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式说课——教师评价新平台

发布日期 : 2010-03-15 点击次数 : 来源 : 山东教育学院物理系 沙 贝 济南市第二十七中学 武树滨

随着实施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入,学校对教师的评价也从单一注重教学成绩向多元化评价转变。在评价中,逐步注重教师对现代教育理念的理解以及在实际教育教学中对现代教育理论的内化与运用。而在实际操作中却面临许多困难:教师所教学科不同,教学内容不同,如何评价教学水平的高低?目前的职称评聘、校内优质课评比,都需要对不同学科的教师进行教学评价,即需要建立一种适宜于评价不同学科间教师教学水平的方式。在实践中,笔者摸索出一种新的评价方式———话题式说课,在实际运用中效果很好。


一、什么是话题式说课


  所谓话题式说课,就是根据学校现存的教育教学难点、热点问题,选择一个话题,请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通过引用典型课例,谈谈对该问题的认识。


  如济南第二十七中在2006年校内职称评聘中,选用的话题:


  过去课程实施中存在过于强调“接受学习”等弊端,新课程改革积极倡导主动参与、乐于探究、自主合作的学习方式,强调教学的动态生成及课程与生活的联系。这种新课程理念为课堂教学提出了新的评价标准。然而时下的教学实践中出现了教师因滥用、误用“探究学习”“合作学习”或一味追求教学的动态生成和教学内容的生活化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请针对这些现象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阐述个人观点,并通过教学案例说明自己的具体做法。


  二、话题式说课的优点


  1.实现了不同学科的教师在一个平台上进行有效评价。由于话题是统一的,教师首先要阐述对所给话题的理解,由此可以评价教师在日常学习教学理论、深刻理解学校的办学思想的情况,其次教师需要结合自己日常的教学案例阐述对该教学理论的认识,能够很好地评价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情况。虽然学科不同,但是由于都围绕同一话题来进行阐述,不同学科只是引用的例子不同,不影响评价的准确性。


  2.耗费时间短,效率高。每位教师说课时间控制在15分钟,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观察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


  3.不同学科教师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评价,使教师对教育理论的理解、自己对教学问题的认识外显,易于评价。


  4.评委可以选用不同学科的骨干教师,学科不同不会影响评价的公正性。


  5.这样的说课评价,有利于促进不同学科间教师的相互学习与交流,有利于促进教师主动加强自身的业务学习。


  三、进行话题式说课应注意的问题


  1.选择的话题应是教师熟悉的。最好是学校近一阶段倡导的教育教学要求或面临的教育教学主要困难。话题阐述应清晰,并有一定的提示。


  2007年济南二十七中选聘首席教师使用的话题:


  我校目前正积极推进合作学习的教学实验,其目的是为了培养学生能力,提高教学质量。但有些教师认为这违背了“教无定法”的基本教学原则。请谈谈你对二者关系的看法,并通过教学实例说明,你是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合理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


  提示:答辩内容要以国家颁布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课程标准(实验)”及新课改倡导的教育理念为依据,贯彻“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科学教育观,结合所给的话题重点对“为什么这样教”“怎样教”和“教什么”进行阐述,即对教学中如何根据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如何引导学生的合作活动与独立思考,如何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如何加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培养等等进行阐释。


  2.制定话题说课评价标准。对于评价标准应提前告知参评教师,并进行适当的解读,让参评教师深刻理解,对评委也应当进行培训。特别是对于如何理解话题,应当在评委间形成一定的共识。(见下表)


评价项目

评价要点

符合程度



分项得分

实得分

理论阐述

观点阐述清晰明确,立论鲜明,分析深刻。符合新课改教育理念。

2.5




的关系,明确学生可能遇到的难点。



教学案例设计

教学设计目标明确、具体,符合学生实际水平,有可操作性。

6




注意体现学科德育及情感因素的挖掘。




教学方式、方法丰富多彩




阐述实例能很好地印证自己的观点



基本素质

口语表达清晰,语言规范、准确、简洁、流畅。

1.5



板书字体工整、优美。教学姿态自然、优雅。




精神饱满,具有感染力。



总  分


10


  3.评委应选择老师们信得过的骨干教师担任。选择的评委一般应是学校骨干教师,有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具备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最好是事先进行公示或推选。话题说课,如用于评比,话题一般赛前30分钟提供给参评教师,给予约30分钟的准备时间,确保教师比赛的公正公平。


  话题式说课解决了不同学科间教师不易评价的难题,是对教师评价理论的发展。它激发了教师学习教育理论、主动进行教育反思的热情,促进了教师主动将现代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的结合,促进教师教育理论的内化。同时这一教师评价方式还可用于师范类学生的课程结业考试、教师招聘、教师或师范类学生的教学技能比赛等方面。


(《山东教育》2010年1、2月第3、4期)


栏目导航 >