略,即多一份关爱,少一些批评;多发现其闪光点,少指责其缺点;多安排其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少数落其学习生活中的失误。对那些玩性太重的学生,严字当头,合理疏导。


  至于那些“学优生”则另当别论。“学优生”每个教师都看着顺眼,所以,他们的缺点容易被原谅被容忍,久而久之,不少学生养成了心胸狭窄、不可一世的傲气、霸气。对这类学生我主要通过暗示或警示,让其领悟“学有所成,重在做人”的道理。


二、童心采撷花朵 


  我曾经读过孩子们特别喜欢的《特别女生萨哈拉》,书中的波迪小姐值得我们学习。她给孩子们讲各种各样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发表独特的见解,可以随时插嘴,可以七嘴八舌……读完之后我不禁陷入沉思:我为什么不可以成为生活中的波迪?我和波迪还有多远?从此,我不仅读学生们爱读的书,而且引导学生读该读的书。通过同步阅读,使我更加理解了教育,理解了童心,并逐步走进了学生的内心世界。


  如今,学校的各种活动丰富多彩。我尝试着走近他们,和他们一起跑步、打球、跳绳……围在我身边的学生多了,他们的话多了,拘束少了,心中的秘密也愿意向我透露了。


三、细心呵护绿叶


  教育心理学指出:造成学生心理问题的因素不外乎生物、心理、社会三方面。要使学生健康成长,心理健康不可忽视。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必须练就一双能够发现细节问题的“火眼”,善察“才露尖尖角”的新变化,及时捕捉学生思想的新问题。


  去年开学不久,我发现班级中一女生很异常,经常一个人坐在教室里神情黯然,身边很少有朋友,脾气怪异,有时还经常和老师同学发生莫名的冲突。原来她有一个特殊的家庭,七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继父对她经常打骂,家中有一个娇惯的弟弟。了解这些后,我没有直接找她谈话,而是先把她调到和班长同桌,让其感受到老师对她的关注,之后让班长有意地请她帮忙做一些班级中的事情,班会上我及时表扬。渐渐地我发现她脸上露出了少有的微笑,学习成绩有明显的进步。此时我找到了她,很诚恳地对她说:“我发现你很有组织领导才能,我想让你担任二组组长。”她先是一愣,而后使劲地点了点头,眼里分明有晶莹的东西……一个学期下来我又找到了她,询问了她的家庭情况,她兴奋地告诉我:“老师,我和继父的关系改善了。我用我的勤奋、勤快和真诚赢得了继父的好感,继父不再打骂我,我也不再恨他,想想那时自己也太犟……”


四、恒心修剪枝条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班级管理是一项常规性的基础工程,也是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更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基本保证,这项工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一群充满好奇好胜、好玩好动的蓬勃少年,不定性的个性特征容易出现反复。这就需要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做到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不轻视任何一个时段,不放松任何一个细节,不放纵任何一个错误。用恒心修剪每一棵树上的歪枝斜条,坚信一恒天下无难事!


五、宽容心收获芳香


  “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心胸。”我把雨果的话作为班主任工作的座右铭,时时告诫自己:学生还都是未长大的孩子,孩子哪有不犯错的。


  记得去年春天,我班转来一位因在校多次打架自动辍学在家半年之久的男生,重返校园后他的不良行为收敛了两个星期,之后就开始纠缠一女生。女生找到了我,我让女生先尽量避免与之单独相处。放学后,男生再想单独和女生一起走的时候被女生拒绝,这下子惹恼了男生,当晚跑到我家大闹了一场。面对这样的学生怎么办?和他打闹有失教师身份,任其胡闹下去有失教师尊严,找来他的父母无济于事,面对冲动的学生只能先“忍”下来,等学生冷静以后再找他谈。第二天,我像什么事没发生一样该干啥干啥,活动课我仍和学生一起打球,他也在其中,开始有点躲躲闪闪,我和往常一样传球给他,并高喊“接球”……放学后我刚要走,他主动跑到办公室向我认错,并保证今后不再打扰那女生。此时我想起了日本作家村上春树的诗句:“鱼儿对大海说,你怎么看不见我在流泪,而大海对鱼儿说,我感觉得到,因为你在我心里。”教师就要有大海般的宽阔心胸,把大海中的鱼儿———学生始终放在自己的心里,包容学生的错误与缺点,原谅学生的无知与鲁莽,这样教育的百花园定会因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博大胸襟而芳香四溢。


(《山东教育》2010年4月第11期)

栏目导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